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17日,山東全省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3+1”試點工作推進會暨現場觀摩會在淄博市召開。山東省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紀洪波、省科協組織部部長邵新貴,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翟乃翠出席會議,淄博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卞軍、周村區委書記沙向東、副書記李曉紅、副區長馬謙等陪同相關活動。來自全省各試點市縣的科協負責同志共50余人參會。

會上,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翟乃翠致辭。全省5個試點地市、12個試點區縣單位作了交流發言。同時,討論了《縣級科學技術協會選舉工作辦法》。省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紀洪波同志講話。

紀洪波指出,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3+1”工作是新時代科協組織在總結提煉經驗基礎上以創新性理念提出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是推進科協系統改革向縱深發展的重要實踐載體,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迫切需要,要從政治高度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提升基層組織建設力“3+1”工作的重要意義。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機制創新,激發內生活力,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群團改革特別是科技群團改革當好示範、當好先鋒、當好試驗場。

紀洪波要求,要選好關鍵人物,發揮關鍵作用,打牢提升基層組織建設力“3+1”工作基礎。要切實發揮對“三長”等關鍵人物的政治吸納作用,廣泛吸納以“三長”等“關鍵人物”為代表的、各領域優秀基層一線科技工作者進入科協組織,有效帶動縣級科協、鄉鎮(街道)科協和基層學會、企業科協、農技協等各級各類科協組織發展,厚植基層優勢、夯實基層基礎、煥發基層活力,讓科協工作由“單打獨鬥”向“編隊啟航”轉變,使廣大基層一線科技工作者成為科技發展最堅實最可靠的力量。要建立完善“三長”履職機制,切實推動關鍵人物發揮關鍵作用。以醫院院長、農技站站長、中小學校長、科技型企業家等為引領,建立各領域科技人員廣泛參與的科普志願者隊伍,深入社區、農村、學校、企業,開展各類科普服務活動,助力健康山東、鄉村振興、創新驅動戰略實施。探索建立科技工作站、科技工作者聯盟、專門學會協會研究會等,關注科技工作者的職業生涯,讓他們在更大的舞臺上充分發揮作用。同時,要抓好重點環節,堅持統籌推進,推動建立科協系統學術資源、智力資源、科普資源、學會資源向基層科協延伸機制,推動“3+1”工作往深裏走、往實裏走,重點解決基層科協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和“四缺”問題,推動基層科協格局重塑,確保“3+1”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會前,與會人員先後到張店區盛世康城科技體驗園、周村區千禧農谷樂園、中大惠科﹒智慧廚電創新産業園、絲綢路街道勝利社區、淄博機電工程學校等地現場觀摩。紀洪波主席一行對淄博市“3+1”試點工作做法和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為深化群團組織改革,強化基層基礎,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省科協于去年開始在淄博、棗莊、菏澤三市先期開展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3+1”試點工作。主要指吸納醫院院長、農技站站長(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學校校長等“三長”進入縣鄉鎮(街道)科協領導機構兼職挂職,加強上級科協指導,團結引領廣大基層科技工作者積極參加科協活動,讓科協組織真正接長手臂、紮根基層,更好地履行“四服務”職能職責,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淄博市確定在張店區、周村區、桓臺縣及張店區科苑街道、周村區永安街街道、桓臺縣馬橋鎮等三個區縣、9個鎮辦開展“3+1”試點,三年內覆蓋全市全部縣鄉鎮科協。自2018年以來,淄博市科協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擔當,實施市縣鎮村四級聯動,做好“四個堅持”,統籌謀劃、及早部署、因地制宜、創新模式,深入開展“3+1”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堅持政策引導,凝聚工作合力。聯合市委組織部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科協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淄博市科協提升基層組織力“3+1”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3+1”試點工作確定為科協主要負責人認領的改革事項,將試點工作納入到全市改革大局中,對基層組織建設“3+1”工作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為進一步探索試點成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各試點區縣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援,列入對各鎮辦、相關部門的考核內容,形成了區縣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親自主抓、組織部門靠上指導、其他部門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切實調動各方面工作的積極性。

二是堅持示範帶動,激發組織活力。充分發揮區縣和鄉鎮的主觀能動性,以鄉鎮為突破口統籌推進試點工作。指導周村科協聯合區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做好周村區鎮、街道科協組織成立和換屆選舉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發揮基層”三長”等科技館工作者作用的實施意見》等,提出“五有”標準(有組織、有隊伍、有活動、有制度,有經費),成為推動“3+1”工作的指導性文件。突出抓好鎮(街道)科協成立(換屆)工作,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制定“規定動作”資源包,對工作模式和程式進行系統設計,形成各項工作“規範模版”16個,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操作的典型經驗。建立“三長”召委員專題會議制度、優秀科技工作者座談會及專題建議制度、優秀科技科普工作者、科技創新團隊表彰舉薦制度等,為其他試點單位工作開展提供了生動借鑒,推動全市試點工作順利鋪開。

三是堅持工作創新,確保試點成效。一方面,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調研,摸清淄博市基層科協組織建設現狀。另一方面,組織試點區縣和鄉鎮赴棗莊、連雲港等地學習考察,認真學習連雲港“4+1”工作先進經驗,指導區縣結合各自實際,突出各自特點,探索“4+1”、“N+1”模式,將科技型企業、招商辦主任、社會服務中心主任等發揮作用比較好的“關鍵人物”納入到科協組織。先後召開淄博市提升基層科協組織力“3+1”試點工作推進會和調度會,就淄博市“3+1”試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實行定期調度制度,全面掌握各區縣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定期對試點情況進行通報並直接寄送給區縣分管領導,對全市試點工作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截止目前,淄博市新成立鄉鎮科協84個,吸納衛生院院長、學校校長、農技站站長“三長”關鍵人物511人,吸納科技型企業、養殖大戶“土專家”等948人,基本實現“三長”在全市科協組織的全覆蓋。

四是堅持典型引領,發揮“三長”作用。區縣、鄉鎮等各層面新進入科協組織的“三長”關鍵人物及其他企業科協組織,以科協主人翁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利用自身優勢、發揮牽頭作用,在其所在單位成立科協組織,帶領各自團隊積極參與科協各項工作。“三長”制度的實施,使醫院科協、學校科協、農技協和企業科協組織建設呈現良好態勢。淄博機電工程學校科協依託所屬的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基地開設科學探究、航模、小機床、3D列印等模組,增強了學生職場體驗,年培訓6600余人,年均8000余名中小學生到校參與科普實踐活動,獲得省市多項比賽的一等獎,成為學生科技創新的新平臺。淄川區科協、沂源縣科協充分調動各鄉鎮(街道)農技站站長及農技協組織,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大力建設鄉村振興田間課堂,推行“協會+企業+扶貧車間+小微扶貧站”脫貧致富模式,覆蓋39個村,食用菌年産600萬棒,每畝增收12萬元,推動了鄉村振興工作。周村區王村鎮衛生院科協持續推進健康“五進”專項行動,使王村鎮中小學生肥胖、齲齒、近視“三率”持續下降,轄區管理4898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穩控率達60%以上。東嶽集團專門拿出200萬元作為東嶽科協的活動經費,開展各項産學研活動,出版《東嶽科技》期刊,實施“621”研發中心、實驗室及博士人才引進工程,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科技支撐。(王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