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預製菜上餐桌要保障消費者知情權

發佈時間:2022-08-09 09:25:31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王小月

預製菜充斥外賣和堂食

顧名思義,預製菜是指以農、畜、禽、水産品為原料,配以各種輔料,經預加工(如分切、攪拌、腌制、成型、調味)等完成的菜品,通過冷藏、冷凍方式進行保存。預製菜簡化了繁瑣的買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驟,可以有效節省人力成本、壓縮出餐時間。

堂食是否接受預製菜

如今,預製菜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了餐館的餐桌上。那麼,消費者是否能接受呢?

餐飲企業應預先告知

目前,餐飲企業對於自身是否使用預製菜大多沒有説明,也有網友在社交平臺上“支招”,分享如何辨別預製菜的訣竅。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去餐館吃飯或點外賣時,上菜速度或配送速度快得超出預期?《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調查發現,如今,一些餐館,尤其是外賣食品,為了追求速度和方便,會以預製菜代替現炒菜,並且不對消費者説明。

8月2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了2022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明確指出預製菜菜品標識不詳細,外賣、堂食中使用預製菜未告知,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受到損害。

企查查數據顯示,2020年是近10年來新增預製菜相關企業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國內預製菜相關現存企業共6.5萬家,主要分佈在山東、河南、江蘇等地。其中,2022年上半年共新註冊預製菜相關企業1000余家。

從2020年開始,預製菜受到“熱炒”,今年元旦後預製菜概念開始進入二級市場,預製菜概念股相關企業,備受資本市場關注。

近年來,隨著原材料、租金、人工等成本逐漸上漲,餐飲企業的利潤越來越低。據中國酒店業協會對樣本餐飲企業的測算,使用預製菜的餐飲企業能有效節省人力成本、壓縮出餐時間,利潤率有望提升7%,同時可使餐廳的原料採購成本下降10%。無疑,預製菜的火熱,也契合了餐飲企業降本增效的需求,遍地開花的預製菜正在佔領外賣和堂食。

連鎖産業專家、和弘諮詢總經理文志宏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製菜的出現是中國餐飲産業發展的結果,産業分工會越來越精細化。他認為,未來餐廳會進一步分層,快餐企業會大量使用預製菜,而一些高端餐飲或者特色餐飲企業更加強調原汁原味、手工製作。

美食愛好者張佳告訴記者,去店內堂食的一大動力就是可以吃到現炒菜,嘗到新鮮現炒的味道。如果店內吃到的都是預製菜,那自己為什麼不買現成的調料包或者點外賣呢?

而消費者李敏則表示自己可以接受預製菜,但餐館應提前告知,讓她有自主選擇權,同時在價格上要做出明顯區別。“一些連鎖快餐企業雖然使用了預製菜,但價格實惠,整體用餐環節服務也不錯。而如果中檔及以上餐廳使用預製菜,價格上也沒有優勢,我會覺得不划算。”

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消費者,他們普遍希望商家能夠提前告知,同時在價格上與現炒菜有明顯區別。

記者了解到,在預製菜中,宮保雞丁、酸菜魚、魚香肉絲等菜品比較常見。以宮保雞丁為例,記者查看多家餐飲店價目表發現,其售價普遍在30元—50元之間,而在生鮮電商平臺,一份300克左右的宮保雞丁半成品菜售價在20元左右,而宮保雞丁調料、魚香肉絲調料售價6—8元不等。

如此看來,這樣一道知名“快手菜”在店內堂食與消費者自己購買預製菜加工價格相差10—30元左右。不難想像,消費者在明知是預製菜的情況下,如果堂食價格無明顯優勢,很難讓消費者願意為之買單。

“預製菜具有標準化、工業化、規範化、安全化的特點,雖然餐館使用預製菜可以節約後廚很多的時間成本,但是最為關鍵的烹制環節是難以被替代的。”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黃越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説,“廚師烹制仍然是餐館的主流,消費者去非快餐類餐廳消費的目的還是品嘗具有特色的傳統烹制食品。”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員張德欣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製菜對當前的用餐體系會造成一定的衝擊,應辯證地去看待市場需求。對於一些對口味要求不是很高,但對上菜速度要求高的消費者來説,使用預製菜是可以的。

80後消費者小冉最近在某川菜連鎖企業堂食,點了宮保雞丁和素炒紅薯尖等菜品,結果素炒紅薯尖比宮保雞丁晚了半小時上桌。她懷疑自己吃到的宮保雞丁是預製菜,於是詢問服務員,對方則表示“聽不明白”。

據了解,不少使用預製菜的餐飲企業都選擇了不告知消費者,或者以“裝傻”的方式搪塞過去,避免給企業帶來負面效應。

張德欣認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非常關鍵。消費者在知情的條件下,即使無法接受預製菜,也可以選擇其他菜品或者到其他餐廳;對商家來説,也可以避免後續將會産生的一些爭議或者投訴。

北京市潮陽律師事務所律師胡鋼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表示,相關餐飲單位如果提供預製菜的菜品,應該提前告知消費者是否為現炒或預製這兩種不同的餐飲提供方式,以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他建議,餐飲行業協會可以以行業自律的方式進行倡導,引導相關餐飲企業通過預先告知的方式,使消費者清晰了解其提供菜品到底是預製菜,還是傳統的廚師現做。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