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海天味業漲價3%~7%,能否扭轉業績增長頹勢?

發佈時間:2021-10-13 11:45:0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10月12日晚,佛山市海天調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天味業)發佈公告稱,對醬油、蠔油、醬料等部分産品的出廠價格進行調整,主要産品調整幅度為3%~7%不等。

根據該公告,引起本次價格調整的主要原因係原材料、運輸、能源等成本持續上漲,新價格執行將於2021年10月25日開始實施。同時海天味業提示,本次部分産品調價可能對市場銷售造成一定影響,同時對公司未來業績的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實際上,早在今年9月末,就有海天味業調價的“風聲”傳出,曾有消息稱,海天味業將於9月26日起對全國訂單設限10%-15%控貨,並於此後某時間針對醬油、蠔油等部分産品提價5%左右。

而在9月26日,海天味業對此消息發佈了澄清公告,如下圖所示,海天味業表示,由於今年以來各主要原材物料、運輸、能源等成本持續大幅上漲,給經營帶來了一定的挑戰,近期正在評估是否對産品價格進行調整,但調價計劃尚未最終確定。

而通過業績分析來看,海天味業或許的確需要通過提升産品價格來刺激業績增長。上市以來,海天味業的業績持續增長,然而近三年增長速度卻逐漸下滑,2018年,營收增速從2017年的17.06%下滑至16.80%;2018年營收增速下滑至16.22%;2020年營收增速進一步下滑至15.13%。

而根據海天味業發佈的2021年半年報(如下圖),今年1-6月份,海天味業取得營業收入123.32億元,僅同比增長6.36%,創下上市以來增速新低,同時,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凈利潤僅同比增長2.67%。

對於業績不理想的原因,海天味業在半年報中表示,在銷售端,外部經濟環境的變化帶來消費需求減弱,新消費、新渠道的裂變給調味品市場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也使消費需求呈現多樣化發展的趨勢;成本端,今年以來上游材料價格持續上升,企業生産成本面臨較大經營壓力,行業利潤受到擠壓。

另外,根據2021年半年報,海天味業報告期內主營業務的毛利率大幅下滑4.11%,降至40.44%,成本上升的確對海天味業的業績造成了顯著影響。

對於本次海天味業産品價格上漲,有行業人士分析稱,從外部因素看,持續的旺季使得原材料和輔料價格大幅攀升;從內部需求看,整個資本市場對於調味品整體的利潤也不滿意,在多種因素的加持下,海天産品漲價是必然的,而鋻於漲價幅度不高,預計對銷售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但也有分析稱,以海天味業的體量和規模,完全可以消化成本增長,因為利潤率原來就不低。另外,海天味業作為行業龍頭企業,本次調價可能引起調味品進入新一輪漲價週期。

據查詢,自2016年以來,海天味業已然有5年沒有進行産品價格調整,但面對近幾年業績增速持續下滑,海天味業的確亟需尋求扭轉途徑,本次調價計劃落地是否能夠提振業績仍待觀察。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