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情緒主導的野性消費救不了誰

發佈時間:2022-03-25 09:53:31 |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 作者:陳卓

當老壇酸菜牛肉麵被輿論烹煮時,白象速食麵意外等到了最好的火候。

人們聽到了它和被曝光有問題的酸菜企業“從未有過合作”的保證,看到了公司裏佔三分之一的殘疾員工,又想到了它曾經給災區捐款的往事。於是,熱情卷走了積壓的庫存——據説,一週之內,白象官方抖音號新增粉絲近30萬,直播銷售額達770多萬元。白象速食麵一度被賣到斷貨,“倉庫裏連個面渣渣都沒有了”。

一家良心企業得到了它應有的回報,善良和善良相遇,這是我們樂見的結局。童話故事裏,這種簡單明瞭的因果關係總能給我們最直接的滿足感。但是,現實要比故事複雜得多。當我們真的關心一家企業的時候會發現,“善有善報”的單純線條並不足以為誰勾勒出一個明晰的未來。

企業生活在一個真實的商業世界。相比童話裏的溫情脈脈,這裡的法則殘酷卻也有跡可循。當人們為之前沒有聽説過白象這個“良心國貨”品牌而懊惱時,一個被忽略的事實是,從2013年起,中國速食麵行業開始走下坡路。疫情曾給速食麵帶來短暫的暢銷週期,但是,有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國內速食麵行業整體銷量下滑接近8%。升級的消費在拋棄它,穿梭于街道中的外賣在挑戰它,人們越來越挑剔的胃已經容不下它。

白象當然也在這次浪潮裏掙扎,只是它面臨的問題更嚴峻——這位曾經的巨頭在更早的時候就被其他企業拉開了差距。對它而言,追趕是一項更艱巨的任務。開始佈局鮮麵食業務、推出高端中式速食麵都是它奮力追趕的嘗試。在這條路上,突然而至的消費熱情能幫助的不多。

人們把這種消費叫做“野性消費”,有種不管不顧的味道。消費是很容易衝動的,但它是最應該理性的,于個體它牽扯到每元每角的計算,于大局它關係到整個鏈條能否順暢運作。一時的熱情與野性,長久以後恐怕還是要聽命于誠實的身體。大潮倏然而至,忽然而退,留下的只能是一地的狼藉。

上一家被“野性消費”光顧過的企業是鴻星爾克。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災害中,這個國産品牌“破産式”捐款激發了人們的熱情,産品銷量猛翻52倍。有人“買500付1000拔腿就跑”“連模特身上的衣服也被扒光”,直播間的工作人員説,“縫紉機都冒煙了”。

一時的狂野消費給鴻星爾克帶來的是系統崩潰、訂單無法跟上備貨量。而據紅星新聞報道,狂歡過後,它要面對的是抖音平臺幾乎每天失去近1萬名粉絲。當年10月,其抖音直播銷售額僅有李寧的1/6。

網際網路上,情緒主導行為。很多人願意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浪漫化。一個符合所有人想像的簡單事實,能裝得下更多更飽滿的情緒。所以,才會有人看到一家默默無聞的企業,就把它想像成“理工男”,好用自己的消費行為“撩”它一下;看到一個遭遇困境的國産品牌,就會把它當成可憐巴巴的孩子,想用自己的羽翼保護一下。

可是,一時的強心針補不了日常所需的“營養”,突然加速的過山車上也探不出企業快速發展的道路。對於這一點,很多企業家是清楚的。面對網際網路上的狂野,鴻星爾克和白象都曾發出過善意的提醒,希望消費者量力而行,理性消費。

2019年,在華為遭遇美國制裁時,曾有記者問任正非,希望民眾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華為這樣的公司。任正非的回答是,“希望沒心態,平平靜靜老老實實種地,該幹什麼幹什麼,多為國家生産一個馬鈴薯就是貢獻,多説一句話都浪費別人的耳朵”。這樣的理性,或許可以成為社會面對一時野性時的定心丸。

當然,對於每個普通人而言,面對企業的時候,消費這種行為是為數不多的可以投出的選票。在這一點上,一個人願意為自己認同的企業買單,為自己的情懷買單,這無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在網際網路放大器的作用下,消費背後的情緒不斷碰撞、裂變,以至於最終只剩下野性消費這一種力量,作為給企業的饋贈。

有很多證據表明,白象確實是一家“良心企業”。它不僅給殘疾人提供工作崗位,走紅後也刻意保持低調,“避免媒體過度報道,引發殘疾員工不適”。3月18日的食品安全資訊顯示,它生産的産品截止到目前被抽檢60多次,結果均為合格。這樣的企業我們更應該去保護它,幫它找到新的賽道發力。我們可以為它提出建議,也可以呼籲更好的政策支援,甚至可以用更審慎的眼光監督它,幫助它更好地成長。

速食麵是一個時代印跡顯著的産品。它隨著綠皮火車而來,也在高鐵時代逐漸隱身。它正在逐步蛻變,適應新的變化。我們可以更好地期待這種變化,大可不必為了一時的感動,委屈了胃。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