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不合格:四川天太乳業酸奶、牧遙牛奶公司純牛奶、河南三劍客農業黑酸奶

發佈時間:2021-07-16 15:43:1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2021年7月15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29號)。

四川南充天太乳業親奢凈牧場原味酸奶脂肪不達標

標稱四川省南充天太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親奢凈牧場原味酸奶(200g/盒、天太乳業+圖形商標、2020/11/16 )脂肪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67g/100g,標準值為點2.5g/100g。

脂肪又稱甘油酯,包括甘油一酯、甘油二酯、甘油三酯,膳食脂肪主要為甘油三酯,是體內重要的儲能和供能物質。 脂肪屬於五大核心營養素,也是乳製品的一個品質指標。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發酵乳》(GB 19302-2010)中的要求,風味發酵乳中脂肪的含量必須點2.5 g/100g。脂肪不達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添加了過多的其他物質,使得脂肪含量過低。脂肪屬於營養成分,長期攝入不含脂肪的膳食會發生皮炎、傷口難癒合等問題,並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

河南三劍客農業黑酸奶、四川牧遙牛奶公司純牛奶皆酸度不足

標稱河南三劍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黑酸奶(黑芝麻/黑米/樹莓),(180g/瓶,2021/4/4)酸度不合格,檢驗結果為66.0°T,標準值為點70.0°T 。

標稱四川牧遙牛奶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純牛奶(250ml/盒、農科+圖標 、2021/3/3)酸度不合格,檢驗結果為9.31°T,標準值為12°T ~18°T。

國家標準中乳的酸度通常是指乳的總酸度,可分為自然酸度和發酵酸度。自然酸度是指剛擠出來的生乳本身所具有的酸度,主要來源於生乳的酪蛋白、白蛋白、檸檬酸鹽、磷酸鹽等酸性物質。發酵酸度是指乳在生産儲運過程中,酸性物質升高的那部分酸度。滅菌乳中酸度不達標,可能受不同奶來源、奶牛的健康狀況、摻雜使假及溫度等因素的影響。 發酵乳酸度不達標,可能是産品添加了過多的其他物質所致。

北川馬槽酒業首佳馬槽酒53°違規添加甜蜜素和三氯蔗糖

標稱北川馬槽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首佳馬槽酒53°((53%vol)500ml/瓶,2014/8/19)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0520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三氯蔗糖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108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甜蜜素(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甜味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檢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違規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製酒生産過程中造成交叉污染。

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是食品生産中常用的甜味劑之一,也是最接近蔗糖的一種甜味劑。大部分研究認為三氯蔗糖是相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但近年來也有研究發現三氯蔗糖及其水解産物具有一定毒性,因此其安全性還需進一步研究。《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三氯蔗糖。白酒中檢出三氯蔗糖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違規添加以改善産品口感,也可能是白酒與其他發酵酒或配製酒在生産過程中交叉污染導致。

四川寶耳食品公司醪糟檢出禁用防腐劑

標稱四川寶耳食品有限公司醪糟((點0.1%VOL)900g/瓶,寶耳 ,2021/1/8)山梨酸及其鉀鹽(以山梨 酸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858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鉀鹽抗菌性強,防腐效果好,是目前應用非常廣泛的食品防腐劑。長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鉀鹽超標的食品,可能對肝臟、腎臟、骨骼生長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山梨酸及其鉀鹽(以山梨酸計)在葡萄酒中最大使用量為 0.2g/kg, 其他發酵酒中不得使用。葡萄酒及其他發酵酒檢出山梨酸及其鉀鹽(以山梨酸計)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為延長産品保質期,或者彌補産品生産過程中衛生條件不佳而使用。

四川綿竹天韻酒業稗子酒氰化物超標

標稱四川省綿竹市天韻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稗子酒((52%vol)500ml/瓶,綿鄉+圖形,2020/9/23)氰化物(以HCN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7mg/L,標準值為點8.0mg/L 。

另有1批次該標稱生産企業于2021年3月12日生産的,資中縣佳易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城北分公司銷售的同一規格“稗子酒 (清香型白酒)”也檢出同樣問題。

氰化物(以 HCN 計)廣泛存在於自然界,釀酒過程中,一些野生植物和原料含有的氰苷經水解可以産生氰化物。《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蒸餾酒及其配製酒》(GB 2757-2012)中規定,氰化物(以HCN計)在白酒中最大限量值為8.0mg/L。白酒中氰化物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原料不合格或者工藝不過關造成。

第三方數據顯示,四川省綿竹市天韻酒業有限公司2018年違反違反《廣告法》第四條被罰款800元,現為失信被執行人。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