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遭嚴懲!雅培1段奶粉檢出香蘭素,罰沒合計超1200萬元

發佈時間:2021-05-18 11:02:1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雅培1段嬰幼兒奶粉檢出香蘭素,被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出909萬元重磅罰單,但雅培仍回應稱該批次産品中檢出的極微量香蘭素對嬰幼兒健康無危害。

遭遇909萬元罰單,雅培回應稱對健康無危害

5月6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處罰決定,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生産經營被包裝材料、容器、運輸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劑被沒收違法所得343.74萬元並處罰款罰款909.31萬元,罰沒合計約1,253.05萬元。

而據雅培回應稱,該處罰指的是在2020年1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抽檢中,雅培鉑優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産品(産品批次18042NT,生産日期2020年6月3日)檢出極微量香蘭素。

經寧波海關技術中心檢驗,該批次産品的香蘭素項目實測值為171.6μg/kg,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要求,後經上海市品質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復檢,依然被判定為“不符合”。

雅培稱已主動展開召回行動,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完成了對市場中存留的該批次産品的全部回收工作。但雅培同時表示,1段奶粉中檢出香蘭素,並非是主動添加,檢出的極微量香蘭素是因為雅培集團愛爾蘭工廠在生産線更換品種生産時,對生産管道清洗不徹底,致使生産管道中殘留了前序産品含有的香蘭素,造成上述批次産品的香蘭素成分污染,而且該批次産品中檢出的極微量香蘭素對嬰幼兒健康無危害。

據了解,香蘭素是一種常用食品添加劑,廣泛運用於各種需要增加奶香氣的調香食品中,尤其是乳製品、烘焙食品、飲料和食用油中。研究表明,香蘭素作為食品添加劑中的一種,只要在規定範圍內使用,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但是香蘭素有可能增加嬰幼兒日後出現偏食、挑食、厭食等的味覺依賴的風險。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嬰幼兒配方食品被列在《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單》中,凡使用範圍涵蓋0至6個月的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即1段嬰兒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

無獨有偶,因香蘭素“翻車”的進口嬰幼兒奶粉品牌並非只有雅培。

2020年11月2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1批次不合格食品風險控制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207號)。通告稱,廣州市番禺區沙灣陳典飛嬰兒用品商行銷售的北京世達環球科貿有限公司進口的“荷萊蕊嬰兒配方奶粉0-6月齡1段”(抽樣單號:GC20000000606431434,規格:900克/罐,生産日期:2019-08-19),檢出香蘭素及乙基香蘭素成分。而荷萊蕊隸屬於康維多品牌,是荷蘭百年乳企艾迪哈公司旗下的嬰幼兒奶粉品牌。

因違反廣告法,雅培曾遭多次處罰

據查詢,自2016年以來,據不完全統計,雅培華多次因為發佈不當廣告,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而受到行政處罰:

根據2020年12月24日,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滬市監徐處〔2020〕042020000232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十八條第一款第(二)項規定,被罰款11.60萬元。

根據2020年10月12日,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滬市監楊處〔2020〕102020000220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四十六條規定,被罰款194.807151萬元。

根據2019年3月22日,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滬監管浦處字(2019)第152018016500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在廣告中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以及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被罰款20.00萬元。

根據2018年11月26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機場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滬工商機案處字〔2018〕第200201810025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在廣告中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以及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被罰款10.00萬元。

根據2018年6月25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自貿市監案處字〔2018〕第410201610027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在廣告中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以及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被罰款14000.00元。

根據2016年11月17日,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黃市監案處字〔2016〕第010201612730號),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廣告法》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廣告引證內容不真實、不準確,未表明出處,引證內容有適用範圍和有效期限的,未明確表示,被罰款50000.00元。

除此之外,包括奶粉在內的雅培嬰幼兒營養品業務近兩年的發展出現頹勢,早在雅培2019年三季報中就曾表示“中國市場極具挑戰”。2020年,2020年雅培實現營收346.08億美元,同比增長8.48%;實現凈利潤44.95億美元,同比增長21.91%。但嬰幼兒業務營收卻同比下滑0.8%。

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雅培作為外資品牌在跨境業務上已然面臨較大挑戰,加之持續下滑的出生率導致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競爭愈發激烈,而在這樣的背景下,無論是發佈不當廣告,亦或是産品檢出香蘭素,都將嚴重影響雅培的品牌力,從而導致雅培在中國市場的頹勢更甚。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