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蒙牛發佈2019可持續發展報告 亮眼成績多維度迸發

發佈時間:2020-07-14 14:30:1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日,蒙牛集團正式披露《2019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報告》,全面解讀年度履責理念、行動與成效。2019 年,蒙牛落地十大可持續發展項目,全面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與公司運營目標的融合,圍繞經濟、社會及環境深入推進公司可持續發展。

以奶業振興為主線 貫徹經濟領域可持續發展

2019年,蒙牛持續完善商業倫理管理,圍繞産業合作共贏推進奶源可持續發展生態圈。以奶業振興為主線,蒙牛落地“品質安全管理體系3.0”、“健康中國營養+”、“數字奶源、智慧牧場”、“奶業振興1-3-6工程”等項目,進一步強化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貫徹進從奶源、研發、加工、品質到創新的産業鏈全環節。

通過開展“打造品質安全管理體系 3.0”項目,蒙牛梳理出 26 個關鍵品質管理活動,公司對各事業部與職能部門提出品質管理活動的要素、相關制度及標準,為品質管理活動夯實制度基礎;與中國營養學會聯合成立“健康中國營養+”聯盟,推動研發創新工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推動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加速産品與服務更新迭代,為健康中國注入新的力量;以數字奶源、智慧製造、智慧供應鏈、消費者數字化洞察打造“數字蒙牛”,其中,數字奶源項目上線後將:提高運營服務效率25%,提高管理分析效率40%,提高牧場業務效率18%;通過實施“奶業振興1-3-6工程”,開展“種養加”全産業鏈佈局,推進“資金扶持、技術服務、科學計價、合同量價、人才培養、黨建共建”六大利益聯結,與全國牧場主夥伴協同發展,攜手上下游實現産業共贏。

通過推動可持續發展理念在經濟領域落地,蒙牛進一步強化了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逐步構建了國際化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通過聚焦産品研發與創新,蒙牛現已涵蓋有機、低脂、減糖、強化營養等産品,讓消費者都能喝到放心奶、健康奶。

彰顯社會責任擔當 助力更美好的生活

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蒙牛在營養普惠、精準扶貧、員工幸福方面彰顯責任擔當。2019年,蒙牛積極履行扶貧攻堅捐贈義務,積極參與多種社會公益,給予正向的社會反饋,公益投入總金額達4,000萬元。

在營養普惠領域,蒙牛2019年“營養普惠計劃”覆蓋18個省、88個城市,為5.2萬餘名學生及留守兒童捐贈20萬提學生奶,蒙牛“中國小康牛奶行動”全年走進一百多所學校,投入近2,000萬元,“點亮一顆星、捐出一杯奶”營養普惠合夥人線上互動配捐活動,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在精準扶貧領域,蒙牛探索形成了“産業扶貧+營養扶貧+定點扶貧”的蒙牛特色模式,帶動地方發展;從資金、技術等層面給予農牧民充分支援,並通過“奶牛金鑰匙”、“牧場主大學”等平臺提供牧場主技術交流培訓,助力牧場降本增效;2019年共組織技術培訓近3,000場,共計50,000人次;通過夯實貧困群眾穩定收入支撐,以奶帶農,蒙牛累計帶動七千多名農牧民參與到牧場管理;共幫扶5萬多農牧民,歷年累計發放奶款2,000億。

在員工幸福領域,蒙牛啟動“六大員工幸福計劃”, 全面覆蓋員工食、住、育、孝、醫、貧面臨的問題與需求,為困難員工設置蒙牛集團關愛基金和愛心互助基金,讓4萬多名員工享受公司發展紅利。2019 年,關愛基金共幫扶18名重大疾病員工及家屬,累計幫扶資金47萬元。

踐行綠色發展 推動綠色乳品生態

在環境維度,蒙牛以“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為願景,構建可持續發展戰略,承諾實施綠色製造,踐行綠色發展,持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通過技術升級和清潔能源的使用,發展迴圈經濟,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貫徹到動物福利推廣普及、生態發展規劃、能源資源節約等領域,推動了綠色乳品生態的建設。

其中,蒙牛率先制定了《動物福利保障實施方案》和《蒙牛乳業牧場動物福利評價標準(第一版)》,並在123個牧場試點宣傳與推廣;制定《生態可持續發展系統建設規劃》,從能源資源節約、生態環境保護、生態可持續發展入手,明確相關指標,設立3年行動方案;設立能源管理平臺,將全國各生産工廠的能源數據匯總到能源管理資訊系統進行集中分析,2019年底智慧能源資訊平臺已完成5家。

蒙牛通過打造從牧場、工廠到倉儲、物流的綠色運營模式,積極擴大綠色能源應用佔比,推動能源消耗量持續下降,為打造更可持續的地球獻出蒙牛力量。截至2019年,蒙牛共建設9個“國家級綠色工廠”;對牧場的環保設施設備進行了全面的專業評估,提供牧場環保設施升級資金扶持,實現綠色養殖理念的植入,發放牧場環保設施扶持資金3.5億元,糞污資源化利用替代化肥380萬噸;對牧場開展動物福利體系培訓工作,普及率達100%。

作為一家國際領先的乳製品企業,未來蒙牛將持續打造乳業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圈,通過生産更營養的産品、引領更美好的生活、保護更可持續的地球,不斷為員工、股東、社會及所有利益相關方創造更多價值,推動企業長期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