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巴山雀舌牌毛峰綠茶農殘超標 邦瑞特牌維生素D多種礦物質咀嚼片D3含量遠低標準值

發佈時間:2020-12-18 11:36:5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17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55號)。

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實業毛峰綠茶農殘超標

其中,標稱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毛峰綠茶(規格:200克/袋,商標:巴山雀舌,生産日期2020/6/28)草甘膦檢驗結果為1.76 mg/kg,標準值為點1 mg/kg。

草甘膦是一種非選擇性、無殘留滅生性除草劑,對多年生雜草非常有效,廣泛用於香蕉、茶、果園及甘蔗地,低毒,一般不會引起中毒。《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9)規定茶葉草甘膦最大殘留限量為 1 mg/kg。茶葉中草甘膦超標的原因可能是茶葉種植過程中違規使用,或者不按農藥合理使用準則正確使用農藥。

邦瑞特牌維生素D多種礦物質咀嚼片維生素D3含量不足

標稱河南邦瑞特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邦瑞特牌維生素D多種礦物質咀嚼片(規格:1.5g/片,批號:20190523),維生素D3(以膽鈣化醇計)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751μg/片,標準值為5~7.5μg/片。

維生素 D 是人類生長髮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缺乏維生素 D 會降低鈣的吸收利用,可能導致佝僂病、骨軟化症、骨量減少及骨質疏鬆等疾病。本次抽檢不合格産品“邦瑞特牌維生素 D 多種礦物質咀嚼片”的保健功能為補充維生素 D 多種礦物質,其執行標準為《河南邦瑞特實業有限公司企業標準》(Q/HBRT 004S-2017),規定維生素 D3(以膽鈣化醇計)限量為 5~7.5 μg/片,實際檢測含量低於最低限。維生素 D 不合格可能是産品原料投料不足,原料品質不達標,生産工藝設計不合理,儲運過程條件不當等原因。

宇露牌鈣鐵鋅氨基酸口服液三項指標不合格

標稱生産企業:江西華欣藥業有限公司;委託企業:江西康醫醫藥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批號:20190912,規格:10ml/支)宇露牌鈣鐵鋅氨基酸口服液鐵(以Fe計)檢驗結果為16.9mg/100mL,標準值為19.35~32.25mg/100mL;鋅(以Zn計)檢驗結果為12.4mg/100mL,標準值為15.45~25.75mg/100mL;菌落總數檢驗結果為200000CFU/mL,標準值為點100CFU/mL。

鐵(Fe)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中含量最多的一種,主要存在於血紅蛋白中,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 A 以及一些酶的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參與氧、二氧化碳的轉運、交換和組織呼吸過程;催化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 A;促進嘌呤、膠原的合成及抗體的産生;促進脂類從血液轉机運;催化藥物在肝臟中代謝。

鋅(Zn)也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主要存在於肌肉、骨骼、皮膚,是人體許多重要酶的組成成分,同時也是許多酶的激活劑,能促進生長髮育與組織再生,促進食欲,促進維生素 A 代謝和生理作用,參與免疫功能。

本次抽檢的不合格産品“宇露牌鈣鐵鋅氨基酸口服液”的保健功能為增強免疫力,其執行標準為《江西省食品安全企業標準》(Q/JKY 0053S-2018),規定鐵(以 Fe 計)限量為19.35~32.25 mg/100mL,鋅(以 Zn 計)限量為 15.45~25.75 mg/100mL,實際檢測含量均低於最低限。鐵、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産品原料投料不足,或者原料品質不達標等。

菌落總數是微生物指示性指標,主要用來評價保健食品的微生物污染情況,反映保健食品在生産、運輸、銷售過程中的衛生情況,不代表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本次抽檢的不合格産品“宇露牌鈣鐵鋅氨基酸口服液”執行的企業標準規定菌落總數不得過 100 CFU/mL,《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保健食品》(GB16740-2014)規定菌落總數不得過 103 CFU/mL(液態産品)。該批産品菌落總數指標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及其執行標準的規定。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總數較高;生産過程式控制制不當(如環境或操作人員污染); 包裝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溫度等條件控制不當等。

成都家樂福所售草魚、綿陽鉑金海岸酒店管理公司花鰱魚檢出禁用獸藥

成都家樂福超市有限公司青白江同華店所售草魚(購進日期:2020/8/13)孔雀石綠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82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綿陽市鉑金海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花鰱魚(購進日期:2020/9/9)地西泮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94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地西泮又名安定,為鎮靜劑類藥物,主要用於抗焦慮、鎮靜催眠,還可用於抗癲癇和抗驚厥。《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規定,地西泮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 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鮮活魚對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陳代謝,保證其經過運輸後仍然鮮活。但地西泮在魚體內殘留是永久性的,可以通過食物鏈傳遞給人類。地西泮超過一定劑量可能會引起人體嗜睡疲乏、動作失調、精神混亂等,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心律失常、昏迷等症狀。

孔雀石綠是一種合成的 N-甲基三苯甲烷類工業染料,過去常被用於制紙業、制陶業、紡織業、皮革業、食品業等,曾一度用作于食品染色劑。在被證實具有抗菌殺蟲等藥效後,許多國家曾將其廣泛用作驅蟲劑、殺菌劑和防腐劑,用於殺滅原生動物、水産動物體外的寄生蟲等,也用於預防和治療魚卵和魚體的水霉病。我國農業農村部第 250 號公告中規定,孔雀石綠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一些不法商販會在新鮮活魚的運輸過程中,加入孔雀石綠,降低新鮮活魚的死亡率。孔雀石綠在魚體內和環境中殘留時間都比較長,長期食用檢出孔雀石綠的食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