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今年“五一”小長假落下帷幕,旅遊市場也恢復了往日生機。據文化和旅遊部測算,“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

今年正值建黨100週年,紅色主題遊備受歡迎。勞動節連著青年節,更多的年輕人參加到紅色旅遊隊伍中,紅色旅遊+生態遊、民俗遊、研學遊、鄉村遊等新線路、新産品豐富了旅遊業態——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江西于都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等紅色旅遊熱潮涌動,廣東多個文化場館、旅行社推出形式多樣的紅色主題活動,吸引大量遊客和研學學生參觀遊覽、打卡、了解和學習黨史,感悟紅色文化、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夜間燈光、展演等技術的成熟為遊客夜間旅遊提供了更多選擇,夜間消費成新常態。湖北武漢推出“勞動最光榮”主題燈光秀、“知音號”“夜上黃鶴樓”等夜遊項目;廣西推出“文化夜市”“夜遊景區”“美食夜市”“夜遊文化街區”等吸引了大量遊客遊覽觀光、參與體驗;福建泉州用“一街、一碗、一樓、一館、一店、一宿、一演出”串出7條“市井煙火”路線,為市民遊客提供夜間休閒體驗;浙江杭州臨安推出大型沉浸式主題夜遊項目“狐妖小紅娘”,開啟動漫+科技+夜遊的古鎮全新模式。

在各地發佈景區預約限流資訊後,不少遊客選擇避開熱門目的地、錯峰出行。中西部地區氣候適宜,吸引眾多遊客到訪,旅遊市場熱度攀升。廣西象山景區“五一”假期向遊客免費開放,四川稻城亞丁景區迎來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後首個客流高峰,全國各地遊客慕名探訪新疆天山托木爾大峽谷,參加徒步穿越峽谷、賞天山奇景感民族風情、篝火晚會等活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下,三、四線城市逐漸成為更多遊客的目的地。越來越多遊客選擇到山水田野間感受清靜和悠閒,體驗鄉村慢生活,登山、賞花、採摘、燒烤、垂釣等體驗式旅遊項目受到歡迎。

文化元素也成為增強旅遊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遊客體驗的重要因素,高品質的文化活動有效提升了廣大遊客的參與度和獲得感。“五一”假期,全國各地舉辦20余場音樂節,《山河令》主題演唱會帶動蘇州旅遊熱度高漲,江西葛仙村、河南櫻桃溝、成都五鳳溪以傳統古鎮文化為依託,運用“創意+科技+文旅”的體驗式場景打造網紅打卡新地標,讓鄉村旅遊煥發光彩。文化娛樂、圖書休閒、文博旅遊成為假日休閒熱點,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遊客增幅明顯,國家大劇院、北京京劇院、梅蘭芳大劇院、成都博物館、廣西民族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為遊客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同時,各地嚴格做好旅遊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並依託智慧旅遊平臺、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對客流進行精準預測和精準管理。華山、泰山、黃山、九寨溝、八達嶺長城等重點景區提前發佈票務資訊,有效疏導、分流遊客,管控成效明顯。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顯示,32.0%的遊客體驗了線上預訂,33.0%的遊客體驗了掃碼、刷臉等無紙化入園,98%的遊客認可景區預約機制。(記者魯元珍、韓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