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是天津市南開中學建校115週年紀念日。16日,南開中學全體師生和廣大校友舉行系列紀念活動,迎接校慶紀念日。

16日上午,建校115週年紀念大會在南開中學瑞廷禮堂舉行。紀念大會結束後進行了文藝演出。當天,南開中學還進行了宇宙探索館建成剪綵儀式,大型紀念油畫《使命》揭幕儀式,英烈紀念碑悼念獻花儀式,組織來賓參觀張伯苓、嚴修、吳階平、彭雪楓、五四運動等紀念展室。

天津市南開中學由著名愛國教育家嚴修和張伯苓1904年創辦。1978年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重點中學。1996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截至2018年12月,全校學生2552人。其中高中部44個教學班,1966人;初中部12個教學班,481人;國際部7個教學班,外籍學生105人。全校教職工298人。

南開中學校訓為“允公允能,日新月異”。在南開精神的感召下,南開中學一百多年來桃李廣植,培養出以傑出校友周恩來為代表的一大批黨和國家的領導者、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藝術家,培養出6萬餘名普通勞動者、合格公民。

學校有著優良的德育傳統,堅持“以周恩來為人生楷模”的教育主線,形成南開特色的德育實施網路。學校打造“三個中心、一個論壇”(即體驗創意中心、藝術中心、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南開公能講壇),形成獨具特色的素質教育平臺,開闊學生視野,讓學生體驗科技前沿和藝術體育魅力,促進綜合發展,培養創新潛質,助力學生成才。

學校十分重視教學工作,優質教育碩果纍纍。重視體育也是學校的教育傳統。張伯苓作為中國奧運先驅,首倡中國舉辦奧運會;學校始終堅持“健康第一”的思想,通過舉辦“五虎杯”籃球賽、“三六杯”足球賽等傳統體育活動,形成良好的體育鍛鍊氛圍。校園社團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為學生提供展現各方面才華的舞臺,男子籃球隊、話劇社、民樂隊、合唱團、舞蹈團、交響樂團等社團具有較高水準,多次在全國和市級比賽中取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