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③丨風動萬毛長嘯裏 竹披雙耳箭馳中

發佈時間:2019-08-02 16:25:5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鄭福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龍馬精神,包含著剛健、朗麗、熱烈、高昂、軒舉、升騰、飽滿、昌盛、發達、奮迅等等一系列英發向上的意義。

千百年來,人們往往把馬和龍相提並論,認為好的馬應該像龍一樣,於是有龍馬之稱。直到現在,我們形容人的精神氣象,還往往説龍馬精神。龍馬精神,包含著剛健、朗麗、熱烈、高昂、軒舉、升騰、飽滿、昌盛、發達、奮迅等等一系列英發向上的意義,而馬則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代表性物象。蒙古馬更以生命力強、耐力強、體魄健壯著稱。

(攝影:許衛國)

福田生肖屬猴,生性愛馬,少年在農區,最羨慕馬倌放夜馬,出發時,一聲呼嘯,數十匹奔騰而出,絕塵而去。自己也多次乘騎驏馬,小作賓士,惜乎未能長驅致遠。後來年紀漸長,知識漸開,復特愛馬之神駿,有如支道林者。每見飛翮晨鳧,赤電浮雲,雄飛高嶺,傲立長原,輒生神物難得之嘆。

曾經寫過一些有關馬的詩詞,亦樂於為友人有關馬題材的美術和攝影作品題詩。日居月渚,沙起雷行,情形已成過去,鬢上二毛早生,回思舊事,感慨係之。所幸良原坦蕩,駿馬驕嘶,猶存當時況味,輯為駿馬章。

——自序

(攝影:孟令軍)

七律·天馬恢張和范曾先生十一首(七至十一)

范曾先生所作七律,胸襟開闊,氣勢磅薄,神駿恢張,有若天馬。福田不敏,每與先生唱和,所作雖不敢望先生項背,然平居自謂亦頗放逸。假令一旦置於遼闊長原,不知其所謂放逸者果何如也。選所和范曾先生七律十一首。

其七  詩家舉世愛吾公

詩家舉世愛吾公,公愛徐公白玉驄。

風動萬毛長嘯裏,竹披雙耳箭馳中。

冰河莫洗昭陵駿,虎脊應鄰漢帳穹。

圖畫江東豪士喜,從來寶馬贈英雄。

其八  一自龍圖展大猷

一自龍圖展大猷,雲天高誼世間悠。

胸羅武庫軍中譽,月滿霜華塞上流。

百代開張多俊逸,三生憂樂幾春秋。

論功早許燕然勒,作賦君家最健遒。

(攝影:和平)

其九  學劍求仙白也狂

學劍求仙白也狂,輕裘肥馬意昂藏。

逸翰鵬賦昇平世,無敵歌吟華胥鄉。

誤入長安彈鋏手,好攜小杜作詩行。

悲來笑矣君山險,一醉當涂百代傷。

其十  開謝閒花驟見之

開謝閒花驟見之,塵埃野馬卷來時。

心隨秋水三千里,誰是前途一代師。

每欲圖南詩化羽,才生塞北柳成眉。

相思情緒經滄海,冠蓋樓頭看鶩馳。

十一  懸河手段未希聲

懸河手段未希聲,盡掃桑間筆勢橫。

傳世春秋應有異,含章風雅莫須驚。

神駒皇駁思嚴壘,銀漢縈回洗甲兵。

自是黃金臺上客,雷音一作眼分明。

“駿馬章”有“健蹄淩厲踏層冰,雪霧邊荒汗氣蒸”句,表現蒙古草原駿馬于寒冬季節馳騁曠野之神情,展示其酷美無倫之狀;有 “微雲點綴裊輕煙,如海層波是遠山。八馬齊來君看取,十分豪氣滿人寰”句,畫面感極強,讓讀者將草原風光盡收眼底。

故國數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之精華,盡藏于詩、詞、歌、賦之中,其言辭意境之美,令人嘆為觀止。但綿延至今,恰是因為新作迭出,方可稱之為源頭活水,生命不息,代有傳人。

——徐英《駿馬明駝草原風》序

【作者簡介】:

鄭福田,1956年生於內蒙古翁牛特旗。教授,詩人。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常委,中國民主促進會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主委,內蒙古知聯會會長,內蒙古文化傳播力建設研究基地主任、首席專家。著有《中國古代思想家讚述》《唐宋詞説》《唐宋詞研究》《三益齋吟草》《三益齋韻語》《和風清穆—鄭福田和范曾詩詞》《吟和快意—與范曾先生積年所作詩鐘聯語集》《列坐春風——與范曾先生韻來韻往》《鴻印書痕—三益齋舊體詩詞》《含英咀華—三益齋説詩叢稿》《巢林觀海—三益齋讀書劄記》《拜讀啟功》等多部著作。主編(合著)《中國將帥全傳》《中國宰相全傳》《風詩決疑校釋》《內蒙古文化旅遊口袋書》《麻城孝感鄉文化公園孝善樓記》等文史類書籍40余部。發表學術文章數十篇、詩詞文賦數百篇。

【相關閱讀】: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②丨塵埃野馬此身遙 流霞拂鬢日昭昭

鄭福田詩選·駿馬章①丨千里長原 騰雲掣電 龍騰虎擲向前路

鄭福田詩選·開卷丨才憶拂雲堆上下 便探高闕塞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