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貴州茅臺或與習酒存同業競爭遭小股東舉報

發佈時間:2021-03-01 10:06:11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因或與習酒存同業競爭,貴州茅臺遭小股東舉報。

2月25日早間,新浪微網志用戶“茅臺900元真不算高”在社交平臺上表示,已向國家信訪局實名舉報中國貴州茅臺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股東茅臺集團利用其全資子公司貴州茅臺(集團)習酒有限責任公司與上市公司貴州茅臺大搞同業競爭,違背上市承諾,違反《公司法》《證券法》及中國證監會禁止同業競爭相關法規,嚴重侵害了上市公司中小公眾股東利益,要求明查事實,追究責任,及時制止。

“其實茅臺和習酒的受眾群體並不一樣,無論從價格、消費者還是白酒的屬性來看,區別還是很大的。”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酒只是茅臺集團産品金字塔中的一個重要佈局而已。”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也認為,單純從習酒的産品來看,其與茅臺並不處於同一檔次、也不屬於同一定位。

在該名用戶的舉報信中還列舉了貴州茅臺上市時不搞同業競爭的承諾,但與之相悖的現狀則是,習酒公司絕大多數産品都是醬酒,與貴州茅臺在香型、酒精度數上完全一致,且價格、消費群體也面向中高層消費,已構成明顯同業競爭,且未來競爭將愈演愈烈。

央廣網記者根據習酒官網梳理髮現,其産品除了濃香和特許系列,君品系列、窖藏系列和金鑽系列的習酒均為53度醬香型白酒。

“從商業邏輯來看,茅臺集團不會刻意去側重習酒而損害主要資産的利益。”沈萌分析稱,“習酒和茅臺都屬茅臺集團旗下,而且茅臺不僅是白酒的龍頭企業、更是茅臺集團的核心資産。在舉報同業競爭時,最好能夠拿出習酒對於茅臺形成的實質性收益衝突,或者是習酒對茅臺股價造成的傷害,否則就是一種嘩眾取寵、製造茅臺無謂對應成本的呱噪舉動。”

在朱丹蓬看來,中小股東可能覺得二者之間或有互相蠶食的可能,從而影響茅臺整體的營收和利潤。“但我覺得在這方面的影響並不大。”朱丹蓬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該名用戶“茅臺900元真不算高”此前還曾聯合197名中小股東起訴茅臺捐贈違反公司章程,茅臺方隨後取消捐贈事項。

截至昨日(2月25日)收盤,上市公司貴州茅臺(證券代碼:600519)報收2150元/股,下跌1.78%,總市值為27008億元。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