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道道全套期保值平倉虧損超2億 ST亞星終止收購景芝酒業

發佈時間:2021-01-18 16:27:2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被撤銷有機葡萄酒認證的莫高股份:主營業務下滑,去年前三季虧損

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通告稱,莫高股份、樓蘭酒莊等葡萄酒品牌旗下多批次葡萄酒抽查涉農藥,被撤銷有機認證。在産品被撤銷“有機證書”的背後,是莫高股份旗下的葡萄酒業務低迷,凈利潤增速放緩。財報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莫高股份凈利潤虧損684.72萬元。值得一提的是,莫高股份有相當一部分利潤來自理財收益,截至2020年10月22日,公司近12個月取得理財收益共計517.99萬元。

收到政府補助未及時信披,熊貓乳品及三位高管收警示函

1月11日,“煉乳第一股”熊貓乳品發佈公告稱,因公司收到與收益相關的900萬元政府補助未及時信披,熊貓乳品及公司董事長李作恭、總經理李錫安、董事會秘書兼財務總監徐笑宇收到證監會浙江監管局下發的警示函。

公告顯示,2020年10月29日,熊貓乳品收到與收益相關的政府補助900萬元,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的13.51%,但直到11月25日才進行披露,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上交所發佈資訊披露指引 酒企召開經銷商大會要“注意”了

時隔六年,1月11日晚間,上交所對滬市主機板上市公司行業資訊披露指引進行修訂,其中酒製造行業被重點提及。文件尤其提到,上市公司召開經銷商會議,應先行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也即,酒企今後召開經銷商大會要“注意”了,不能再在會議上提前進行資訊披露。據悉,不久前,正是因為信批違規,五天內四家酒企接連收到監管類函件。2020年12月31日,貴州茅臺和山西汾酒均收到監管決定;2021年1月4日,酒鬼酒收到監管函,五糧液收到關注函。

或迎上市後首個虧損年!套期保值平倉虧損超2億,道道全股價跌停

2021年1月12日晚,道道全披露業績預告,預計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約52億元,同比增長26.83%;凈利潤虧損6000萬元至4000萬元,同比下降146.5%至131.05%。有市場人士認為,“套期保值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出現這麼大的虧損,除非公司的內控體系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也有人質疑這其中是否有投機行為。

1月13日晚間,深交所對道道全下發關注函,求道道全結合原材料價格、公司對原材料進行套期保值的具體情況,説明報告期內産生平倉虧損的原因及相關會計處理等事由。

2021年1月17日晚,因股票連續3個交易日的日收盤價格跌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道道全發佈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情況公告。道道全稱,除2020年業績預告披露凈利潤預虧損6000萬元至4000萬元相關資訊之外,未發現其他應披露重大事項。

奶粉漲價背後:成本上漲是不是“罪魁禍首”?

2021年伊始,有的奶粉品牌透出漲價“風聲”,有的價格已經“扶搖而上”。天風證券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劉暢表示,原材料漲價會一定程度上促進奶粉價格上漲,但影響很小。在高端化的趨勢下,奶粉本來就會越賣越貴。宋亮認為,此輪奶粉漲價是對上一輪奶粉市場價格戰帶來的品牌生態破壞的修補,既能維護價盤穩定,又能給渠道更多利潤,還能提振資本市場。

股價狂跌,又曝食安問題,三隻松鼠有多難?

三隻松鼠近期似乎陷入困境。一邊半年內股價腰斬,大股東紛紛減持出逃,財務數據持續增收不增利,淪為電商平臺打工人;另一邊食品又被市場監管部門檢出品質問題,食品品質屢遭投訴。為了改變對電商過於依賴的現狀,三隻松鼠也在加快線下佈局。但是發力線下渠道能否挽救三隻松鼠腰斬的股價,仍是未知數。

2025年營收過百億?今世緣收問詢函:預測性資訊依據是啥

1月14日,上交所下發對今世緣的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説明“公司關於2025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爭取150億元”等預測性資訊的依據並充分提示風險。

上交所要求該公司結合歷史和預計産能利用率情況、産銷率、廠房、設備、人員配備情況,所在行業發展趨勢、自身技術、競爭優勢以及經營結果的實現路徑等方面補充披露上述預測性資訊的依據並充分提示風險。此外,請公司披露控股股東及董監高未來6個月內有無股份減持計劃及具體內容。

雞蛋價格創13個月新高 “火箭蛋”為何又回來了

“火箭蛋”在春節前再度出現,出場價格已衝破每斤4元,創下近13個月來的新高。北京等地區的雞蛋零售價格更是一路走高,還帶動山東、東北等産區的雞蛋出場價格上漲。卓創資訊分析師牛磊表示,元旦過後,雞蛋價格延續上行走勢,主要原因是雞蛋供應減少和終端需求提升同時出現。據悉,後續市場上的雞蛋需求或將減弱。

餐飲加盟是如何被明星“吃掉”的

明星開辦餐飲正掀起新一輪狂熱。自2020年6月起,多位明星陸續進入餐飲行業,在全國開起明星品牌餐飲店。事實上,這些明星餐飲品牌雖然已開放大批加盟,但並不具備餐飲品牌開放加盟的資質。上述明星餐飲品牌中無一家在商務部具備特許經營活動的備案。換言之,這些品牌開放加盟並不合規。

中國政法大學特許經營研究中心主任李維華表示,“違規開放加盟,品牌方和加盟商都面臨風險。按照《商業特許經營備案管理辦法》,若沒有備案,品牌方將受到行政處罰;若沒有及時資訊披露,可能導致合同無效;若開放加盟過程中有誇大宣傳,會涉嫌商業欺詐。”

大橋道涉疫雪糕流入天津市市場65箱共390盒 正進一步追蹤

1月14日深夜從天津市防控指揮部獲悉,經過緊急溯源,這些涉疫雪糕一共生産出4836箱,現場封存2089箱,出售的2747箱中1812箱批發售往外省市(均已通報當地防疫指揮部),銷往天津市的935箱中絕大多數還未出售,截至目前真正通過零售進入天津市市場的僅65箱共390盒(每箱6盒)。

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對這65箱的銷售去向進行追蹤。

欠600多元不還,網紅蛋糕貝思客母公司再成失信被執行人

繼網紅蛋糕“貝思客”被爆運營異常、實控人疑似海外失聯後,其母公司手樂電商及實控人吳滋峰近期再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並被限制消費。主辦券商光大證券1月14日晚發佈風險提示公告稱,手樂電商未對上述事項及時信批,亦未及時告知主辦券商,存在被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處罰的風險。

蜜雪冰城官方回應:融資消息不實,公司目前暫無上市計劃

近日,有消息稱,蜜雪冰城已經完成首輪20億元融資,融資完成後,蜜雪冰城估值超過200億元;同時,蜜雪冰城計劃在A股上市,上市的籌備已到最後階段,交表已經在倒計時中,預計年內完成上市流程。

1月15日,蜜雪冰城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我們公司現在沒有融資,20億的消息不實。最近幾年,茶飲行業很受關注,所以的確有很多知名投資機構或者投資人向我們表達投資意願,但是,我們目前沒有考慮接受資本方的投資。”

關於上市,蜜雪冰城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上市計劃還沒有提上日程,年底之前完成上市流程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還是專注于自己的産品,先把産品做好,先把門店做好。”

貝因美按下增長加速鍵 創始人兼任總經理推進六重奏下半場

1月15日晚,貝因美發佈《關於公司總經理辭職暨聘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公告》顯示,包秀飛因個人身體原因辭去總經理職務,創始人謝宏接任總經理。

與人事變更同步的是貝因美發佈年度業績預告,2020年凈利潤為5400萬元-8000萬元間,扭虧為盈。業績預告顯示貝因美增長符合市場預期,在異常艱難的2020年,貝因美盈利能力持續改善,企業造血能力增強,成功邁出活著的一大步,在研發、銷售、體系重建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椰樹換包裝被指換湯不換藥“中年危機”靠啥解困

天貓超市部分在售椰樹牌無糖椰汁進行了新老包裝的更替。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將使用了30多年的字體進行了調整,由此前的方正粗黑体調整成類似楷體的字樣。其次,包裝上的文字表述“不加椰子原漿香精、用新鮮椰子肉榨汁”也被替換成了“堅持在海南島用新鮮椰肉鮮榨、敢承諾不用椰漿不加香精”。

實際上,椰樹的包裝被業界詬病已久。對於包裝變更,食品行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椰樹包裝變更有點“換湯不換藥”,依舊沒有新生代屬性,對産品行銷幫助不大。不過,從椰樹換裝這一點可見,其已經有了危機意識,關注到了目前行業消費行為的變化,願意作出改變和創新。

上線一週跌跌不休 期貨市場的“二師兄”為何飛不起來

生豬期貨上線一週,價格“跌跌不休”, 截止1月15日主力合約價格距開盤首日的價格已下跌約19.41%。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表示:“生豬期貨針對的都是中遠期的合約,最早的是2021年9月份的合約,也就半年以後的價格。這會對當前現貨生産者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指導,讓生産者提前看到半年、甚至一年以後,期貨價格已經到當前這個價位了,再作出縮減、增加生産等決定。”

6連板ST亞星跌停:跨界喝酒告吹,大漲前景芝酒業已“進場”

1月17日,濰坊亞星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終止籌劃收購景芝酒業白酒業務控制權的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原因是由於交易雙方未能就本次收購涉及的經營性資産範圍,尤其對涉及白酒業務衍生經營性資産(酒文化、文旅産業資産等)是否劃入本次收購範圍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飽受大眾爭議的點有三個,首先,雙方從簽署合作意向協議到宣告終止,總時長不超過10天;其次,景芝酒業在ST亞星股價6連板之前買入了上市公司的股票;第三,ST亞星已在一週內收到來自上交所的三封問詢函,內容均是關於此次重組,而公司尚未回復。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