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美食平臺仍有潛力可挖

發佈時間:2019-12-04 10:19:0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劉 淘

近日,口碑餓了麼發佈餐飲行業“江湖封神榜”。這份美食榜單以用戶個性化喜好和數據智慧為主要維度,通過用戶與商戶精準有效對接,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合我口味”的地道美食。目前,已有13座城市1730家美食店舖上榜。

出差在外時,盡可能多吃幾樣口味正宗又安全衛生的當地特色美食,是不少人的心願。現實中,有些美食往往生存在市井小店裏,當地居民對其很熟悉,可是外地人初來乍到,難以找到。近些年,一些網路平臺陸續進入美食點評與搜索服務領域,幫助不少“吃貨”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這種願望。不過,仍有一些備受當地人喜愛的美食小店,未能出現在各大榜單、達人分享或網紅推薦中。

這是因為在現有評價體系下,有些美食榜單往往向流量大的商戶或者頭部商戶傾斜,甚至主要是為流量和變現服務,以至於其他優質店舖被湮沒其中。如何讓消費者更容易地找到“合我口味”的美食,仍是一個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

據悉,“江湖封神榜”沒有採用傳統的流量式評價體系,而是按口味、技藝、體驗3個維度為用戶尋找好店。這些好店的評選十分開放並且“依靠群眾”,先由美食體驗者、觀察家等在內的本地評審團提名,再經過平臺大數據評分,最後邀請眾多消費者投票。顯然,這樣選出的店舖更具“煙火氣”,而且商戶上榜不靠流量,不用刷單,不必擔心某些惡意差評的負面影響,只要店舖商品品質上乘,就能夠獲得很好的商機。這無疑有助於商家把主要精力放在保證和提升商品品質上來。

有關統計顯示,當前我國餐飲、家政等本地生活行業的數字化滲透率只有15%,很多中小商家或夫妻店雖然憑藉自身手藝獲得了一定範圍的認可,卻被有關平臺的流量導向裹挾或湮沒。如果能通過數字化升級,實現個體用戶與個體商戶更加精準有效對接,這些中小商家乃至夫妻店的生意必將更加好做。這就給餐飲業等很多行業一個重要啟示:除了橫向拓展業務範圍,通過數字化升級等科技手段深挖行業潛力,使供給與需求更精準對接,既能有效滿足市場需求,也能促進行業發展。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