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蒙牛營養研究院:疫情之下益生菌乳製品成關注焦點

發佈時間:2020-02-28 10:47:4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對奶及奶製品特別是酸奶及益生菌的重視再度被提到國家層面。

日前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指出,攝入“各種各樣的奶及其製品,特別是酸奶,相當於每天液態奶300克”,有助於一般人群防控營養膳食的豐富;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也可以選擇“奶及奶製品(酸奶能提供腸道益生菌,可多選)”。

近些天來,蒙牛營養研究院聯合眾多營養科學專家,從科學科普角度為大眾奉上系列營養科普文章,其中益生菌乳製品成為眾多專家重點關注的領域。

益生菌乳製品對身體健康的增益效果,首先體現在其作用機理上。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慧撰文指出,酸奶中含有豐富的益生菌,益生菌進入腸道後首先發生增殖,通過分泌抗菌物質抑制病原菌的生長繁殖,對致病菌起到拮抗作用,在人體腸道中逐漸成為優勢菌群,並通過自身的競爭力和良好的黏附作用,在腸粘膜表面構成一道天然生物屏障,該屏障對病原菌的繁殖具有抑製作用,並能夠減少病原菌對腸道上皮組織的吸附,維持腸道正常菌群平衡,保護機體免受病原菌侵害。

王慧指出,乳製品是益生菌應用最多的領域,約70%的益生菌應用於乳製品中,如酸奶、乳酸菌飲料、乾酪、奶粉或冰淇淋等。酸奶是乳製品中應用益生菌最多的産品,雙歧桿菌、副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植物乳桿菌、乾酪乳桿菌為酸奶常用菌種。益生菌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活菌數通常在1×107CFU/mL(g)以上。每天堅持喝適量酸奶,可以維持腸道正常菌群平衡,調節機體功能。

益生菌通過調節腸道菌群,可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教授月欣指出,奶類食品中的酸奶和奶酪經益生菌發酵後,乳糖、蛋白質和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酸奶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一些酸奶還會添加益生元,益生元有助於益生菌的增殖。一些奶粉中強化了維生素A等其他營養素,也提高了奶類食品的營養價值。

事實上,作為益生菌乳製品的酸奶本身,就是優質蛋白的補充來源。優質蛋白的攝入,也對提高免疫力至關重要。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指出,奶類的酪蛋白、乳清蛋白,以及蛋類的卵清蛋白及卵黃磷蛋白、肉類的清蛋白和肌蛋白、大豆蛋白,都屬於優質蛋白。有研究表明,優質蛋白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細胞,作為嬰幼兒或免疫系統受損人群的補充劑,提高抗病能力,降低生病的可能性。優質蛋白也是構成具有免疫功能的抗體成分,可以與外來蛋白質結合,這是除去外來入侵者的重要步驟。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免疫功能將會受損。

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臨床營養中心營養科主任醫師孫建琴特別強調,“奶和奶類食品營養價值高,食用方便,有利於滿足身體對優質蛋白質和其他微量營養素的需求,增強免疫力,抗病毒抗感染。在新冠病毒侵襲之時,為自己的身體建立一道‘屏障’。因此要把奶和奶類食品作為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證天天喝奶,終身不斷奶。”

也因此,既可提供優質蛋白、又可提供豐富益生菌的酸奶,成為疫情防控期間大眾方便易得且物美價廉的提高免疫力佳品。

那麼如何選購富含益生菌的乳製品呢?

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乳酸菌篩選與乳品發酵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主任張和平表示,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要認真閱讀標簽。一是標簽上標示的益生菌是否具體到某些具體的菌株,例如乳雙歧桿菌BB-12、乳雙歧桿菌M8等;二是發酵乳或酸奶是否含有活的益生菌,通常認為只有活的益生菌才有益生菌的作用,通常在1×107(CFU/g) ,具體活菌數量在標簽上有標示,當然活菌數越多越好;三是含有活菌的乳製品應當在攝氏4度的冷藏條件下儲存、運輸和銷售。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