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先扶心,要讓群眾從心裏認同扶貧攻堅的舉措,從心裏燃起對脫貧致富的希望,改善農村住房條件,無疑就是最有效的抓手。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白銀市靖遠縣把易地搬遷作為戰勝貧困的治本之策、拔根之舉來抓,因地制宜靈活選擇安置模式和安置區域,確保貧困戶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實現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推動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邁上新臺階。

白銀市靖遠縣東升鎮柴辛村建檔立卡戶張艷巧一家是村裏典型的租房戶,由於丈夫體弱多病,一家四口人的收入主要來源於家裏的二畝薄田和政府的救濟,説起搬進新家之前的艱難處境,張艷巧很是尷尬。

東升鎮柴辛村村民張艷巧告訴記者,以前住的就是十幾平方的土房子,有時候下雨,漏水比較嚴重,沒法住,後來就租房子住,租的房子比較小,不太大,有時候來個親戚,也不好意思往家裏招呼。今年過年親戚來的也比較多,我也覺得特別的高興,在親戚面前我覺得能抬起頭來了,覺得沒有以前那麼自卑了。

為促進貧困戶脫貧,幫助困難群眾安居樂業,2016年至2018年,靖遠縣對居住環境惡劣,交通不便的村民進行摸底,張艷巧一家自願選擇了鎮域內插花安置方式,借助國家的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全家在去年春節成功搬進了新家。

安居才能樂業,住進了新房的張艷巧將建房後剩餘的安置款進行了規劃,一部分用於發展枸杞種植,一部分用於養羊。

在東升鎮,像張艷巧一樣搬進新家的還有貧困戶王萬奎一家。之前住在山上的王萬奎夫婦倆靠著種地打工供養著兩個學生,偏僻的住所,給一家人的生産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去年剛搬進新家時,王萬奎便早早的將親戚家棄種的三畝枸杞地承包下來,如今種著六畝枸杞讓王萬奎對以後的發展充滿了底氣。

近年來,靖遠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和“五個一批”脫貧路徑要求,按照“掙産業錢、飲安全水、行暢通路、就便捷醫、住達標房”的思路,打出一套“改窮貌、挪窮窩、拔窮根、摘窮帽”的精準脫貧“組合拳”。 2018年,全縣退出13個貧困村,脫貧人口5018戶2117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9.53%。 (雷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