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香河縣稅務局以納稅人、繳費人合理需求為導向,強化辦稅服務管理、加強崗位技能培訓、優化辦稅窗口設置、暢通稅企溝通渠道,貫徹落實“讓納稅人繳費人滿意”目標,著力提升納稅人辦稅體驗。

一是提升辦稅服務廳辦稅質效。優化窗口結構,設立“房管國土稅務聯動窗口”,實現納稅人“取一次號,辦兩家事”。合理配置、靈活調度各窗口人員和導稅員,減少人員擁擠情況。在申報高峰期或遇系統故障等突發事件時,以增開專用窗口、開闢綠色通道的形式分流高峰辦稅人群,最大限度地減少納稅人的等候時間。

二是分流納稅人減輕辦稅壓力。為分流納稅人,該局在各稅源管理分局增設4個辦稅服務室,並配備外網電腦12台、自助終端6台。可以為納稅人提供自助申報繳費列印完稅憑證等服務,便利納稅人少跑馬路,就近辦稅。

三是強化溝通和諧稅企徵納關係。充分利用納稅人學堂、例會、稅企座談會等方式,借助“網際網路+”的優勢,整合微信群、QQ群工作,建立稅企微信群,保持稅企溝通渠道暢通。及時發佈最新稅收政策,做好政策解讀,方便納稅人、繳費人及時了解新的政策規定,同時對納稅人、繳費人提出的問題及時回復,並收集採納合理的意見建議。

四是宣傳輔導確保應知盡知。今年共組織安排各類現場培訓20余場,培訓納稅人和繳費人4000人次,印製宣傳資料5000余份。全面覆蓋享受減稅政策的納稅人,精準“滴灌”企業財務人員和法人代表;既講解政策實體性內容,又講解辦稅流程、申報表填報等程式性內容,確保納稅人準確理解、充分享受、正確申報。(香河稅務局:莊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