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內資第一大無菌包裝企業“新巨豐”謀上市,七成營收來自伊利

發佈時間:2021-06-25 13:42:1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郭鐵

繼奶粉原料供應商科拓生物成功登陸創業板後,另一家被伊利、新希望等乳企“托起”的無菌包裝供應商——山東新巨豐科技包裝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巨豐”)向創業板二度發起衝擊。

證監會官網近期披露的招股書顯示,新巨豐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內資控股無菌包裝企業,近三年業績連續走高,2019年在國內液態奶無菌包裝市場的銷量份額為9.2%。這一成績背後,是國內液奶産業的快速發展,以及伊利、新希望乳業、輝山乳業、歐亞乳業等大客戶的支援。

不過,想在利樂、SIG集團等外資企業長期主導的無菌包裝市場吃掉更多份額,對於新巨豐來説並非易事。如何擺脫對大客戶伊利的嚴重依賴,也是監管部門對新巨豐此次闖關上市首要關注的問題。

七成營收依賴伊利

招股書顯示,新巨豐成立於2007年,主營業務為無菌包裝的研發、生産與銷售。按招股書解釋,無菌包裝可以有效保存液體的營養成分,且因無需冷藏、保質期長、遮光、隔熱、無菌、成本低、便於運輸等特點,被廣泛應用於液態奶和非碳酸軟飲料等食品的包裝容器中。

早在2017年6月,新巨豐就曾向證監會遞交IPO申請文件,後於2018年5月撤回,首次闖關失敗。此次發行,新巨豐擬募資5.4億元,用於50億包無菌包裝材料擴産項目、50億包新型無菌包裝片材材料擴産項目、研發中心(2期)建設項目等。

據招股書,2018年-2020年,新巨豐營收分別為8.6億元、9.35億元、10.14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8644.23萬元、1.16億元、1.69億元。其中,液奶無菌包裝營收佔比在2020年超過97%。

業績增長背後,與股東兼大客戶伊利的貢獻不無關係。招股書顯示,2015年,伊利通過增資持有新巨豐20%的股權,後經其他股東增資稀釋,持股比例降至18%。2019年10月,伊利將其持有的新巨豐10.26%股權、2.94%股權分別轉讓給蘇州厚齊、BRF(黑河食品投資基金有限公司),並於2020年3月完成工商變更備案。截至招股書籤署日,伊利持有新巨豐4.8%的股份,不再構成關聯交易。

新巨豐對伊利的業務依賴引起了監管部門關注。2018年-2020年,新巨豐對伊利的銷售額分別為6.37億元、6.8億元、7.11億元,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分別為74.44%、73.13%、70.77%。在第三輪審核問詢函中,深交所要求新巨豐對相關風險進行説明。

新巨豐表示,儘管公司對伊利的依賴較高,但伊利作為國內液態奶行業龍頭本身不存在重大不確定性。2017年-2019年,伊利液態奶市場份額分別為23.4%、29.2%、32.7%。雙方建立了12年的長期穩定合作關係,且客戶集中具有行業普遍性,新巨豐在客戶穩定性與業務持續性方面沒有重大風險。

扣除伊利的業績貢獻,新巨豐2018年-2020年的營收分別為2.24億元、2.55億元、3.04億元,扣非後凈利潤分別為2739.76萬元、3306.83萬元、5147.56萬元,仍符合“最近兩年凈利潤為正,且累計凈利潤不低於5000萬元”的上市標準。

針對客戶集中情形,新巨豐回應深交所問詢稱,無菌包裝應用進入創新高峰期,有利於公司拓展非碳酸飲料、罐頭類食品、寵物食品、食品湯汁其他行業知名客戶。此外,新巨豐逐步拓展海外市場,目前已在新加坡設立子公司。募投項目實施後,新巨豐將新增50億包“胚式無菌包裝”生産能力,在無菌包裝領域産品將更為多元化。

截至2020年末,新巨豐共與國內外136家液奶、非碳酸飲料公司開展業務,前五大客戶為伊利、新希望乳業、輝山乳業、王老吉、歐亞乳業等,其他客戶則包括椰樹集團、加多寶、甘肅三元、天津海河乳業、青海天露乳業、陜西九牛牧業等。此外,新巨豐還在2020年7月進入蒙牛合格供應商名錄,並計劃開拓光明、統一、康師傅、雀巢、可口可樂等新客戶。

內資無菌包裝企業突圍

事實上,無菌包裝技術及與之相對應的超高溫滅菌技術的引進,曾一度改寫我國乳業格局。1998年,伊利在全國率先引進兩條利樂液奶生産線,把牛奶保質期延長到了7個月。這一舉措不僅使伊利2000年的銷售業績突破了5億元,還使國內乳企發展打破了地域限制,開啟了中國乳業十年黃金髮展期。

同時,乳業和非碳酸飲料産品的快速發展及更高端、更多元化的趨勢,也為國內無菌包裝行業的持續增長以及加快創新速度提供了機會。2015年-2019年,中國無菌包裝年均增長7.98%,預計未來三年年均增長率為6.32%。近幾年乳企陸續推出的鑽石包、金屬包,就是兩個行業相互融合促進的産物。

根據益普索出具的研究報告,2017年-2019年,新巨豐在國內液態奶無菌包裝市場的銷量份額分別為8.4%、8.9%、9.2%,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儘管身為內資控股的第一大無菌包材廠商,但新巨豐與利樂公司、SIG集團等國際巨頭相比仍存在差距。

招股書顯示,無菌包裝行業由於技術壁壘高等原因,市場集中度較高,曾長期被國際巨頭公司壟斷。國際無菌包裝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後,通過灌裝機與包裝材料捆綁銷售的策略,使得乳製品企業從灌裝機到包裝材料供應都産生高度依賴,一度佔據中國無菌包裝市場90%以上市場份額。

2016年,因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利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利樂中國有限公司等6家利樂相關企業被原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被處罰款約6.677億元,同時責令利樂不得在提供設備和技術服務時無正當理由搭售包材,不得無正當理由限制包材原紙供應商向第三方供應牛底涂布液包白卡紙,不得制定和實施排除、限制包材市場競爭的忠誠折扣等。

2000年以來,我國無菌包裝行業取得了較大進步,在與國際巨頭的競爭中擁有性價比和本地化優勢。儘管如此,外資企業如今在我國無菌包裝行業仍佔據支配地位。根據益普索出具的研究報告,2019年,利樂公司、SIG集團、紛美包裝在我國的銷售金額佔比約為76%。其中,利樂在中國無菌包裝市場的銷售金額佔比約為53.5%,瑞典SIG集團的佔比約為11.5%。

新巨豐表示,國內無菌包裝供應商雖已在材料、工藝、技術等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呈現出國産替代趨勢,但仍與國際無菌包裝公司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國內無菌包裝供應商未來研發力度不夠、下游消費者對新包型産品需求激增等,將使得國産替代不及預期。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