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期以來存在的幼兒園和小學教育分離、銜接意識薄弱、過度重視知識準備、銜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部署推進幼兒園與小學銜接工作。

《指導意見》明確表示,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堅持按課程標準零起點教學。幼兒園滿足需要的地方,小學不得舉辦學前班。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佈置讀寫算家庭作業,不得設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告。

日前,有網友提出《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堅持按課程標準零起點教學的規定,是否適用於私立小學?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對此回應稱,《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中的“幼小”包括民辦小學和幼兒園。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中發〔2019〕26號),強調“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這些要求適用於公辦和民辦義務教育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