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安黑榜:樂百氏純凈水微生物指標不合格 餓了麼、美團、盒馬鮮生、淘鮮達所售梭子蟹鎘超標

發佈時間:2021-04-06 15:03:1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北京知名老字號“年糕楊”兩個月內蜜餞、杏仁茶接連被檢出不合格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北京祥益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經營的桂花金糕(蜜餞)(規格:400克/袋、商標:年糕楊、生産日期:20201110),胭脂紅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結果為0.073g/kg,標準值為點0.05g/kg。

前不久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關於7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 第7號〕中,也有1批次年糕楊糖醇杏仁茶(方便食品)被檢出黴菌數不合格。

據公開資料,北京年糕楊是有著近百年曆史,專門生産經營北京傳統食品的清真企業,曾獲北京市優質産品、北京市商業名牌企業和全國食品品質放心品牌等名譽稱號。

企查查資料顯示,北京年糕楊工貿有限公司和北京祥益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每人平均為楊啟良。

另外,企查查顯示,北京祥益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21年3月10日曾一天收到三張北京市大興區生態環境局罰單,分別為2萬元、8000元、7000元。

溫氏家禽臨時屠宰點供貨雞肉檢出獸藥殘留超標

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璧山區特夏食品超市銷售的、來自重慶溫氏家禽臨時屠宰點的雞肉,甲氧芐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96.0μg/kg,標準值為點50μg/kg。

據重慶網路廣播電視臺報道,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重慶璧山區全面暫停了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賣店等地方的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為了保證疫情防控期間市民能夠吃到安全衛生的食品,璧山設置了2個肉雞臨時集中屠宰點,其中之一即為重慶市廣東溫氏家禽有限公司家禽臨時屠宰點。兩家公司每日向璧山區內各超市、市場等地供應成本價的鮮白條雞或凍白條雞。據重慶市廣東溫氏家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現有矮腳黃雞、新興黃雞、烏皮麻雞等多個肉雞品種,均為溫氏集團自有種雞場自行培育。”

全國最大制糖企業廣西田東南華糖業旗下東星牌白砂糖色值超標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瑞安市菜籃子批發交易市場瑞安市松付幹水産批發經營部銷售的標稱廣西田東南華糖業有限責任公司二糖廠生産的白砂糖(50千克/袋、商標:東星、2019/12/31),色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77IU,標準值為點150IU。

企查查顯示,廣西田東南華糖業有限責任公司由廣西洋浦南華糖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

廣西洋浦南華糖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官網稱其是一家跨地區,集工、農、貿于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由原廣西南華糖業集團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整體改制設立而成,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制糖企業。

廣西田東南華糖業官網還顯示,公司作為中國制糖行業龍頭企業,食糖産量連續十年居全國首位,産糖率、産品品質及能耗等各項指標均處行業先進水準。公司連續榮獲“中國輕工業制糖行業十強企業”、“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等榮譽稱號,持有的“木棉花”、“東星”、“龍田”、“芒鄉”、“甜源”、“杜鵑花”等十余種名牌白砂糖産品暢銷全國。

1批次樂百氏飲用純凈水微生物指標不合格

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楊淩啟晨桶裝水配送服務部銷售的標稱樂百氏(廣東)桶裝水發展有限公司委託西安秦淼源泉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樂百氏牌樂百氏飲用純凈水(18.9L/桶,生産日期:2020-09-11),銅綠假單胞菌檢測值為0,15,0,0,0(CFU/250mL),標準規定為n=5,c=0,m=0(CFU/250mL)。

據了解,樂百氏商標曾被國家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旗下現有瓶裝飲用水系列、功能性飲料等多個系列産品,2000年3月法國達能集團曾收購樂百氏92%的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因經營未達預期,2016年樂百氏再次易手,被轉移至盈投控股旗下。

另外根據此前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不合格情況通告,標稱樂百氏(廣東)飲用水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生産的益力天然礦泉水(商標:達能+“圖案”,生産日期:2020-06-14,規格型號:18.9L/桶)也曾檢出銅綠假單胞菌。

陜西1批次“天香坊”吊爐鍋巴菌落總數超標

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眉縣首善鎮好又多連鎖超市銷售的標稱陜西天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委託陜西哈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天香坊吊爐鍋巴(燒烤味,生産日期:2020-09-11),菌落總數檢測值為2.9×104;7.3×104;7.3×104;7.6×104;7.6×104(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4,M=105(CFU/g)。

據了解,陜西天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97年,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自稱目前是寶雞市最大、最規範的烘焙主食生産企業,先後獲得全國優秀食品龍頭企業,陜西省烘焙十佳企業,寶雞市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同時“天香坊”商標榮獲陜西省著名商標。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3月1日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9期),標稱陜西天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委託陜西哈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天香坊吊爐鍋巴(麻辣味)(生産日期2020-08-03,規格型號105克/袋)也曾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

另外根據2017年11月16日寶雞市陳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寶陳市監行罰字[2017]103號),陜西天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因生産食品標簽不符合規定的“天香坊吊爐鍋巴”,被沒收違法所得97.98元並處罰款人民幣10000元。

2017年12月6日,原寶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寶)食藥監食罰(2017)7號),陜西天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因生産經營的小酥肉鉻含量超過食品安全標準限量,被罰款60000元。

餓了麼、美團、盒馬鮮生、淘鮮達所售梭子蟹鎘超標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美團外賣菜文基(清河菜市場店)銷售的梭子蟹(散裝,生産日期/批號:2020/11/18),鎘(Cd)檢測值為2.3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餓了麼美天長支菜市場銷售的梭子蟹(散裝,生産日期/批號:2020/11/18),鎘(Cd)檢測值為1.9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餓了麼魚霸霸生鮮水産蔬菜水果配送銷售的紅膏梭子蟹(散裝,生産日期/批號:2020/11/19),鎘(Cd)檢測值為1.7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盒馬鮮生(上海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紅膏梭子蟹(散裝,生産日期/批號:2020/11/18),鎘(Cd)檢測值為4.9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淘寶淘鮮達-盒馬鮮生上海189店銷售的紅膏梭子蟹(散裝,生産日期/批號:2020/11/19),鎘(Cd)檢測值為2.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北京融青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生産,北京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小營分公司經營的熏雞肝(醬滷肉製品)(200克/盒、20200611),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結果為9.1×10³;4.8×10⁴;3.1×10³;<10;<10CFU/g,標準值為 n=5,c=2,m=10,M=100。

貴州開磷有限責任公司黔水叮咚山泉水再次被檢出致病菌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抽檢發現,標稱貴州開磷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黔水叮咚山泉水(18.9L/桶、洋水灣、2020/9/27),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60CFU/250mL;48CFU/250mL;16CFU/250mL;0CFU/250mL;43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前不久,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佈關於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11期)顯示,貴州開磷有限責任公司2批次黔水叮咚桶裝水被檢出不合格。

企查查顯示,貴州開磷有限責任公司被列為歷史被執行人11次,歷史被執行總金額44680291.08元,2018年因違反固廢“三防”措施被罰款7萬元,2019年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被罰款8萬元,2019年還曾因公示企業資訊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味王鮮大王高鮮味精谷氨酸鈉不合格被拒入境

近日,海關總署發佈了2021年2月全國未準入境食品化粧品資訊。

來自中國台灣的味王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4800千克鮮大王高鮮味精,因谷氨酸鈉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被拒入境。

谷氨酸鈉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具有特殊的鮮味,因此主要用於食品、菜肴的增鮮,主要反映味精的品質品質。

在2020年11月和12月,味王旗下産品接連被海關攔截。

據了解,味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9年7月,前身是1959年4月由台灣企業界人士在台北成立的中國酦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的知名食品公司,旗下擁有味王味精、王子面等知名産品。

百事旗下桂格燕麥片再次被海關拒絕入境

2批次由平潭晟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台灣的桂格食品因標簽不合格被海關拒絕入境。分別為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桂格即食燕麥片和桂格免浸泡五穀飯。

去年,桂格食品共有7批次食品被拒入境,被拒入境原因涉及污穢腐敗、標簽不合格、未按要求提供證書或合格證明材料等。

公開資訊顯示,桂格是全球十大麥片品牌之一,2001年被百事公司兼併,成為百事食品旗下品牌。

南韓進口樂天烤麵包片菌落總數超標

進口自南韓的LOTTE CONFECTIONERY CO.,LTD.生産的1批次1261.4千克樂天蒜香味烤麵包片(糕點)因菌落總數超標被海關拒絕入境。

綠地眾選進口的牛肉貨證不符

1批次260千克由綠地眾選(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自阿根廷的QUICKFOOD S.A生産的冷凍牛肉(帶骨),因貨證不符未準入境。

據2019年1月未準入境的食品資訊顯示,由綠地眾選(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自德國的德瑞之星全脂牛奶,共88918千克,因未按要求提供證書或合格證明材料未準入境。

維爾康集團進口的南美白蝦檢出動物疫病

由濟南維爾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進口自厄瓜多的1批次18200千克冷凍生南美白蝦,因檢出動物疫病被海關拒絕入境。

據公開資料,濟南維爾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于1956年8月建廠,其前身是山東省濟南肉類聯合加工廠。2001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目前已發展為集冷鏈物流及肉類水産批發市場、生豬屠宰、肉製品加工、出口寵物食品加工及國際貿易、生化制藥等五大産業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

企查查資訊顯示,濟南維爾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為山東佳寶集團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

據山東佳寶集團有限公司官網介紹,山東佳寶集團為中國食品工業百強企業,下設兩個全資子公司,均為國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産業涉及奶牛養殖、乳品加工、生豬養殖、生豬屠宰、肉類加工、寵物食品加工與出口、肉類水産批發市場、冷鏈物流、電子商務、國際貿易等行業。

中國農批進口的豬肝未獲檢驗檢疫準入

中國供銷農産品批發市場控股有限公司進口自荷蘭的2批次共55080千克冷凍豬肝因未獲檢驗檢疫準入被海關拒絕入境。

據其官網介紹,中國供銷農産品批發市場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農批”)是中國供銷集團下屬從事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和運營的專業性公司。

安得利禦海進口的調味料未獲檢驗檢疫準入

由安得利禦海(上海)食品有限公司進口自奧地利的2批次調味料因未獲檢驗檢疫準入被海關拒絕入境。分別為KOTANYI GMBH生産的可達怡蒔蘿12克(總重量33千克)和可達怡肉桂條17克(總重量93.5千克)。

據了解,安得利禦海(上海)食品有限公司為安得利中國旗下企業,而安得利中國隸屬於安得利亞洲,是Bidcorp亞太區餐飲系統的成員。Bidcorp是一個提供多種類服務的國際性餐飲集團,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 (JSE) 上市。安得利中國業務包括餐飲、烘焙、批發、零售等,産品包括牛肉類、家禽類、羊肉類、豬肉類、乳製品及糕點産品等。

多批次澳洲葡萄酒被拒入境

由深圳市六通合物流服務有限公司進口的7批次共8640千克PASPALEY PEARLS PROPERTIES PTY LTD生産的古典莉莉赤霞珠梅洛紅葡萄酒,因標簽不合格被拒入境。

由深圳迅航星辰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進口的1批次2646千克Lindsdale Pty Ltd生産的三世榮耀莫斯卡托桃紅葡萄酒,因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山梨酸被海關拒絕入境。

2021年1月,也有9批次進口自澳大利亞的葡萄酒因為標簽不合格未準入境,涉及知名的奔富品牌葡萄酒。

奧標體育6批次FORMOTIVA運動營養品因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被海關拒絕入境

由奧標體育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進口自波蘭的BODYPAK SP. Z O.O.生産的6批次共2420千克FORMOTIVA運動營養品被海關拒絕入境,原因均為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安賽蜜、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三氯蔗糖及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胭脂紅,涉及FORMOTIVA骨關節護理粉草莓味、FORMOTIVA焦點運動能量粉葡萄味、FORMOTIVA超純谷氨酰胺粉葡萄味、FORMOTIVA支鏈氨基酸複合粉檸檬味、FORMOTIVA金磚肌肉乳清粉草莓味、FORMOTIVA三肌酸蘋果酸粉黑加侖味等産品。

據其官網介紹,奧標體育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提供運動營養解決方案的企業,為80多家職業運動隊及俱樂部提供運動營養品服務。據其官網顯示,奧標體育為FORMOTIVA産品中國區總經銷。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