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四部門發文明確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

發佈時間:2021-07-19 11:02:2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馮琪

近日,國家衛健委聯合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營養與健康學校建設指南》(下稱《指南》),明確“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等內容。

據悉,《指南》發佈後,將由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和體育總局聯合發佈並組織推進實施,鼓勵各地各類學校自願參與。

“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

《指南》主要規定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膳食營養保障、營養健康狀況監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運動保障、衛生環境建設等方面的內容。

《指南》第六章“膳食營養保障”第二十五條明確:“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不得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飲料。不得對含糖飲料、調味面製品等零食進行廣告宣傳。”相關內容引起廣泛關注。

同時,第二十七條還明確,學生餐每餐供應的食物要包括谷薯雜豆類、蔬菜水果類、水産畜禽蛋類、奶及大豆類等4類食物中的3類及以上。食物種類每天至少達到12種,每週至少25種。

在健康教育方面,《指南》提出,要明確健康教育課程課時安排,以班級為單位的健康教育課程開課率達到100%,每學期至少6學時。此外,要配備有資質的專(兼)職健康教育教師,定期接受相關培訓。

“不是所有學校強制性執行”

《指南》明確了適用範圍,即適用於全日制普通中、小學校營養與健康學校的建設,普通高校、中等職業學校、幼兒園建設營養與健康學校可參照執行。

《指南》是強制性執行文件嗎?教育部體衛藝司相關負責人指出,《指南》是作為學校開展營養與健康宣傳教育、合理膳食指導、創建健康氛圍等相關工作的技術性文件,鼓勵學校參與,不是所有學校強制性執行。但是,如要建設營養與健康學校,則應當依據本《指南》全面落實相關要求。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