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市場監管總局:二商集團大紅門蒜香烤腸、真心瓜子不合格

發佈時間:2021-08-30 13:55:1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2021年8月27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佈關於8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 第35號〕。

家樂福所售二商大紅門烤腸菌落總數超標

北京家樂福商業有限公司馬家堡店銷售的、標稱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蒜香烤腸(香辣味)(420g/袋、大紅門及圖形商標、2021/5/10),其中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880000CFU/g;1000000CFU/g;16000000CFU/g;19000000CFU/g;21000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不是致病菌指標,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的衛生狀況。如果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熟肉製品》(GB 2726—2016)中規定,熟肉製品(除發酵肉製品外)同一批次産品5個樣品的菌落總數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5CFU/g,且最多允許2個樣品的檢測結果超過104CFU/g。熏煮香腸火腿製品中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也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或儲運條件不當等有關。

第三方數據顯示,北京二商大紅門肉類食品有限公司是北京二商集團出資,前身為北京市食品公司。是一家集生豬養殖、種豬銷售、生豬屠宰、冷鮮肉加工、熟肉製品生産、油脂加工、國際貿易、牛羊肉加工、冷凍儲藏、物流配送、連鎖銷售為一體的大型國有肉類聯合加工企業。

官網稱,二商肉食集團是北京市政府實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主力軍,是市政府實施“肉蛋菜放心工程”的重點企業及北京市重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永輝所售真心瓜子過氧化值超標

吉林永輝超市有限公司長春寬城萬達店銷售的、標稱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權黑龍江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香瓜子(300克/袋、真心+字母+圖形商標、2021/3/7),其中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測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1.2g/100g,標準值為點0.80g/100g。

過氧化值是油脂酸敗的早期指標,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過氧化值超標的食品一般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但長期食用過氧化值嚴重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中熟制葵花籽過氧化值(以脂肪計)的最大限量值為0.80g/100g。熟制葵花籽中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測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被氧化,也可能與産品在儲運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經查,真心瓜子此前曾數次被檢出不合格。

2021年7月,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興盈萬家食品超市銷售的、標稱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香瓜子(300克/袋 、真心、2021-01-16),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1g/100g,標準值為點0.80g/100g。

去年,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 第33號〕顯示,天貓真心食品旗艦店(經營者為安徽信爾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在天貓(網店)銷售的、標稱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權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原香瓜子(生産日期:2020/7/21),黴菌檢測值為40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5CFU/g。

另外,根據2020年11月27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關於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 第30號〕,天貓真心食品旗艦店(經營者為安徽信爾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在天貓(網店)銷售的、標稱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權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焦糖瓜子(商標:真心食品及圖標,生産日期2020/7/14,規格型號210g/袋),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0CFU/g,標準值為點25CFU/g。

黴菌是評價食品衛生品質的指示性指標。食品中黴菌數是指食品檢樣經過處理,在一定條件下培養後,計數所得1g或1mL檢樣中所形成的黴菌菌落數。如果食品中的黴菌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可能産生黴菌毒素;長期食用黴菌超標的食品,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第三方數據顯示,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因違反其他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被行政處罰;2018年因生産經營標簽不合格食品案被沒收違法所得277.5元並處罰款5000元,還因生産經營不合格“草莓果幹”被行政處罰;2021年8月還因其他違法被沒收違法所得1837.5元、處50000元罰款。

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官網稱,公司先後榮獲“中國馳名商標”、 “全國優秀食品龍頭企業”、“全國堅果行業10強企業”、“中國名牌企業品質服務信譽AAA級”、"安徽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安徽省品質獎”等幾十個榮譽稱號。並通過了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體系、ISO14000國際環境管理體系、OHSA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四標一體”認證。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