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長假,人們出遊需求將被極大釋放,進一步激發了跨省長途旅遊的熱情。攜程數據顯示,“五一”假期超7成人群選擇跨省旅遊,“遷徙式旅遊”盛況或將重現。

“跨省遊”是熱門出行方式

“跨省遊”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熱門出行方式。根據小豬民宿平臺官方數據顯示,“五一”假期,跨省遊長線訂單佔比77%,首次大幅超過周邊遊。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表示,雖然2020年“五一”假期也是五天,但當時出遊仍以周邊遊、短途遊為主。今年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保持良好,人們出遊信心不斷恢復、出遊需求也日益增加,清明假期就是一次短暫的試水。今年“五一”假期,更多遊客會選擇跨省長線遊。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伴隨著國內疫情的有效管控、政府部門持續放開出行限制、鼓勵和推動旅遊業發展的態度,即將來臨的“五一”假期有望迎來“爆髮式”出遊,久違的“人從眾”盛況將再度回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租車自駕跨省遊也非常火爆。攜程此前的數據顯示,預訂“五一”出行的租車訂單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三亞、成都、海口排名熱門目的地前三,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車單量呈現“驚人”增長趨勢。

“通過調休,今年‘五一’假期天數變成了由三天增加為五天,不少遊客自駕出遊的意願將會增強,當然也會給熱門旅遊景區接待能力帶來考驗,給交通帶來不小壓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楊曉東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小豬民宿負責人表示,“五一”期間人們的消費熱情異常高漲,近一年來跨省遊、長線遊訂單大幅增長首次遠超周邊遊,這反映了消費者對當下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而旅遊及民宿行業也正在迎來全面回暖。對民宿商家而言,面對住宿需求的激增,無論是民宿內容行銷方式、民宿産品類型的豐富度,還是房態管理的準確度,都需要提質升級以迎接旺季客流。

紅色旅遊持續升溫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全國各地紅色旅遊景區景點需求持續升溫。

“近年來,紅色旅遊持續火爆。除傳統紅色旅遊地外,一些新開發新挖掘的紅色旅遊景點和紀念地得到青睞,研學旅遊也成為了熱門。”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教授谷慧敏告訴記者。

同程旅行發佈的《2021清明及“五一”假期紅色旅遊報告》顯示,今年春季以來全國主要紅色旅遊目的地(擁有重要紅色文化IP的目的地)網路關注度持續上升。其中,遵義、古田、平山、韶山、延安等與中國共産黨發展歷史、抗戰歷史及解放戰爭等密切相關的紅色旅遊目的地更受關注。

馬蜂窩數據顯示,近期馬蜂窩“北極星攻略”熱度大幅提高,其中以北京、西安、重慶為代表的紅色旅遊目的地攻略關注度最高,這些城市的“北極星攻略”閱讀量在一週內均增長70%以上。

記者獲悉,為了推動中國紅色旅遊目的地經濟復蘇,4月27日至4月29日,同程機票盲盒開啟第三期活動,將重點推出一批紅色旅遊目的地,鼓勵用戶積極參與紅色旅遊,深入了解紅色文化。

在楊曉東看來,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當前人們對旅遊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呈現高品質、多樣化等特徵,特別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旅遊發展的科技支撐能力顯著增強。旅遊企業要適應旅遊消費升級新趨勢,以智慧旅遊為抓手,依託新一代資訊技術,創新推出了一批旅遊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

同程旅行機票盲盒産品負責人張超表示,紅色文化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旅遊則是傳播紅色文化的重要載體。近年來,遊客對於紅色文化的嚮往和對紅色旅遊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同程旅行希望通過年輕人喜愛的機票盲盒産品,吸引遊客前往紅色旅遊目的地。未來同程旅行也將繼續積極探索,通過年輕化的産品設計和品質化的旅遊服務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