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代餐市場需要降降溫

發佈時間:2021-08-27 10:23:28 | 來源:中國品質報 | 作者:胡立彪

在“管住嘴,邁開腿”這兩大減肥策略裏,由於前者不需要實實在在的艱苦操練,所以擁躉更多。但江山易改,絕大多數人吃性難移,許多減肥者在自己不知道如何管住嘴時,寄望于外在力量,比如吃代餐。正是因為有這種期待的人眾多,短短幾年代餐市場便火了起來。

艾瑞諮詢的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我國代餐市場規模呈持續增長態勢,年複合增長率接近70%。去年我國代餐市場規模超過470億元,預計今年將達到920億元,明年將增至1300億元。市場快速增長,吸引大量資本涌入。21世紀創新資本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即使是在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資本投向代餐行業的熱度仍然不減,共發生19起融資事件,融資金額近10億元。在資本促動下,新興代餐企業、品牌扎堆出現,2019年我國代餐品牌為2837個,到2020年增加到3540個。

從市場規模、資本投向、企業數據等多角度看,我國代餐行業正成為一條熱門賽道。不過,經濟發展規律顯示,任何市場在發育成長初期都會伴生一些亂象,代餐市場也不例外。前不久,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選擇10款中外知名代餐産品,對其安全、營養、功效等方面進行檢測,結果顯示,4款代餐産品標注的營養指標與實際檢測值不符,如其中一款産品外包裝上標稱脂肪0g/100g,實際卻檢出1.62g/100g。而比照《代餐食品》團體標準,大部分受檢樣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營養素偏低的情況。在減肥效果方面,40名參與測評人員一週平均減重1.1公斤,但大部分人出現了拉肚子、腸道不適等症狀。

上述檢測結果令人擔憂。而實際上,營養不均衡、營養成分標注不明、配方不科學、誇大宣傳等問題,在代餐市場廣泛存在。對此,營養健康專家提醒,目前市面上不少代餐食品並不真正具有減肥功效,它們只是起到幫助消費者節食的作用。有網友花數千元從網上購買了一種代餐粉(一個月的量),按外包裝要求每天早中晚各吃一包(20克),再限量補充一些蔬菜水果。一個月後,果然瘦了些,但這位網友卻有一種上當的感覺:20克的東西什麼概念?分量就相當於一包速食麵調料。吃這東西根本談不上營養,能瘦下來純粹是餓的。

顯然,把人餓瘦的代餐食品沒有多少技術含量,以此而論,一些代餐食品誇大功效還把售價定得很高,這真的有點“智商稅産品”的意味了。不過,“餓瘦”代餐産品雖簡單粗暴,但畢竟沒有太大危害,而市場上那些打著高科技旗號的代餐産品,反倒要更加小心。有專家提醒,目前有些代餐食品中,商家添加了車前子殼粉、菊粉等類似物質,它們可能會引起腸道不適、拉肚子或者脹氣等問題。甚至有商家為追求減肥“速效”,在代餐中添加鹽酸西布曲明、利尿劑等讓人加快排泄的違規藥物,如果長期食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不管是“餓瘦”還是“拉瘦”,一些代餐食品走這種急於求成的減肥路數,不僅不科學還有健康風險。尤其要注意,減重不等於減肥,短期內快速排泄雖可減輕體重,但減去的大部分是水分而不是脂肪,從長遠看不利於減肥,反而容易出現反彈、越減越肥的情況,而水分、營養過度流失,則會導致營養不良及誘發其他健康問題。

目前代餐市場存在諸多亂象,一方面是因為市場門檻較低,資本無限制流入,企業經營管理水準不一,産品品質良莠不齊;另一方面是因為代餐市場剛剛興起,行業缺少統一的標準規範,監管失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當行業進入成長期後,必須要解決規範化問題,這樣才能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也才能讓行業市場步入專業化、品牌化、資本化、規模化的發展正軌。顯然,儘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及強制性標準,是國內代餐食品行業的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