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植物肉更健康?在消費端遇冷為何資本仍然追捧?

發佈時間:2021-08-12 17:14:4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思逸

近兩年,植物肉成為資本投資的熱門賽道,在抖音和小紅書等平臺上也頻繁被明星網紅推薦,近日更是登上央視螢幕。那麼,植物肉到底是什麼?

據央視採訪的專家表示,“植物肉”嚴格來講應該叫“植物基肉”,顧名思義,就是以植物原料為基礎,模倣肉的色、香、味及物理狀態而製成的産品。目前大多數“植物肉”的製作原料是大豆。

植物肉真的“健康營養無負擔”?

植物肉之所以屢屢出現在抖音、小紅書等平臺,與其目標受眾不無關係。大部分植物肉産品的賣點均為“低脂低熱量”“高膳食纖維”“無抗生素”“無膽固醇”,剛好擊中有健身減脂需求的年輕消費人群。

那麼植物肉産品究竟是不是像其所稱的一樣“健康營養無負擔”呢?

據央視對相關專家的採訪,一方面,以大豆為主要原料的植物肉富含優質蛋白,和動物肉相比,幾乎不含膽固醇或含極少膽固醇。但另一方面,為了追求類似真肉柔嫩多汁的口感,植物肉産品當中往往會加入一定量的脂肪,因此熱量並不低。並且出於“風味”考慮,植物肉産品中鈉含量往往較高。

另外,由於植物肉是植物來源,所以其中的鐵含量,尤其是人體能夠利用的血紅素鐵特別缺乏。如果以人造肉為主要的蛋白來源,就需要同時搭配綠色的蔬菜,尤其是深綠色的蔬菜,才能夠滿足機體對鐵的需要。

口感不佳價格高,植物肉消費端遇冷

拋開科學觀點,各個植物肉品牌在行銷上通過明星網紅帶貨,消費者到底有沒有被“洗腦”呢?

從多個植物肉品牌的線上銷量來看,消費者似乎並未買賬。

植愛生活天貓旗艦店中,月銷量最好的元氣早餐植物肉有331人付款,另外熱銷第二名的植物肉水餃套裝有306人付款。

雀巢旗下的嘉植肴植物肉,其天貓旗艦店中熱銷第一名的香酥雞塊月銷量為262,熱銷第二名的植物肉産品組合裝,月銷量為117。

GreenCommon海外旗艦店中OMNI植物肉,月銷量第一名為266,並且多個連結均為臨期産品。

是什麼阻止了消費者“剁手”的衝動?可能還是因為目前植物肉産品口感不佳。

據天風證券2020年4月的研報顯示,口味是植物肉體驗的基礎,擬真程度是行業最大的壁壘。近年來隨著人造肉的發展,其口感體驗有所改善,但仍無法與傳統肉食相比。

另外,在豬肉價格連連下跌的當下,植物肉産品的高價更顯得性價比不高。

植愛生活旗艦店銷售的一款香菇植物肉水餃,24隻456克一袋,價格為40元左右。而同樣線上上銷售的三全豬肉香菇水餃,455克一袋,5袋一共只賣66元。相同重量的水餃,植物肉産品是真肉産品價格的3倍。

資本熱錢涌動,看好中國市場

雖然在消費端叫好不叫座,但是植物肉在資本市場卻是近幾年熱門領域。

據彭博商業週刊發佈的《2021中國植物肉行業洞察白皮書》統計,2019年12月—2020年12月,國內針對植物基公司的投資事件多達21件,同比增長500%,約佔整個食品及保健品賽道的10%。據歐睿國際預測,到2023年,中國人造肉市場規模將達到130億美元。

2019年以來,各大企業紛紛佈局人造肉市場,目前植物肉産品已經逐漸進入中國主流餐飲零售渠道。珍肉、金字火腿、金龍魚等均推出人造肉零售端産品,肯德基、星巴克、棒約翰、漢堡王、德克士、喜茶等發售植物肉漢堡、披薩、三明治,盒馬鮮生、大潤發上架植物肉水餃。

2020年,美國“植物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中國建廠;中國植物肉品牌星期零8個月內獲得三輪融資,A+輪融資過億元;未食達、Green Monday、周子未來均獲得超千萬元融資;Hey Maet完成種子輪和天使輪融資後,4個月內即完成第二筆融資。2021年5月,植物肉品牌谷肉GrainMeat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雖然資本熱錢涌動,但是植物肉企業發展也並非一路高歌。

8月5日Beyond Meat發佈2021年第二季財報,在報告期內雖然營收相比去年同期增長31.8%,為1.5億美元,但凈虧損達到了1970萬美元。Beyond Meat在財報中表示,虧損增加主要因為國外業務費用增長,比如在國外市場增加生産線、增加行銷投資和研發創新投資、提升運營能力以及增加員工數量等。

在消費端不得寵,為何資本仍然看好中國的植物肉市場?

“國外的企業看好中國市場,主要是因為中國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市場容量,以及人口購買力和購買意向。現在植物肉市場處於一個培育階段,在這個賽道目前沒有壟斷企業,每一個進入賽道的企業都有機會。有資本優勢和技術優勢的跨國企業進入中國,也是為了在這個沒有霸主的賽道裏謀求先發優勢。”快消行業行銷專家肖竹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也表示,最近幾年植物基産品得到了政策端、資本端以及産業端的追捧和青睞,不過消費端對於植物肉産品的接受度還是不高。植物肉産品的發展有待於消費者認知的加深,只有這樣才會形成真正的産銷兩旺,否則沒有太大意義。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