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可以説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很多人提倡“日行萬步”,一天至少走一萬步,然後在朋友圈展示運動成果。然而日行萬步真的健康嗎?

根據一篇研究評論表明,每天一萬步的目標並不普遍適用於所有年齡和身體機能水準的人,只被認為是“健康成年人的合理目標”。英國廣播公司科學節目製作組曾對“每日萬步走”進行了測試,研究人員把志願者分成兩個小組:第一組的目標是每天要走完10000步,約為8000米,另外一組每天要完成3個10分鐘快步走,加在一起大概2500米,核算成步數約為3000步。同時,研究人員提醒第二組志願者,步數不重要,關鍵是要有步速。研究人員在研究了志願者的數據之後發現,快步走的這組志願者佔明顯優勢。雖然這組志願者走得沒有萬步走志願者多,但是由於速度快,運動過程中心率增加,會有輕微的上氣不接下氣,既不會像跑步運動那樣喘息不止,還起到了鍛鍊心肺功能的作用,有效降低了人們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的風險。這也説明,比起“步數”,“步速”其實更重要。

而且你的步數也不一定準確。目前運動步數的統計大多是來自手機計步軟體或者隨身佩戴的手環記錄的,而這些設備最大的問題是具有迷惑性。只要手機或手環的位置變了、重心動了,手動腳不動也會産生步數,有些人一天裏並沒有進行有意識的鍛鍊,卻也記錄到了6000步的成績,這樣除了可以在朋友圈曬曬,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在生活中,短暫的、強度很低的走路雖然算是動起來了,但是效果較差,達不到強身健體的程度。

鍛鍊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不必過於刻板,要循序漸進,兼顧有氧運動的安全與效果。各種有氧運動指南一致推薦,每日中等強度有氧運動30分種,高強度有氧運動15分鐘,每週五次,連續完成有效步數才可實現有氧運動的效果。例如:老年人每分鐘100步,30分鐘就能走3000步,中青年可走更快些。如果你實在是沒有大把時間,每天3個10分鐘的快走也可以。當然,快走時也需要注意走路姿勢,要儘量避免一些錯誤姿勢,比如拖拉著腳、低著頭、內外八字等。健走前最好做做拉伸運動,增加關節的靈活度。速度、頻率自行掌握,步態放鬆。頭部垂直,不要含胸,將胸部挺起來,同時收緊小腹和臀部,最好讓手臂輕微彎曲並隨著步伐節奏擺動。

鍛鍊是為了身體的健康,而步數只是運動鍛鍊的參考,不要和步數較勁,為排名糾結,從而忽略了鍛鍊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