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天津港保稅區企業國家管網集團華北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獲悉,4月13日,國家油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天津-河北定興)在天津開工。作為我國首條直供雄安新區的天然氣主幹管道,建成後將有效滿足北方地區清潔用能,帶動沿線地區能源經濟轉型。

據悉,蒙西管道項目一期工程總投資86億元,總長413.5公里,最大管徑1016毫米,沿線新建8座站場、1座改造站場、19座閥室及1座調控中心。項目起自天津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臨港分輸站(簡稱“天津LNG”),終至河北保定定興分輸站,可直供雄安新區,年設計輸量66億立方米。“管道建成後可將來自天津LNG的進口天然氣輸送至京津冀及華北地區,保障民生用氣,助力雄安新區建設。同時,其與陜京二三線、中俄東線等國家天然氣主幹管道、京津冀天然氣支幹網路及華北地區儲氣庫群互聯互通,實現國內國外不同資源在京津冀地區的靈活調配,有效發揮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儲氣庫對該地區的調峰保障作用,在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促進區域綠色低碳發展。”國網華北天然氣相關負責人説。

該項目建成後還將有效解決天津LNG二期項目建成後的外輸“瓶頸”,聯通進口液化天然氣與國內消費市場,為沿線25個市、縣用戶提供供應保障,完善區域“X+1+X”市場體系,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天津港保稅區臨港高新産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蒙西管道項目作為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將為京津冀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清潔能源供應保障,具有較好的社會民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