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食品標簽別玩“躲貓貓”

發佈時間:2022-03-17 11:10:3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近年來,消費者權利意識逐漸增強,在選購食品時越來越關注標簽上生産日期、保質期、配料表等資訊。然而,一些食品的標簽資訊卻存在著位置隱蔽、字體太小、字跡模糊不清等問題,給消費者查驗、辨識帶來了障礙。

標簽資訊是消費者選擇食品的重要參考資訊,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決定。比如,有些消費者會在算清剩餘保質期的基礎上,結合降價促銷因素做出購買選擇;有些想減肥的消費者,會對食品營養成分中的脂肪、糖、鈉等含量資訊非常敏感。若食品標簽資訊標注不清,將影響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等合法權益。

標明預包裝食品的標簽資訊是一項法定義務,而清晰標示食品標簽資訊則是國標要求。遺憾的是,目前有關法律法規還未針對食品標簽資訊不清晰、不醒目等問題給出可操作性強的定性辦法和追責規則,有關規定對食品標簽清晰醒目標注的約束力不夠強,這就給一些企業在食品標簽標注環節玩“躲貓貓”留下了可乘之機。

整治食品標簽資訊和消費者“躲貓貓”的問題,應建立清單制度,即拉出食品標簽標注行為的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立法部門、市場監管部門有必要通過修法、出臺細則或法律解釋的方式,劃出食品標簽標注的底線,列出食品標簽標注的禁止情形。在賦予兩項清單制度剛性保障的同時,針對“躲貓貓”的食品標簽資訊設置追責項,從而讓食品標簽規則更具權威性、可操作性和執行力。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