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上午,“牡丹23”號盾構機在市民之家站破土而出,標誌著該區間實現雙線貫通,較原計劃提前半月完成建設任務,這也是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繼經三路站至王城北路站盾構區間實現雙線貫通後,第二個實現雙線貫通的區間。

體育中心站至市民之家站左線盾構區間全長近900米,“牡丹23”號盾構機經過40多天有效掘進,完成該區間左線建設任務,共完成589環管片拼裝。此前,“牡丹16”號盾構機在7月18日完成該區間右線900余米建設任務,共完成603環盾構管片拼裝。

據建設單位中鐵一局相關負責人付紅強介紹,該區間地層結構複雜,為全斷面砂卵石地層,地層鬆散、卵石粒徑大,並需下穿市政隧道,人工湖等設施,一施工難度高。為此,建設單位項通過加強路面監測頻率等措施,確保了該區間建設順利完工。洛陽市軌道集團建管公司副經理尹東建介紹,目前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盾構區間隧道累計完成掘進近6公里,約佔總工程量的23%,6個盾構區間順利貫通,其中2個區間實現雙線貫通。此外,全線15座車站已有10座車站完成主體建設實現封頂。按照計劃安排,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今年底將實現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完工,全線盾構區間除文博廣場站至九都西路站區間外全部貫通。(宏剛、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