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椰樹集團涉嫌發佈違法廣告被立案調查 喜茶否認赴港上市

發佈時間:2021-04-06 14:59:2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物美麥德龍擬合併上市

3月29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聯交所正式遞交上市申請。根據招股書披露,物美科技本次上市範圍包括物美超市業務和去年收購的麥德龍中德合資公司股權,物美創始人張文中將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長。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物美方面二度登陸港交所。2003年,物美旗下物美商業在聯交所創業板上市,並於2011年成功從創業板轉主機板上市,成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內地民營零售企業。2015年10月20日,物美商業宣佈將實現私有化,正式退市。

達利食品去年營收209.62億元,上市6年來首次下滑

3月29日,達利食品發佈財報顯示,2020年達利食品營收為209.62億元,同比下滑1.9%;毛利為82.4億元,同比下滑3%。這是達利食品自2015年上市以來首次出現營收下滑,2015年-2019年,其營收增速分別為13.23%、5.79%、10.97%、5.38%、2.45%。

仙壇股份2020年凈利潤下降64.77%

3月29日晚,仙壇股份發佈2020年年報,去年實現營業收入約31.88億元,同比下降9.77%;實現凈利潤約3.53億元,同比下降64.77%。

仙壇股份指出,經營業績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原因在於,疫情背景下,企業和學校的復工複學以及下游客戶的經營受到影響,導致報告期內終端消費需求尚未恢復到正常水準,白羽肉雞行業景氣度下降,仙壇股份雞肉産品銷售價格同比下降,導致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及凈利潤較上年度大幅下降。

綠茶餐廳IPO:2020年虧損超5000萬 翻臺率連降兩年

3月29日,綠茶餐廳在港交所提交招股書。招股書顯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綠茶餐廳的收入分別為13.12億元,17.36億元、15.69億元;期內利潤分別為4440.1萬元、1.06億元、-5526.2萬元;翻臺率分別為3.48次/日、3.34次/日、2.62次/日,連續兩年下滑,2020年其翻臺率已較2018年下滑24.71%。

原料奶“手慢無”?乳協發文叫停各地“搶奶大戰”

隨著銷售旺季的到來,各地“搶奶大戰”不斷升級。3月29日,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發佈《關於堅決制止高價搶奶行為的通知》,要求會員單位執行各地制定的原料奶收購指導價,不搶奶、不降質、不壓價、不抬價。

事實上,2008年發生的“三聚氰胺事件”正是因為爭搶奶源所致。對此,乳協在通知中指出:“要認真汲取‘三聚氰胺’事件的沉痛教訓,維護好來之不易的好形勢,堅決制止高價搶奶的行為。”

恒順醋業去年實現凈利潤3.15億元,同比下降3.01%

3月30日,江蘇恒順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年報顯示,其去年實現營業收入20.14億元,同比增長9.94%,凈利潤為3.15億元,同比下降3.01%。其中,調味品實現收入19.39億元,同比增長12.76%。

值得注意的是,在恒順醋業年報現金流中,支付其他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是3001.28萬元,同比增加1435.84 %。對此,恒順醋業稱主要係本期歸還融資性資金往來及母公司收購子公司少數股東權所致 。

喜茶否認赴港上市 創始人稱今年內無上市計劃

3月30日晚間,有消息稱喜茶正式啟動赴港上市的手續,中金瑞銀已為其安排管理層路演。對於上述説法,喜茶創始人聶雲宸在微信朋友圈緊急辟謠表示,今年喜茶沒有任何上市計劃。

莊園牧場凈利減少近八成,子公司東方乳業連續兩年未完成業績承諾

3月30日,莊園牧場發佈2020年財報,顯示其營收約為7.4億元,同比減少9.06%;凈利潤為1045.35萬元,同比減少79.63%;子公司東方乳業連續兩年未完成業績承諾,莊園牧場為此進行了997.12 萬元的減值準備。

莊園牧場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各項經營目標形成了巨大挑戰。從産品類別來看,莊園牧場發酵乳、調製乳、含乳飲料及其他乳製品,營收分別減少30.63%、4.45%、26.34%、88.76%。其中,發酵乳、調製乳全年營收佔比較大,分別為24%、36.13%。相比之下,公司滅菌乳、巴氏殺菌乳營收分別增長8.28%、21.39%。

貴州茅臺拿出一半盈利分紅

3月31日,貴州茅臺披露2020年年報,公司去年全年凈利潤為466.97億元,同比增長13.33%;同時擬10派192.93元,共分配利潤242.36億元,創下公司上市以來最大的分紅金額。

據貴州茅臺2020年年報披露,2020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 979.93 億元,同比增長 10.29%;其中酒類收入 948.22 億元,同比增長 11.10%;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 466.97 億元,同比增長 13.33%。

椰樹集團涉嫌發佈違法廣告被立案調查

海南省市場監管局日前依法對椰樹集團海南椰汁飲料有限公司發佈涉嫌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據悉,3月25日,椰樹集團在其官方微網志上發佈“椰樹集團培養正、副總經理學校再招生!!!專業不限只要懂寫作,入學就有車、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帥哥追”等內容的廣告,引發社會爭議。為此,海南省市場監管局迅速對椰樹集團相關負責人進行行政約談。椰樹集團發佈的上述廣告內容,違反了《廣告法》的相關規定,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省市場監管局已于近日依法對椰樹集團發佈涉嫌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4月5日下午,椰樹集團微網志此前置頂的涉事招聘廣告和“頭鐵”的自辯文章,均不再公開顯示。

克莉絲汀連虧8年,2020年門店減少99家

克莉絲汀3月31日晚發佈2020年財報顯示,其收入為4.04億元,同比減少約26.8%;公司擁有人應佔虧損為1.1億元,減虧50.9%。資料顯示,克莉絲汀是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投資烘焙企業之一,于2012年2月在中國香港上市,被稱為“烘焙第一股”。自2013年開始,克莉絲汀出現虧損情況,截至2020年已連虧8年,且自2014年下半年起開啟關店潮。

蠟筆小新2020年虧損2940萬元

3月31日晚,港股上市休閒食品企業蠟筆小新休閒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發佈財報顯示,2020年收益約5.09億元,同比增長9%;虧損2940萬元,而上年虧損為1.7億元。

根據財報,2020年,蠟筆小新果凍産品收益為3.842億元,同比增加10%。其中,來自果凍食品的收益為2.375億元,同比增長4.6%;果凍飲品的收益為1.467億元,同比增長20%。甜食産品的收益為1.041億元,同比下滑1.5%;飲料産品收益下滑33.3%至520萬元,主要原因為重心轉向推廣果凍及凍幹産品。

嘉士利去年收入下滑4.7%,餅乾曾被檢出鈉含量高於標示值

3月31日,糖餅生産企業嘉士利發佈2020年財報顯示,去年嘉士利收入約15.19億元,同比下滑4.7%;總銷量為10.56萬噸,較上年同期減少4.3%。值得注意的是,嘉士利超市渠道銷售大幅度下滑,相關收入由3027.6萬元下滑至216.3萬元。

欲讓奶農轉移債權給第三方,科迪乳業處理債務手段遭質疑

在新時代奶牛合作社承接科迪乳業6000余萬元應付款項後,華北某奶牛場社負責人王先生近期收到一份來自科迪乳業的“債權轉讓、債務轉移協議書”。如果簽署這份協議,科迪乳業拖欠王先生的200多萬元奶款及相關債權關係,將全部轉移至新時代合作社,且科迪乳業承諾支付給他5%的拖欠奶款。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房玉洲表示,奶農作為債權人有權拒絕科迪乳業進行債務轉移,且不受其他奶農(獨立法人)是否同意債務轉移影響。科迪乳業作為債務人與奶農(債權人)協商轉移債權關係時,沒有義務向奶農告知債務承接方新時代合作社的資産情況,因此奶農在簽署債權轉移協議時應核實好資訊。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科迪乳業明顯是為了逃廢債務,有意識地通過各種方式侵害債權人的權益。”

恒天然完成出售兩座牧場,優然牧業接手

4月1日,恒天然宣佈以5.52億紐西蘭元的現金收益,完成出售山西應縣、河北玉田兩座全資牧場。公告顯示,相關交易已通過中國反壟斷審查,買家為內蒙古優然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另一方面,作為恒天然兩座牧場的接盤方,優然牧業已于2020年11月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中炬高新改名“廚邦”遇阻,二股東實控人火炬開發區表態反對

3月31日,有投資者在上證e互動平臺提問中炬高新改名是否困難,並説明原因。4月2日,中炬高新回復稱,“二股東火炬開發區不同意更名,他們認為改名‘廚邦’雖對於公司經營有幫助,但卻忽略了中炬的歷史。股東之間仍在溝通協商當中。”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