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2020年便利店要“下沉”到哪去

發佈時間:2020-06-24 09:37:58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冉隆楠

不知不覺,2020年已經走過一半。對於我國便利店行業而言,雖然今年上半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不少便利店品牌仍選擇加速擴張。不過,和前幾年相比,今年不少區域龍頭都走出了“舒適圈”,將二三線城市作為新的“戰場”。那麼,便利店究竟要“下沉”到哪去?

“下沉”的便利店

要説最近走出“舒適圈”的便利店區域龍頭,四川的紅旗連鎖可謂頗受業界關注。

6月11日,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紅旗連鎖)連發兩份對外投資公告,宣佈將向甘肅和海南發展。一直堅持以成都為中心向周邊地區輻射的紅旗連鎖終於“出川”,北上、南下同時進行,步伐著實邁得有點大。

根據公告,紅旗連鎖在海南成立全資子公司並不是為了開設便利店,而是為了整合進出口産品供應鏈,降低進出口産品的成本。實際上,紅旗連鎖真正要開設便利店的地方是甘肅。公告顯示,紅旗連鎖與蘭州國資利民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成立甘肅省紅旗利民連鎖有限公司(暫定名)。此次合作是紅旗連鎖走出四川的契機,同時也是對新經營模式的探索。此次合作將輸出公司先進的連鎖管理模式,進一步擴大公司影響力。

公開資料顯示,長期以來,紅旗連鎖一直深耕四川地區,以小型便利超市為主,門店平均面積在200平方米左右,通常選址在城市的黃金地段或預計有良好發展去建立的商圈。憑藉“商品+服務”的差異化競爭策略與密集式門店佈局,紅旗連鎖已經成為四川區域便利連鎖超市門店數量最多的品牌。

紅旗連鎖在成都本土便利店的龍頭地位毋庸置疑,但它走出四川的時候,選擇的是比四川要更“下沉”一些的甘肅地區。與紅旗連鎖類似,其他走出“舒適圈”的便利店區域龍頭,也大多選擇了比自己原本“根據地”要更“下沉”一些的地方。

以北京市場為起點,便利蜂正在迅速全國落子;福建便利店龍頭見福便利店選擇進軍成都,最近剛和成都山海藍圖簽訂協議,106家全時便利店悉數加盟見福;羅森便利店也在今年首進河北,加速京津冀佈局;7-ELEVEn則在長沙開出了湖南首店。隨著便利店市場競爭變得愈發激烈,原本區域化發展的企業開始放眼全國,二三線城市正在成為便利店企業的必爭之地

品牌各有打算

今年以來,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不少便利店品牌仍擴張動作頻頻。開發一個新區域,在該區域選擇合作商是便利店品牌最常規的做法。不過,即便“下沉”策略相似,各家仍有自己的“小算盤”。

今年6月初,7-ELEVEn湖南首店在長沙落地,該品牌選擇的合作方是湖南零售龍頭友阿集團。去年10月,友阿集團正式獲得7-ELEVEn的湖南省經營授權,預計今年將在長沙開出20家直營店。

如果説7-ELEVEn進入長沙是為了開發了一個全新的區域市場,那麼對同為日係老牌便利店的羅森來説,進入河北的意圖就更加明確,那就是開始其京津冀一體化佈局。

今年4月,羅森(北京)有限公司與金典商業連鎖管理河北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特許經營授權的形式進駐河北,並選擇唐山作為河北首站。羅森(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車文煥告訴中國商報記者,除了唐山本身的硬性條件和市場環境外,選擇唐山的一大關鍵就在於能依託天津轉机倉解決唐山鮮食配送問題。羅森(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阪下豐范表示,這意味著羅森開始了京津冀一體化的佈局,進一步提高物流配送與門店拓展效率。未來,羅森將在京津冀區域進一步密集布點。

同樣是選擇合作商,見福便利店就用了更討巧的方法,抓住了成都全時便利店生變的機遇,讓成都全時106家直營門店悉數加盟自己。

今年5月,見福便利店與成都山海藍圖宣佈達成戰略合作。此前,北京OurHours全時便利店微信號曾發佈《關於全時儲值卡、會員積分兌換告知函》,稱“因為疫情影響嚴重,我們被迫進行戰略性調整,便利店業務將進行整合、優化,整合之後將會積極引入戰略合作,重新出發”。見福便利店就是全時引進的戰略合作方之一。借這個機會,成都全時的106家門店全部加盟見福,而且成都山海藍圖全權委託見福經營管理成都地區門店。

見福董事長張利告訴中國商報記者,這次合作,除了成都全時便利店要換上見福便利店的招牌,見福還將負責這些門店的日常運營管理。供應鏈方面見福將和成都山海藍圖共建。自去年進入成都市場以來,截至今年5月,見福在成都開出了近20家門店,成都全時這106家門店的加入,將給見福在成都的發展帶來極大的助力。目前,成都全時的微信公眾號“成都OurHours全時便利店”已更名為“見福便利店成都”。

要“沉”到哪去

對於便利店行業來説,早期,不少知名品牌選擇落點一線城市或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城市,區域化是便利店品牌發展的主要特徵。如見福以廈門為“大本營”,美宜佳則從廣東起家,全時曾是北京便利店的“霸主”……不過,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人們消費需求的日益升級,一線城市的便利店競爭變得愈發激烈,便利店企業不得不尋找新的市場。

據了解,近年來,便利店行業一直保持高增速。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2019年中國連鎖百強”榜單顯示,去年連鎖百強銷售規模近2.6萬億元,同比增長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6.3%。在百強企業中,便利店銷售增幅為16.5%,領跑各大業態。不過,作為以“彎腰撿鋼镚兒”為標誌性特徵的行業,雖然便利店的發展速度在零售行業裏算快,但實際上它並不是高毛利的行業。

對各大便利店品牌而言,選擇“下沉”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成本。一線城市雖然消費水準比較高,但高房租、高人工、高費用的“三高”問題也給便利店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限制。尤其是和其他零售業態相比,便利店對門店選址的依賴性更高,往往選址恰當與否就決定了該店能不能生存下去。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個位置較好的門店,會同時吸引多家便利店的業務人員前來考察,若是熱門位置,高價“搶點”更是時常發生的事情。

相較之下,二三線城市雖然居民平均消費水準略低,但開店成本也會有所降低,加上不少地區的便利店市場發展尚不成熟,有很大的發展機遇,便利店的盈利週期可能會縮短。7-ELEVEn日本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柒一拾壹(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內田慎治曾透露,在北京、天津兩地,7-ELEVEn于第七年實現了盈利,未來會進入更多區域市場,並爭取將新進區域盈利週期從七年縮短至三年內。

不過,在二三線城市發展也有弊端,對於便利店行業來説,最重要的是供應鏈體系,比起一線城市或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城市,在低線城市建立供應鏈體系可能會有一些困難,這也是便利店品牌在“下沉”時往往會選擇區域零售龍頭企業合作的主要原因。

業內普遍認為,雖然不少便利店區域龍頭放下了姿態,開始“下沉”,但最終下沉的方向,應該不會像電商一樣深入四五線城市甚至縣城。畢竟,便利店的開設對城市居民的消費水準還是有一定的要求,過於“下沉”,對便利店來説可能會重遇盈利難題。隨著不少區域龍頭走出“舒適圈,逐步“下沉”,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真正的全國性便利店品牌將會誕生。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