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俄羅斯航太系統公司高管阿列克謝·科瓦廖夫表示,俄羅斯衛星星座未來可對北極光及其可能出現的緯度進行預測研究。

科瓦廖夫稱,借助在太空中進行的測量,甚至可以評估北極光出現的幾率,預測可觀測到的北極光的緯度。他表示,目前“俄羅斯航太系統”已研製出可記錄磁場和輻射場變化的星載設備,基於該設備可預測這些場的産生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其負面影響,將來有可能研製出太空異常現象緊急預警系統。

這種星載設備最現代化的系統之一是太陽地球物理綜合體(GGAK-VE),它安裝在2021年2月28日發射升空的“北極-M”1號衛星上。

科瓦廖夫解釋説,磁場保護地球免受宇宙輻射的影響,而其變化會影響導航、通信設備和航空電子設備、電力工程運作、管道運營、航空磁測、鑽井和航空旅行中的輻射安全性,對人類産生嚴重的生物醫學後果。比如,1989年發生的強烈太陽磁暴,可在得克薩斯州和古巴看到所形成的北極光,但磁暴在加拿大引發了嚴重電力系統事故,600萬魁北克居民因此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