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奶粉一罐難求!紐約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美軍機出動!咋回事?

發佈時間:2022-05-24 16:24:4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美國家庭確確實實面臨著買不到奶粉的問題。”

“我去的每一個地方,我打的每一通電話,給我的回復都是‘沒貨了’。”

“我們還怎麼讓我們的孩子填飽肚子?”

價格飆升, 庫存奇缺,美國“奶粉荒”持續發酵,“一罐難求”令嬰兒父母焦慮絕望。

2022年5月份,在雅培奶粉事件、供應鏈問題和通貨膨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美國奶粉危機愈演愈烈。去年9月至今年1月間,美國4名嬰兒因食用疑似受污染奶粉患病,其中兩名嬰兒死亡。今年2月,雅培公司因産品安全問題召回數款嬰兒配方奶粉,並關閉其密歇根州工廠,令“奶粉荒”雪上加霜。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與雅培公司達成恢復生産協定,並宣佈將擴大奶粉進口。當地時間5月18日,拜登宣佈啟用《國防生産法》,使用軍機運輸奶粉。然而,美國官員警告,啟用《國防生産法》不是“魔法棒”,並不能馬上增加奶粉供應。

美國空軍運輸機從歐洲運來的首批嬰幼兒配方奶粉22日運抵美國,大約35噸,可分裝50多萬罐。

美國農業部長托馬斯·維爾薩克認為,要化解美國“奶粉荒”,這批進口奶粉只是杯水車薪。

商店不上架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批奶粉先由卡車從瑞士蘇黎世運至德國,隨後由美軍一架C-17型軍用運輸機運抵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維爾薩克在機場迎接。

image.png

5月13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家超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貨架出現大面積缺貨。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這是重要的一步……總統指示我們尋找各種機會增加(奶粉)供應。”按照維爾薩克的説法,這批奶粉面向“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兒童”,即那些攝入常規配方奶粉會出現過敏症狀的兒童,且只夠9000名嬰兒和1.8萬名幼兒喝一週。

一名政府官員先前説,這批奶粉將分配給“需求最迫切”的地區,屬於防過敏奶粉,將供給牛奶蛋白不耐受的嬰幼兒,不會在商店上架。

美國國內“奶粉荒”已持續數月,起初歸因于供應鏈不暢和工人短缺。今年2月,美國最大奶粉供應商雅培公司因産品安全問題召回數款嬰幼兒配方奶粉、涉事工廠停産,令“奶粉荒”雪上加霜。

“數據匯集”公司數據顯示,美國國內嬰幼兒配方奶粉缺貨率去年上半年基本在2%至8%之間浮動,而今年4月初達到31%,如今保持在40%左右。

有線電視新聞網22日報道,以美國最大城市紐約為例,布魯克林綠點社區兩家大型超市配方奶粉售罄;皇后區長島城一家CVS連鎖藥店僅剩6罐雅培奶粉;曼哈頓一家塔吉特百貨商店奶粉貨架近乎空蕩蕩。

孩子“省著吃”

紐約市市長埃裏克·亞當斯22日就嬰幼兒奶粉短缺問題宣佈緊急狀態,以防嬰幼兒奶粉零售商趁機哄抬價格。他在一份聲明中説,全國奶粉供應危機“給紐約市家庭帶來了無法想像的痛苦和焦慮”。

image.png

5月13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家超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貨架出現大面積缺貨。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一些家庭已經開始讓孩子“省著吃”,而防過敏等特殊配方奶粉斷貨導致一些嬰幼兒不得不嘗試其他奶粉,因而出現健康問題。針對社交媒體流傳自製配方奶粉的帖子,醫學界人士警告那存在安全風險並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眼見“奶粉荒”在中期選舉年成為熱議話題,民主黨人和聯邦政府不敢怠慢。民主黨籍總統約瑟夫·拜登18日宣佈“大動作”,動用《國防生産法》加快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産,並授權軍方啟動專項行動運輸進口奶粉。

白宮22日宣佈,第二架裝載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軍機將在幾天內從美軍駐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飛抵美國。

美國市場約98%嬰幼兒配方奶粉為國産,奶粉供應渠道集中于雅培公司和另外3家企業。去年9月至今年1月,4名嬰兒因食用疑似受污染奶粉患病,其中兩名嬰兒死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隨後對雅培公司展開調查。

上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宣佈與雅培公司達成初步復産協議,復産時間視改善安全措施和認證進度而定。雅培公司總裁羅伯特·福特22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就公司在“問題奶粉”事發後採取整頓措施、客觀上加劇美國國內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供應危機“感到抱歉”。按照他的説法,涉事工廠將於6月第一週復産,在6到8周內上架奶粉産品。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