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與新加坡吉寶集團16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搭建智慧城市中新合作平臺、建立智慧城市場景應用研發基地、成立中新合作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三個方面展開闔作,發揮中新合作優勢,加快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和智慧産業發展。

根據協議,生態城與吉寶集團旗下吉寶置業計劃在生態城成立智慧城市創新研發中新合作平臺等多個機構,引進新加坡在智慧城市服務方面的管理理念,推動新加坡與生態城在智慧産業方面的交流、服務與合作。與此同時,吉寶置業也會將在生態城積累的智慧城市建設經驗複製到在其他城市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的項目中。

中新天津生態城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由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個由國家間合作建設的生態城市,也是中國首個綠色發展綜合示範區所在地。

近年來,生態城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初步形成由1個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物、數、人”3個綜合服務平臺和多種智慧應用組成的“1+3+N”智慧城市建設框架體系。與此同時,中新友好圖書館、智慧公交車、無人超市、未來餐廳、無人配送車等一系列創新應用給市民生活帶來了全新的“智慧”體驗。

為避免智慧城市建設中重復投資造成浪費,生態城為各業務系統提供了統一的機房空間、網路資源、安全保障和運維服務,也打通了各部門之間數據壁壘。目前,生態城數據平臺匯聚了11個部門的4.9億條數據,為建設、環境、城管等6個單位提供數據共用服務。

除此之外,中新兩國共建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當天還正式開啟新加坡中心,以支援新加坡及國際企業進入生態城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