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京津聯手推出了國家級經開區“跨省通辦”工作機制。日前,隨著在北京經開區一家企業就職的常先生,成功通過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跨省通辦”專窗實現了企業檔案遠端查詢並現場列印,這一政務服務改革的首個“跨省通辦”案例順利在天津經開區落地,標誌著兩地經開區“跨省通辦”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我所供職的企業註冊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最近正跟天津經開區的一家企業洽談業務。因項目涉及金額較大,對方希望能在審查我們企業各項資質基礎上,查看公司章程,以便了解是否在代理許可權、投資限額、決策機制等方面存在合作風險。”常先生説,“當時我並沒有進行這方面的準備,想著只好先回北京改日再來,還是對方企業的一位工作人員提醒京津兩地經開區推出了‘跨省通辦’服務,沒想到去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一諮詢,果然可以辦理,省去了兩地奔波,真是太方便了!”

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京津兩地確定的辦事指南,常先生持公司營業執照副本和本人身份證原件就可在中心二樓的“跨省通辦”專窗查詢並列印本公司的登記檔案。“由於北京方面的檔案查詢系統採用了浮水印防偽和電子印章技術,所以企業檔案在天津列印後直接就能使用。”他透露,“自‘跨省通辦’工作機制推出之時,兩地首批推出的20項(天津、北京各10項)政務服務事項的服務渠道就都已‘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