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區“廉潤初心”文化傳播推廣中心近日開館,並作為和平區的廉政教育基地面向全社會開放,全面展示和平區全面從嚴治黨成效以及廉潔文化成果,大力宣傳弘揚廉潔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廉潔氛圍。

該中心位於和平區長沙路95號,主樓四層,建築面積2493.94平方米,定位為廉文化展示區,副樓三層,建築面積583.51平方米,定位為廉潔文化體驗中心。

該項目以推進政治文化建設為核心,以“廉”為主題,以“初心”為主線,深度挖掘蘊含在中國傳統文化、黨的優秀傳統中的文化與精神精髓,精選了200余件展品,包括古代銅鏡、竹刻、竹扇、玉雕、石刻等,以古寓今,以物載道,將傳統與時尚相結合、傳承與發展相結合,建成集政治性、時代性、群眾性、互動性于一體的廉文化推廣基地。

一樓展廳主題為“執鑒之道,禦今之有——中國古代廉政制度文化”,以銅鏡為主要展品,從銅鏡之審鑒,闡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和反貪立法的發展演變,以鏡鑒制,啟迪今人。

二樓展廳主題為“思以正節,教以養廉——中國古代廉政思想文化”,以竹雕為主要展品,從竹的虛心有節,堅勁禦風,闡釋中國古代廉政思想文化的主要內涵。

三樓展廳主題為“君子如玉,溫潤而澤——中國古代廉政行為文化”,以玉器為主要展品,從玉之尚德,展示中國歷史長河中廉吏們的廉政言行,和他們本心如玉、始終如一的高尚品格。

四樓展廳主題為“承古啟今,廉潤初心——中國共産黨黨風廉政建設”,主要展示中國共産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探索與前行,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決心。

中心還巧妙運用聲光電、弧幕電影、3D技術等高科技手段,追溯廉潔之源,警示貪腐之害,弘揚清風正氣,教育廣大黨員幹部潔身自好、勤政廉潔。

和平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中心旨在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保持為民務實、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尚廉、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