運河•今日
         

京杭運河濟寧段航道 “三改二”全面交工 內河航運迎來新起點

發佈時間: 2022-10-19 16:58:24 | 來源: 齊魯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商賈雲集,舟車輻輳,昔日的濟寧因航運而聞名。如今,濟寧市依託京杭大運河黃金水道,迎來內河航運的新起點。

繼9月30日京杭運河湖西航道(二級壩—蘇魯界)改造工程完成全部交工驗收後,濟寧市又一水上重點工程京杭運河濟寧至臺兒莊(濟寧段)航道“三改二”工程,10月15日也提前順利完成交工驗收。該工程全面交工,標誌著山東內河史上投資最多、規模最大的內河工程完美收官。

航道擴深

一寸水深一寸金

每年4月至6月,京杭大運河進入枯水期。這個時間段,往往成為大船的“擁堵日”。家住微山縣的船老闆朱廣峰,跑船已經20多年了,運營著一支由8艘駁船組成的船隊,常年將煤炭從濟寧梁山港、鄒城太平港,運往江蘇的江陰、揚州等地區。“效率,是影響黃金水道通航能力的主要因素。”朱廣峰表示,貨船從梁山港、太平港出發,通過梁濟運河、白馬河兩大支流航道可通達京杭運河主航道。他的船隊每次可運載萬餘噸的煤炭,運往江蘇南部,在沒有船閘維修的情況下,需要十天左右的時間。這些年來,每逢枯水時節,一些河段淺灘裸露,航道淺窄,通航效率下降,每年只能往返4-5趟。“遇到船舶擱淺,有時候一堵就是一個月。”在他的印象中,自己最初跑船的時候船隻噸位小,吃水也淺,走這段沒感覺不便利;後來船越造越大,吃水也越來越深。朱廣峰告訴記者,“有時無法航行,經常中途把貨卸掉一半,到終點後再返回裝卸,一去來回,成本翻倍。”

在船舶大型化發展、2000噸級及以上船舶通航需求日益增加的大背景下,京杭大運河濟寧段受限于航道水深和寬度,水域的航運能力顯得“捉襟見肘”。京杭運河濟寧至臺兒莊(濟寧段)航道“三改二”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李先鋒説,“要從根本上解決的問題,必須對航道進行有計劃的、系統性的整治。”

2018年11月,為提升航道通航能力,濟寧市啟動京杭運河濟寧至臺兒莊(濟寧段)航道“三改二”工程,對航道、船閘進行升級。項目北起濟寧市躍進溝河口,南至濟寧棗莊界韓莊鐵路橋,全長140公里,是山東內河史上投資最多、規模最大的航道工程。建設內容主要包括航道疏浚工程、護岸工程、錨泊區工程、搜救基地工程、航道資訊化工程以及航道沿線的導助航設施工程。該工程的建設使京杭運河濟寧段主航道全線達到二級通航標準,可通行2000噸級船舶、萬噸級船隊,航道整體通航能力實現翻倍。“底寬由原來的45米變成60米,航道水深由原來的3.2米升為4.1米,即使在旱季船舶通行也沒有壓力,堵船的情形更是沒有出現過,這一年能多跑2-3趟,按每趟純利潤8萬元算,每年增收20萬元不是問題。”朱廣峰説。

5座錨泊區

航道功能完善更便民

與京杭大運河“三改二”工程配套的是此次建設的洙水河、南陽、留莊、微山、韓莊5座錨泊區。從北至南,均勻分佈在140公里的航道上。

“京杭運河‘三改二’工程交工後,船舶流量將進一步加大,船舶停泊的需求將更加突出。因此,在這片水域設立臨時錨泊區,進一步完善航道服務功能,顯得尤為必要。”該負責人説,“錨泊區建成前,等待貨物的船舶無處停放,在航道隨意下錨,遇到大風天氣容易發生碰撞、甚至傾覆側翻事故。”李先鋒表示,一旦遇到船舶事故,其他船舶在擁擠的航道上調轉船頭無異於汽車在羊腸小道上調頭。錨泊區不僅具備生活補給、生産供給、船舶維修等基本性便民功能,還賦予了錨泊區治安、海事、事故處理、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等綜合管理服務功能。臨時錨泊區等同於一個水路上的“汽車臨時停車場”,供過路船舶臨時停靠休息。

從微山縣城出發,沿著蜿蜒的京杭大運河岸線可以一路向南至微山錨泊區,記者看到,寬闊的水域中,百餘艘2000噸級貨船在此有序停泊。這處長達3公里的錨泊區是此次建設的5座錨泊區中最大的一座。

“因為距離微山縣城近,這裡早年就是船舶集中停泊的地方,我們按照船舶航行2小時至3小時的航程,結合船流密度、現場水域條件及船民多年形成的上岸點習慣,確定了錨泊區選址。”李先鋒介紹,隨著錨泊區的建成,可有效緩解京杭大運河運輸船舶日益增長的待泊需求。

基礎設施先行

構建內河航運“水運+”

依託著京杭運河“黃金航道”的優勢,濟寧港航業蓬勃發展。今年1月至9月,全市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4299萬噸同比增長24.1%。其中,出港2976.6萬噸,同比增長5.3%;進港1322.4萬噸,同比增長108.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35891標箱,同比增長140.9%。濟寧內河港口已成為山東吞吐量最大的內河航運港口。目前,京杭運河濟寧以南140公里東線主航道和二級壩以南27.3公里湖西航道全線達到二級航道標準;梁濟運河躍進溝至鄧樓船閘段39公里主航道達到三級航道標準;大運河向北延伸,濟寧至梁山港航道正式通航;白馬河航道擴建工程提速推進,今年年底即將交工驗收並達到二級通航標準。“京杭運河‘三改二’工程的完工對於濟寧市蓬勃發展的‘公轉水’‘散改集’具有重要意義。”李先鋒表示。

促黃金水道發展,基礎設施需先行。“航道‘三改二’意味著承載船舶的河水更深了,今後濟寧更長更寬的大型集裝箱貨船可直達長江及沿海地區,京杭大運河濟寧段的‘黃金效能’得到加速釋放。”濟寧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分管負責人呂成標介紹,航道運力的提升帶動港口集裝箱貨運量的提升,大運力外加多式聯運的物流方式可大幅降低貨運成本。“三改二”航道工程的全面交工是打造北方內河航運中心,構建內河航運“水運+”多式聯運物流通道目標的重要一環和關鍵節點,也是優先發展鐵水聯運和內河集裝箱運輸模式,加快構建“公水鐵”多式聯運新通道,推進港口與鐵路站場、長江內河港口的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的重要保障。一寸水深一寸金,濟寧市以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助推港航經濟,讓激蕩著高品質發展活力的運河水運經濟帶,再次浩蕩奔涌、逐浪前行。


推薦閱讀
京杭運河濟寧段航道 “三改二”全面交工 該工程的建設使京杭運河濟寧段主航道全線達到二級通航標準,可通行2000噸級船舶、萬噸級船隊,航道整體通航能力實現翻倍。”在船舶大型化發展、2000噸級及以上船舶通航需求日益增加的大背景下,京杭大運河濟寧段受限于航道水深和寬度,水域的航運能力顯得“捉襟見肘”。基礎設施先行構建內河航運“水運+”依託著京杭運河“黃金航道”的優勢,濟寧港航業蓬勃發展。
大運河文化在杭州的上新和懷舊 歷史角度的橋西,是大運河船埠文化的章節,是北關夜市的現場,是“小上海”的風雲錄,是杭州百年工業的序幕地。可能在橋西歷史文化街區,尋一份“活著的文化遺産”。在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遇見溫軟里弄和時代硬朗橋西歷史文化街區是另一種氣質。
北京:八十余個項目扮靚大運河 什剎海西海濕地公園建成開放,成為核心區內唯一一處城市濕地,公園北側的郭守敬紀念館更是北京小微網志物館界的“流量明星”。蕭太后河(朝陽段)全線河道實現貫通,馬家灣濕地公園高標準建成,一下子新增水域26萬平方米。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一期完成主體建設,路縣故城遺址公園一期具備開園條件,燃燈塔及周邊的古建築群面向市民開放……縱貫千年、橫跨七區的大運河北京段正變得更加靚麗、更顯韻味。
京杭運河宿遷段綜合整治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主要領導,蘇北航務管理處主要領導,宿遷航務中心幹部職工代表,以及地方政府有關領導出席儀式。10月9日上午,京杭運河宿遷段綜合整治工程開工儀式在蘇北航務管理處宿遷航務中心宿遷船閘下游運河外灣舉行。下一步,宿遷航務中心將繼續與蘇北航務處項目辦、地方政府及地方交通部門通力合作,做好工程的建設服務與協調工作,確保宿遷段統籌高效實施,如期建成。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