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⑧丨何當縱馬迎初雪,卷地英雄正比肩

發佈時間:2019-11-22 16:19:3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鄭福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漠上車行有若船,徒留轍跡舞聯翩。何當縱馬迎初雪,卷地英雄正比肩。

千百年來,人們往往把馬和龍相提並論,認為好的馬應該像龍一樣,於是有龍馬之稱。直到現在,我們形容人的精神氣象,還往往説龍馬精神。龍馬精神,包含著剛健、朗麗、熱烈、高昂、軒舉、升騰、飽滿、昌盛、發達、奮迅等等一系列英發向上的意義,而馬則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代表性物象。蒙古馬更以生命力強、耐力強、體魄健壯著稱。

套馬(攝影:吳文傑)

福田生肖屬猴,生性愛馬,少年在農區,最羨慕馬倌放夜馬,出發時,一聲呼嘯,數十匹奔騰而出,絕塵而去。自己也多次乘騎驏馬,小作賓士,惜乎未能長驅致遠。後來年紀漸長,知識漸開,復特愛馬之神駿,有如支道林者。每見飛翮晨鳧,赤電浮雲,雄飛高嶺,傲立長原,輒生神物難得之嘆。

曾經寫過一些有關馬的詩詞,亦樂於為友人有關馬題材的美術和攝影作品題詩。日居月渚,沙起雷行,情形已成過去,鬢上二毛早生,回思舊事,感慨係之。所幸良原坦蕩,駿馬驕嘶,猶存當時況味,輯為駿馬章。

——自序

(攝影:侯潔春)

題《烈馬追風》攝影集


(十四)大愛

瀲艷波光秉日暉,親情舐犢跡無違。

世間大愛低眉久,半歲良駒漸已肥。

(十五)卷地英雄

漠上車行有若船,徒留轍跡舞聯翩。

何當縱馬迎初雪,卷地英雄正比肩。

(十六)套馬

駿馬從來力萬鈞,況兼嘯傲得金鱗。

當頭一掣驚天地,許爾神行百里津。

(十七)平岡掠燕

華貴衣裳套馬桿,平岡掠燕縱奇觀。

傾城豈是閒遊戲,要把青春放眼看。

(十八)一線男兒八面威

猿臂如君世已稀,更隨野馬逐風飛。

長身氣象移山力,一線男兒八面威。

(攝影:鄭憲章)

“駿馬章”有“健蹄淩厲踏層冰,雪霧邊荒汗氣蒸”句,表現蒙古草原駿馬于寒冬季節馳騁曠野之神情,展示其酷美無倫之狀;有“微雲點綴裊輕煙,如海層波是遠山。八馬齊來君看取,十分豪氣滿人寰”句,畫面感極強,讓讀者將草原風光盡收眼底。

故國數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之精華,盡藏于詩、詞、歌、賦之中,其言辭意境之美,令人嘆為觀止。但綿延至今,恰是因為新作迭出,方可稱之為源頭活水,生命不息,代有傳人。

——徐英《駿馬明駝草原風》序

 【作者簡介】:

鄭福田,1956年生於內蒙古翁牛特旗。教授,詩人。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常委,中國民主促進會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主委,內蒙古知聯會會長,內蒙古文化傳播力建設研究基地主任、首席專家。著有《中國古代思想家讚述》《唐宋詞説》《唐宋詞研究》《三益齋吟草》《三益齋韻語》《和風清穆—鄭福田和范曾詩詞》《吟和快意—與范曾先生積年所作詩鐘聯語集》《列坐春風——與范曾先生韻來韻往》《鴻印書痕—三益齋舊體詩詞》《含英咀華—三益齋説詩叢稿》《巢林觀海—三益齋讀書劄記》《拜讀啟功》等多部著作。主編(合著)《中國將帥全傳》《中國宰相全傳》《風詩決疑校釋》《內蒙古文化旅遊口袋書》《麻城孝感鄉文化公園孝善樓記》等文史類書籍40余部。發表學術文章數十篇、詩詞文賦數百篇。

【相關閱讀】:

鄭福田詩選丨每誦佳篇欽泰斗 再瞻遺跡感風習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⑦丨一笑憑鞍天闊大 疏林無處不鄉關

鄭福田詩選丨盛業今興 新場偉麗 莫等閒忘卻朝陽草樹飛鳴鏑

鄭福田詩選丨河套古今佳氣在 這豪情肯處當年下?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⑤丨氣韻飛揚尺半鬃 矯然野馬果天龍

鄭福田詩選丨七十載奔騰未下鞍 韆鞦歲 把飄揚赤幟 唱向雲端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⑤丨氣韻飛揚尺半鬃 矯然野馬果天龍

鄭福田詩選丨任雷行沙起,霜堆雪滿,男兒志,肯輕負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④丨名馬不向槽頭係 係之烈士齒亦寒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③丨風動萬毛長嘯裏 竹披雙耳箭馳中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②丨塵埃野馬此身遙 流霞拂鬢日昭昭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①丨千里長原 騰雲掣電 龍騰虎擲向前路

鄭福田詩選·開卷丨才憶拂雲堆上下 便探高闕塞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