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網紅“死神辣條”亂象:食用後致傷,有廠家半年前已關閉

發佈時間:2020-07-14 14:56:5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劉瑞明

成都女子劉小雪因業績不達標,被領導罰吃“死神辣條”後當場暈倒,並送醫搶救。13日,新京報記者從收治劉小雪的成都市天府新區醫院消化內科獲悉,劉小雪經診斷為慢性非萎縮性胃竇炎,初步判斷,可能是由於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刺激胃部導致。

在短視頻平臺上,“死神辣條”相關話題的總播放量高達1.5億次。而在電商平臺上,商家的月銷量動輒以千計。

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網紅“死神辣條”存在産品定位不明、誇大宣傳等問題,此外,部分在售的相關産品,其來路成謎。在原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鐘凱看來,儘管部分商家會註明“請勿吞食”,但並不能免責,“不讓人吞食的東西能當食品賣嗎?”

吞食 “死神辣條”後送醫搶救

劉小雪的噩夢源於一包辣條。

5月7日,因部門整體業績不達標,包括劉小雪在內的7名員工將受到領導的懲罰:吃“死神辣條”。

這是一種塑膠獨立包裝的,外形酷似零食的“網紅産品”。劉小雪回憶,開完會後,領導將辣條扔在桌上,要求每個人要吃掉四根。

劉小雪是四川人,在其看來,吃辣並不是一件難事。在此之前,劉小雪並沒有聽説過什麼是“死神辣條”,第一口吞下去,只是覺得“挺香”。

威力很快顯現。劉小雪感受到一股疼痛感,從口腔通過食道一直“灼燒”到胃部。劉小雪説,自己十分鐘後開始渾身冒冷汗,並暈倒在地。

劉小雪被送往成都第一人民醫院。在醫院搶救三個小時後,護士告訴劉小雪,她的胃裏發現有腐蝕性物質,之後兩天都不能進食。

劉小雪的檢查單。 受訪者供圖


“死神辣條”的後遺症是,至今只要空腹時,劉小雪就會有痛感,有時甚至無法入睡。5月19日,劉小雪前往天府新區人民醫院進行復查,被診斷為慢性非萎縮性胃竇炎。

新京報記者致電天府新區醫院,消化內科一名醫生表示,劉小雪所患的慢性非萎縮性胃竇炎,初步判斷,可能是由於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刺激胃部導致。

“死神辣條”是網紅産品

在某短視頻平臺上, “死神辣條”的相關內容十分火爆,總計播放量高達1.5億次,是名副其實的網紅話題。不少視頻博主會挑戰試吃“死神辣條”,並拍攝下自己的反應。

在電商平臺上,“死神辣條”也是明星産品。

新京報記者看到,某電商平臺上有多款名為“死神辣條”的産品在售。其外包裝均以紅色為底,主體為白色的骷髏圖樣,並印有“辣條挑戰賽,你敢挑戰嗎”、“魔鬼辣度,一根辣條能堅持多久”等字樣。

銷量最高的店舖介紹中,將辣味作為一大賣點,宣稱“入口的爆炸性和持續性遠非普通辣條可比”。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僅上述一家店舖的辣條,月銷售量就達到1499份,共有6593條相關評論。

新京報記者獲得的兩份 “死神辣條”,其包裝上寫著“電商專供”,一盒內共有兩小袋,每小袋內用錫箔紙包有兩根辣條,每盒價格為9-15元不等。包裝內還附有一張“戰書”:“雙方自願切磋武功,秉承武德,提高武藝”。

所謂 “辣條挑戰賽”,即把一根辣條含在口中,堅持3分鐘則為挑戰成功,期間不可以吃東西或喝水 。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上述産品的外包裝註明,其主要原料包括辣椒粉和天然香辛料成分。部分商家在産品宣傳中稱,死神辣條的辣味,來自印度魔鬼辣椒,辣度有1.3萬SHU。

“SHU“即斯科威爾辣度指數,一個單位等於100萬滴清水可沖淡至無味的辣度。除“死神辣條”外,同樣熱銷的還有零食“死神鍋巴”、“死神麻花”。賣家稱這一系列零食用的是同種辣椒,但“死神辣條”的辣度更高。

能不能食用?

網紅“死神辣條”,究竟是不是食品?廠家和商家的説法並不一致。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産品包裝上標明,“死神辣條”是“調味面制食品”,但包裝最下方標明,“兒童、孕婦和處於任何疾病狀態的人類請勿接觸本品,産品為創意整蠱玩具,嚴禁食用,否則出現所有的後果自負”、“20秒挑戰成功,禁止吞食”。

網紅“死神辣條”。 高欣然 攝 

新京報記者向多位賣家客服詢問 “死神辣條”是否可食用。有賣家稱,“不建議食用,魔鬼辣,嘗嘗味道就好”;也有賣家稱,“可以食用,但要看個人的接受程度”。

而在産品的評論中,數位買家表示食用後胃部有不適感,還有導致口腔發麻,嘔吐,或者被送進醫院等反應。

生産廠家如何看待這款産品?

生産“帥媽媽死神辣條”的扶溝縣宇湘食品廠行銷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 “死神辣條可以吃,但産品比較辣,吃完了可能傷胃,包裝上也寫了不建議吞”。

上述負責人稱,因為産品的執行標準都是按食品進行的,所以才在包裝上標明産品類型為食品,並稱公司為正規廠家,有質檢報告、營業執照、生産資格證。

河北青蘋食品有限公司是“死神辣條”的生産廠家之一,不過,其産品許可證編號無法查詢。

在售産品來路成謎

除能否食用説法不一外,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部分電商平臺銷售的“死神辣條”,其來路也成問題。

一款“死神辣條”,産品類型標注為“調味面制食品”。 高欣然 攝


在電商平臺上,有9名商家出售開封雙強食品廠生産的“死神辣條”,廠址為開封市通許縣厲莊鄉厲莊街,生産日期均為2020年。

不過,雙強食品廠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廠家已于2019年上半年關閉,並未生産過“死神辣條”。

對此,一位賣家客服回應,網店為代銷,“我也是從商家發貨,具體我也不清楚”。另一位賣家客服回應,之前的廠家是開封雙強食品廠,現已更換為通許易發食品有限公司。

而通許縣易發食品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則介紹,“死神辣條”之所以是“電商專供”,因為“線下賣不動”。其表示,正是因為産品的辣度很高,才在産品包裝上註明為“創意整蠱玩具”、“嚴禁食用”,提醒買家切勿當成普通食品。

7月13日,原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鐘凱告訴新京報記者,既然産品的許可證號可被識別為食品,食品包裝上帶有“嚴禁吞食”的字樣是不合理的,鐘凱表示, 一般來説,含有毒、有害物質的産品才會提醒敏感人群注意,因此,“死神辣條“包裝上“警告”的描述存在問題,且“食品和玩具不是一回事”。

“如果是(賣家)當成食品去賣,又説不能吞食,從常理上來説就是有問題的,不讓人吞食的東西能當食品賣嗎?”鐘凱説。

新京報此前報道,去年以來,國家層面已對辣條類食品加強管理。2019年1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佈統一辣條管理標準,將辣條類食品按照“方便食品(調味面製品)”生産許可類別進行管理,要求生産中不得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並倡導減鹽減油減糖。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