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統一企業上半年凈利潤下滑加速,食品板塊虧損1.58億元

發佈時間:2022-08-10 16:02:2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8月9日,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統一企業”)發佈了2022年中期業績公告,雖然統一企業上半年公司收益同比小幅增長7.2%,但公司權益持有人期間應佔溢利卻同比大幅下滑27.5%。或受業績影響,8月10日,統一企業股價低開低走,當前報6.7元/股,下跌9.21%。

凈利潤下滑加速,食品板塊拖後腿

根據統一企業2022年中期業績公告,該公司上半年實現收入139.4億元,同比增長7.2%;公司權益持有人期間應佔溢利為6.14億元,同比下降27.5%。

而根據統一企業發佈的2021年末期業績公告,2021年,統一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52.31億元,同比增長約10.8%,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的凈利潤為15.01億元,同比下降7.7%。

對比來看,上半年以來,統一企業仍然延續了“增收不增利”的狀況,而且從凈利潤方面來看,已然表現出了下滑加速的趨勢。

統一企業認為,材料、運輸成本上升疊加疫情影響導致毛利率下滑,進而影響凈利潤。

統一企業在中期業績公告中稱,本集團毛利額于回顧期內下降至41.9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4%;毛利率由去年同期之34.8%下降4.7個百分點至30.1%,主要受大宗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油價及疫情影響運輸費用增加所致。

實際上,統一企業的毛利率自2019年以來就持續出現下滑,2019-2021年,統一企業的毛利率分別為35.96%、35.44%和32.58%。

image.png

分業務板塊來看,統一企業營收主要由食品、飲料兩大板塊構成,其中食品板塊上半年營收53.69億元,同比增長14%;飲料板塊上半年營收82.48億元,同比增長4.9%。

雖然食品板塊上半年營收出現雙位數增長,但飲料板塊實現盈利,食品板塊卻實際虧損1.58億元,不僅如此,去年同期統一企業食品板塊虧損7048萬元,對比來看,今年虧損狀況繼續擴大。

而值得注意的是,統一企業食品板塊營收主要來自速食麵業務,數據顯示,上半年統一企業速食麵業務實現營收51.42億元,佔食品板塊總營收比例為95.77%,因此不難得出推論,統一企業上半年業績下滑,主要是由於速食麵業務表現不佳。

速食麵失寵,又遭“土坑酸菜”牽連

從數據上看,上半年統一企業速食麵業務收入51.42億元,同比增長16.9%,儘管統一企業仍然維持速食麵業務營收暫時保持增長,但不可否認的是,統一企業速食麵業務幾乎腹背受敵。

在同行業,有老對手康師傅、白象、今麥郎,還有日清、合味道等進口品牌,而在方便食品賽道,還受到近年來興起的螺螄粉、自嗨鍋等新興品牌、産品的衝擊。

雖然統一企業也擁有自熱飯品牌“開小灶”,但對比速食麵業務,體量差距懸殊,短期難撐業績。

而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追求方便快捷不一定要拘泥于方便食品,外賣、預製菜愈發受到追捧,數據顯示,今年全國預製菜市場規模預計達到4100億元,未來5年內有可能達到萬億元規模,當下已然開始逐步侵佔原本屬於方便食品的消費市場。

此外,今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土坑酸菜事件對於統一企業的速食麵業務來講可謂是雪上加霜。

央視315晚會曝光了湖南插旗菜業、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為多家企業代加工酸菜製品,然而其酸菜原料大部分來源於收購的“土坑酸菜”,而插旗菜業、錦瑞食品收購的土坑酸菜或被加工成了康師傅、統一旗下老壇酸菜速食麵中的酸菜包。

土坑酸菜事件曝光後,統一企業回應稱,老壇酸菜牛肉麵是其首發的拳頭産品,統一企業內部對其有嚴格的監管體系,堅持傳統老壇二次發酵的工藝,同時派專人到酸菜包供應商處現場全程監管,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許外購酸菜。公司已于第一時間約談了統一酸菜包供應商的負責人,對供給統一企業的酸菜包進行全面檢測。

而在中期業績公告中,統一企業又提到,“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延續2013年開始的酸菜包工廠參觀活動,以“敢承諾100%經老壇發酵”為主題,今年邀請近千名消費者、媒體及客戶參觀工廠,見證統一老壇酸菜對品質的堅守,對食品安全的承諾。

雖然統一企業極力“自證清白”,但想要在短期內徹底消除“土坑酸菜”帶來的負面影響顯然並不現實。

對於未來展望,統一企業稱,公司力求透過品牌力的建設來構築品牌長期的競爭壁壘,透過消費者需求洞察驅動的産品創新,及圍繞消費者場景與觸點運營。

但分析來看,目前對於統一企業來講,或許應當通過提價的方式,暫時緩解成本攀升壓力,同時適應市場變化,尋求新的增長極。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