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葉

傳統節日色彩研究報告發佈 春節紅端午綠中秋藍或是國人共識

發佈時間:2020-08-31 13:32:4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8月31日,一場關於色彩與傳統節日的發佈會在北京小罐茶總部召開,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色彩研究所攜手高端中國茶品牌小罐茶,共同發佈中國傳統文化與色彩對應關係的研究報告,從挖掘傳統節日與顏色的對應關係,重拾國人對於顏色流行趨勢和對傳統節日儀式感的關注。

發佈會揭示傳統節日與色彩的對應關係

發佈會上,著名色彩研究專家、清華大學色彩研究所副所長宋文雯與小罐茶市場中心總經理梅江共同揭幕研究報告。宋文雯老師在會上分享了這份報告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她指出:”從古至今中國傳統節日與色彩都具有很強的對應關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春節紅、端午綠,而中秋節作為中國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有其對應的“專屬色”:藍色。中國人更傾向於用飽和度高、明度低的藍色描繪來中秋,它所傳遞的美好祝願、思念和團圓情緒等厚重深沉的情感,與中秋節的關聯最為緊密。”

宋文雯解讀色彩與傳統節日對應關係

小罐茶市場中心總經理梅江也代表小罐茶表達了此次合作研究的意義與初心。他表示:“小罐茶希望用色彩搭建與消費者的溝通橋梁,同時也讓傳統節日這一民族瑰寶重新獲得更多關注。”此外,小罐茶還期待能夠找到一個引起消費者情感共鳴的符號,而色彩本身就是産品視覺效果中打動人心的元素。因此基於研究結果,小罐茶推出了中秋專屬的小罐藍詩月禮盒,借此傳遞中秋的美好祝福。

小罐茶梅總發言

在發佈會的最後,小罐茶市場中心總經理梅江先生將這個具有中秋特殊美好寓意的詩月禮盒送給了清華大學色彩研究所副所長宋文雯,並對此次與清華色彩研究所的合作表示讚賞,也表達了未來對雙方繼續在顏色藝術與科學研究方向將不斷探索和創新的期待。

小罐茶梅總將詩月禮盒送給宋老師

獨闢蹊徑傳承中國文化精華,小罐茶率先關聯色彩與傳統節日文化

之所以會有這場發佈會,與小罐茶對傳統文化的敬畏和創新發展的初心分不開。作為在中國文化復興和消費升級趨勢下誕生的全品類高端中國茶品牌,小罐茶一貫以來堅持在傳承中發展,在創新中更好地展現中國茶及傳統文化的魅力,讓更多人重拾傳統節日文化的儀式感,愛上中國茶。

色彩作為潮流文化的一部分,與傳統節日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小罐茶也是行業內首位嘗試用色彩傳達傳統節日的企業,這不僅能夠以色彩專業的角度解讀傳統文化的新內涵,還可以幫助更多人了解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這對於創新傳承傳統文化有著積極影響。同時小罐茶將研究成果賦予到産品,同時也將這美好寓意與節日的祝福傳遞給消費者。

産品圖全貌

重重嚴密論證,揭開中秋與藍色的深刻關聯

清華大學色彩研究所在發佈報告的同時也同期發佈了關於“中國中秋藍”的學術論文,通過探究中國藍色文化及情感認知,分析得出“中國中秋藍”是一種飽和度高、明度低的藍色。

中國人對顏色的認知很細膩,細膩到即便只是一個藍色,不同色調的藍色都能代表不一樣的情感認知。分析得知中秋節的很多活動都與夜空、月亮有關,例如“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古人都以浩瀚深藍的星月傳達思念與祝願,在中國人情感色調認知中,藍色,尤其是飽和度高、明度低的藍色,是最能讓人聯想到夜空的。這種顏色傳遞出濃郁的色彩印象與厚重感,給人帶來寧靜的體驗。結合研究報告與論文來看,中國人傾向於用飽和度高、明度低的藍色來詮釋中秋節,並且已深入大腦聯結層面、是相當根深蒂固的。這也從側面説明,中秋藍的提出有跡可循,並且非常符合中國人的心理認知。

小罐茶基於本次研究成果中秋藍打造中秋限量小罐藍詩月禮盒,完美詮釋了“中國中秋藍色”,也是首次將學術報告完美運用到産品,延伸到生活美學領域,讓更多的消費者看到、感受到顏色的魅力,可以説本次小罐藍中秋詩月禮盒正是顏色和傳統節日文化結合的藝術産物。

當中秋遇上小罐藍,小罐茶讓傳統文化折射出新的光芒

此次項目的發佈暨小罐藍中秋詩月禮盒的上市之際,小罐茶開啟了從色彩的維度展現傳統節日魅力的先河,這背後展現的是小罐茶對民族文化的自信以及對傳統文化復興的熱切渴望。

茶與傳統節日同宗同源,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濃墨重彩的篇章。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的傳統文化因為拘泥于某種形式而淡出主流群體的視野。小罐茶深耕行業,將自身的行業創新做到極致,讓沉寂多年的傳統茶行業變得時尚和現代起來。面對傳統節日,小罐茶也是一貫地堅持以鮮活、積極、年輕的方式來傳承與創新,讓傳統文化歷久彌新。小罐茶期待用更多鮮活有趣的方式喚起大家對於傳統文化全新的認知,從而熱愛、守護弘揚我們的傳統文化,讓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成為民族復興與前進道路上不朽的精神豐碑。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