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擁抱數字經濟,普洱茶能否走出“疫下困境”和“身份迷霧”?

發佈時間:2020-05-22 09:50: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遠航 王富迪

雲採茶、雲直播、雲銷售、雲遊覽……21日,首個“國際茶日”如約而至,卻趕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作為中國茶葉大省、普洱茶主産地,雲南舉辦了一系列線上活動,和茶友互動。

在中國眾多茶類中,普洱茶無疑是最複雜的茶之一。這片小小的大葉種茶樹葉,承載了眾多角色:天價茶葉故事的主角、古老工藝的傳承、生態食品的典範、能喝的古董……門外漢往往很難分清,這餅普洱茶,到底是古樹茶還是臺地茶?是純料還是混採?是名山茶還是普通茶?

各種魚龍混雜,讓普洱茶迷霧重重,也阻擋部分消費者想要青睞的心。如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割裂以傳統線下門店、線下展銷會、線下推介會為主的銷售交易環節,更是給普洱茶市場一記棒喝。

近日,記者走訪雲南康樂茶文化城發現,市場內八成以到府店已開門迎客,但顧客寥寥無幾,頗為冷清。“賣了十多年的茶,今年是線下門店最冷清的一年。”茶商李女士坦言,“顧客來的少,有點焦慮。”

不過,記者也發現,疫情促使越來越多茶商加入網路銷售、直播售賣的行列。

“春茶採摘時,我們專門招聘兩名主播,駐守茶山現場直播賣茶。”臨滄古樹人家茶廠負責人余世剛説,“以往,大家把網路銷售只是當作一個輔助渠道。今年,茶商開始全面擁抱網際網路。”

18日以來,由京東聯合雲南康樂茶文化城主辦的“雲南春茶線上採”——5.21國際茶日“雲茶薈”系列活動,吸引眾多茶商攜新品參加,普洱、西雙版納、臨滄等普洱茶主産區官員也紛紛現身直播間為家鄉好茶代言,幾乎每場直播觀看人數都超過10萬人次,銷量可觀。

“疫情之下,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茶葉易存儲、運輸方便,是最有可能在網際網路+裏形成突破的農産品。”余世剛稱,直播賣貨給茶商帶來經濟效益。不過,線下銷售的體驗魅力如何有效搬至線上,還需突破。

記者了解到,為破解普洱茶溯源等難題,普洱茶界及雲南官方也積極探索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普洱茶行業的應用。2019年年底,雲茶大數據中心啟動運營。今年初,由雲南易見紋語科技有限公司集合人工智慧+區塊鏈科技打造的普洱茶溯源管理系統“茶紋雲”也成功亮相,以人工智慧進行茶紋提取和識別,為每一餅普洱茶打造一個不可篡改的天然身份ID。在過去3個月,這一系統走進了40多家茶企,完成30余萬餅普洱茶的錄入工作。

數字化應用,正在撥開普洱茶的“身份迷霧”。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有利於普洱茶進一步走向國際市場。

數據顯示,2019年1-12月,中國茶葉出口數量達36.7萬噸,同比上升0.5%,金額20.2億美元,同比上升13.6%,出口量價均創新高。但同期,普洱茶出口量僅為2786噸,佔中國茶葉總出口量比重的0.8%。

“普洱茶出口市場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台灣地區,及南韓、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受生産標準化程度不一、品牌意識欠缺、國內外飲茶習慣差異等因素影響,普洱茶出口一直存在顯著局限性。“雲南省普洱茶協會會長董勝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觀察人士提出,此番擁抱數字經濟,撥開“身份迷霧”,普洱茶將憑藉豐富的古樹資源、多民族的茶文化內涵和優良的生態環境,收穫更廣闊的市場。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