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迷”上保健用品 老人著了什麼道?

發佈時間:2022-06-15 09:2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張美榮

【現實挑戰】老人陷入養生騙局,樂此不疲購買保健品,家庭矛盾不斷升級

【應對策略】子女多一些耐心和理解,不要一味橫加指責,可幫助父母在醫生指導下通過正規渠道購買

不良商家通過套近乎、舉辦促銷活動、免費領禮品、誇大宣傳等方式吸引老年人關注並購買保健品,讓不少老年人深陷其中,無論兒女怎樣勸説也不為所動……

家庭矛盾不斷升級的背後,其實是老年人渴望關愛的心理需求。

癡迷保健品 家人擔心老人被“洗腦”

“商家説顧客是上帝,在他們那裏,顧客是爹媽。”家住海澱區四季青鎮的李思怡憤憤地説。在她看來,一向樸素節儉的婆婆越老越舍得買“健康”,甚至達到癡迷的程度。

李思怡説,兩三年前,年近八旬的婆婆經鄰居介紹,進了可以買到“好貨”的“團購群”,常買些紅薯、雞蛋、衛生紙等食品、生活用品,直到婆婆買了駱駝奶粉、羊奶、蒜油以及不知名的各種保健品,家人才覺得“大事不妙”。

更讓李思怡覺得不對勁的是,婆婆每天晚上7點準時關上房門“學習”,線上打卡、搶紅包、答題、聽課。因為只要打卡聽課,就能領1枚雞蛋,此外邀請人進群答題,也能領1枚雞蛋,如此累計,月底結蛋。更反常的是,喝了十多年的牛奶完全被各種不知名的粉代替,紅薯、雞蛋、粉條等反倒成了白給的。

擔心老人上當受騙,全家開始苦口婆心地勸,但效果甚微。“100多人在群裏呢,單騙我?”“免費的,幹嗎不領”……婆婆反倒覺得子女想多了,不能理解她“追求健康”“便宜買好貨”的心理。

“且不論這些保健用品效果如何,但婆婆在店家的‘帶領’下迷上了購買保健用品。”李思怡認為,婆婆被洗腦了,雖然目前來看似乎只是損失了金錢。

花萬元買“問題”理療儀 老年養生也“瘋狂”

不久前,市民白女士很受傷,她的母親王女士買了一台所謂的“神奇”的理療儀,在她看來,母親是上當受騙了,可母親完全不這麼認為。

“沒有這台儀器,我連樓都下不了!”據68歲的王女士描述,這款理療儀能夠治愈許多疾病,包括失眠少覺、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雖然花了13800元,但使用以後,她感覺自己的身體有所好轉,值!

“一個月前,母親就每天去理療儀店免費按摩,剛開始,我並沒有在意,直到母親買下這台儀器,並給我發了一段視頻。”白女士説,視頻中,母親被理療儀店的工作人員奉為上賓,一口一個“姐”被人親切地叫著。因她購買了儀器,店家給她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她身戴一朵大紅花,在店裏走了一週,店員在周圍不斷鼓掌歡呼,慶祝她把健康帶回家。

覺得不對勁的白女士到網上搜尋了該品牌理療儀的相關記錄,而這一翻找,發現該品牌産品被多次查處曝光過,不少人都在反映是騙局。“我網上搜索了很多相關內容,發現這個儀器就是一個簡單的脈衝按摩儀,在淘寶的價格100元至500元不等,但前面加上品牌名稱再搜,出來的價格就變成了6800元至1.2萬元。”白女士説,感覺母親被騙後,她多次發動家人和母親溝通,但母親對於該理療儀深信不疑。

無奈之下,白女士向有關部門投訴,沒想到的是,母親把她臭罵了一頓,説對方生活不易,她怎麼能幹出投訴人家的事,還威脅她如果不撤銷投訴,就要找她單位的領導評理,甚至説她不孝順,要斷絕母女關係。“沒想到母親變得這麼瘋狂。”考慮到母親年歲已大,身體也不好,白女士雖然感覺非常委屈,但最終還是放棄了投訴。

老人缺少“關懷”因素 子女不可一味指責

在“養生大軍”中,老年人絕對是“中堅力量”。

事實上,保健用品推銷人員之所以能夠“撬開”老人錢包,多是通過“免費”這一關鍵詞來開展一整套圍繞老人設計的“親情行銷”。

免費的吸引力使得不少養生保健用品完全不需要打廣告,依靠著老人們的口耳相傳。當然吸引老人們的不僅是免費領雞蛋、免費體驗的機會,還有噓寒問暖。

為什麼老人寧願聽行銷人員的,也不願聽子女的?為什麼年輕時謹慎又節儉的父母會被幾句親昵的稱呼迷了心智?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李睿涵分析,老人出現這樣的情況,通常有三種原因:

首先,老人退休在家無事可做,想要做一些事來打發時間,比如有的老人經常去聽講座、有的選擇去按摩等;其次,子女工作繁忙,老人缺乏親情關懷,常常會感到孤獨寂寞,而售賣保健品或理療器材的銷售人員通常很熱情,對老人體貼入微,讓老人感受到陪伴和存在感;

第三,人步入老年,身體的各項機能都會減退,伴隨著身體的生理衰退,隨之而來的便是對死亡和疾病的恐懼以及對未來的焦慮,智力、情感等等都會發生一系列變化,變得固執、脆弱。曾經像風一樣的腳步慢慢變得蹣跚,所以他們更渴求別人的關心、關注和陪伴。騙子親切的笑容、親昵的稱呼,讓老人們更易與他們産生信賴,從而看不到他們背後的“獠牙”。面對這樣的情況,作為子女該如何應對?

李睿涵説,子女是幫助老年人反詐最重要的力量,多一些科學的建議和悉心的照顧,少一些“中國式關係”裏的責備和指責。

當發現父母做了錯誤的選擇,子女應該多一點耐心和理解,慢慢引導、調整老人對於理療産品、保健品的認知和理解,不要一味地橫加指責,讓老人産生抵觸和逆反心理。也就是所謂的“逆火效應”,當一個錯誤的資訊被更正之後,如果更正的資訊與人原本的看法相違背,反而會加深人們對原本錯誤資訊的信任,想要保護自己原來的觀點,不受外來傷害。所以對待老人要循序漸進、諄諄誘導。

另外,子女也應該為父母承擔更多責任,在父母確實需要保健用品的情況下,應在醫院醫生的建議下,通過正規渠道購買。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