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天津、河北兩地海事部門4日聯合開展交界水域海上執法行動,進一步促進津、冀海事監管一體化,保障海上交通安全。

上午10點,天津大港海事局“海巡02003”輪同河北滄州海事局“海巡0471”輪在津、冀交界水域集結。參與此次海上執法的姚振宇是大港海事局“黨員突擊隊”的成員,據他介紹,此次聯合開展的海上執法行動,以巡查交界海域的各類水上交通違法行為為主,重點打擊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的內河船舶及非法旅遊船艇。

“在此次行動期間,執法人員採用‘三位一體’立體巡航模式,通過執法船艇水域巡航、無人機空中巡航、指揮中心電子巡航的方式對巡航水域開展全方位排查。”姚振宇説。

在另一邊,兩地海事機構聯合地方政府、邊防派出所等執法單位在陸上執法行動中,深入馬棚口水域,針對前期掌握的非法載客旅遊重點區域進行了詳細排查。天津大港海事局綜合業務處負責人王彥超説:“如果發現有從事海上旅遊的‘三無’船舶,將及時移交邊防派出所等管理單位。同時對現場發現的無人值守船舶張貼限時駛離告示,告知附近遊客打擊船舶非法載客的相關要求併發放《水上安全告知書》,勸導遊客主動抵制非法載客行為。”

“五一”假期,天津大港、河北滄州兩地各執法部門累計發放安全告知書6張。下一步,天津、河北兩地海事局將持續協同,在水上交通安全治理中創新監管手段和舉措,持續營造平安、和諧、穩定的海上安全環境,維護渤西海域水上交通秩序持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