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驚動監管層 但社區團購企業仍可能打“價格戰”

發佈時間:2020-12-25 10:07:11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張濤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商務部召開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六家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參加。此次會議要求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嚴格遵守“九不得”,對社區團購經營行為進行嚴格規範,涉及低價傾銷、壟斷協議、不正當競爭、數據“殺熟”等各個方面。首都經貿大學教授陳立平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新規不會改變社區團購通過補貼獲客的手段,網際網路平臺吸引消費者的方式將會從商品直補轉換為卡券、紅包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社區團購是今年零售業最大的熱點之一。在11月召開的2020年中國全零售大會上,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會長裴亮就表示,社區團購是以網際網路平臺為主的平臺企業對社區商圈和下沉市場的一次大規模的、立體化的佈局,對於整個零售格局未來的發展也將造成重要影響甚至衝擊。

企查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社區團購披露融資金額高達171.7億元,同比增長356.3%,創下了歷史新高。

社區團購融資圖.png

社區團購的萌芽最早源於社區電商。早在2014、2015年,各種社區電商服務就已經遍地開花,例如與體彩店合作,搭建社區O2O服務平臺的“咕啦電商”;再比如瞄準我國社區連鎖便利店空白的“購百特”;還有房地産公司孵化的以物業為基礎,定位於智慧社區服務的“愛助家”。與此同時,資本也開始盯上了這些精耕社區流量的新實力。企查查數據顯示,2014年以“愛鮮蜂”“中商惠民”為代表的産品開啟了社區團購賽道投融資的先河。不過,直至2017年,社區團購賽道的融資筆數和融資金額均表現一般。

2018年,社區團購受到更多資本的關注。企查查數據顯示,2018年是社區團購的融資高峰期,公開融資事件達23起。但這一年社區團購的融資量並不大,公開披露的融資金額僅為16.7億元。2019年,社區團購公開融資次數有所下降,為16起,但融資金額達到37.6億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幅達125%。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社區團購的催化劑,網際網路平臺和資本大舉進入該領域。企查查數據顯示,2020年社區團購公開融資事件達19起,是歷年來的第二高,且2020年社區團購披露融資金額高達171.7億元,同比增長356.3%。在2020年社區團購賽道上,阿里巴巴、騰訊、同程、滴滴、京東等網際網路巨頭的身影頻頻出沒,一個三足鼎立、兩雄爭霸的競爭格局正在形成。

對於網際網路巨頭而言,社區團購的預售模式和規模化銷售模式讓商品銷售流程更加簡單,物流配送也更加方便,有利於減少商品流通過程中的損耗,降低經營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與此同時,以生鮮、日用快消品為主的社區團購通過高頻交易和剛性需求,是網際網路巨頭尋求流量增長的極佳入口。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區團購的優勢進一步凸顯出來。

為了搶佔社區團購先機,巨頭們不惜重金砸向市場,祭出慘烈的價格戰來爭搶地盤。例如,美團優選等平臺就紛紛推出了0.01元的商品來吸引用戶和流量。

如今,在監管層的高壓下,多家平臺均撤下了0.01元的商品,價格競爭的尺度也有所收斂。毫無疑問,社區團購需要一定的市場監管來確保行業有序、健康發展。目前,監管層對於團購市場的監管僅有框架性意見,尚未推出細則,此舉將對社區團購的發展將産生怎樣的影響尚待觀察。

“出臺‘九不得’後,社區團購不公平競爭的亂象會得到一定的遏制,但是不要將社區團購妖魔化了,畢竟這種商業模式是趨勢。”陳立平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網際網路平臺不可能從社區團購中撤出,吸引消費者的方式將會從商品直補轉換為卡券、紅包等,新規不會改變社區團購通過補貼獲客的手段。在政策限制下,社區團購的模式迭代會不斷加快,社區團購的價值創造者將會出現。

陳立平同時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社區團購的發展將會對線下生鮮超市和菜市場的經營産生巨大的影響,線下生鮮超市要放棄幻想,發揮其場景優勢,發展中食加工、自有品牌,向生活提案者轉變。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