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食安制度增設“處罰到人”擊中了要害

發佈時間:2019-11-29 14:30: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國務院食安辦數據顯示,2018年食品安全總體合格率達97.6%。“97.6%”不等於“99%”,也不等於“100%”,但“97.6%”還有提升空間。這就需要不斷完善制度規範,強化監管執法,把包括“處罰到人”在內的“四個最嚴”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國務院近日發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將於12月1日起正式實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孫梅君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築牢制度基礎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準吹風會上介紹,《條例》按照“最嚴格監管”要求,在《食品安全法》的基礎上進一步補充和完善了相關制度規定,其中嚴格“處罰到人”成為最大亮點之一。

據介紹,此次修訂後的《條例》共10章86條,是中國食品安全領域又一項重大制度建設成果。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被譽為“史上最嚴”,而上述《條例》又進行了多處完善:嚴控源頭風險,嚴查摻雜摻假,嚴格“處罰到人”,嚴懲失信失德,嚴打惡意違法,五個“嚴”是對《食品安全法》的進一步昇華。

這正應了人們常説的一句話——“沒有最嚴只有更嚴”。上述五個“嚴”中,嚴格“處罰到人”尤其值得解讀。雖然説,去年1月國家食藥監總局、公安部聯合製定出臺了《關於加大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力度嚴格落實食品藥品違法行為處罰到人的規定》,明確要求“處罰到人”,但該《規定》屬於部門規章,而上述《條例》中增設“處罰到人”,則上升到國家法規層面。

根據《條例》第七十五條,對故意違法、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行為,除了對企業進行處罰外,還要對企業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以罰款,最高可處其上年度從企業所獲收入的10倍。顯而易見,這條規定明確釋放出四種資訊——

其一,明確了“處罰到人”的行為範圍;其二,明確了“處罰到人”與處罰企業並行;其三,明確了“處罰到人”的具體對象;其四,明確了最高罰款標準。這不僅便於各級執法部門嚴格執行,也對涉及食品安全的相關人員發出了嚴厲警示:一旦違法,責任人將難逃懲罰。

《條例》增設“處罰到人”,擊中了食品安全領域部分違法行為的要害。這是因為,一些企業為了獲取利益,就會故意違法繼而造成嚴重後果。企業之所以如此,既是因為受利益驅使,也是因為此前制度不夠完善,一旦“出事”,可由企業“替罪”,個人可以逃避罰款及相應處罰。

很顯然,企業的違法行為都是由具體人幹出來的,如果具體違法責任人沒有受到嚴厲處罰,執法的效果就會打折扣。如今,《條例》增設“處罰到人”,屬於直擊要害的精準處罰,將讓違法責任人付出更大的代價,如此才能減少故意違法,保障好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可能有人會認為,雖然“處罰到人”罰款力度可高達10倍,但只是罰款,震懾力有限。其實,“處罰到人”是一種補充性的處罰措施,除此之外,如果責任人的行為觸犯《刑法》相關條款,則難逃刑事懲罰。而且,違法責任人還可能面臨行業禁入、失信懲戒等方面的懲罰。

也就是説,我國食品安全保障的制度籠子正越扎越密,“處罰到人”進一步提升了依法治理的精準度,進一步提高了違法者的違法成本。同時,“處罰到人”彰顯出我國對於食品安全領域違法行為的治理態度——“沒有最嚴只有更嚴”,違法者將付出更多種、更高昂的代價。

在中央關於食品安全領域建立最嚴謹的標準、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堅持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推動下,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國務院食安辦數據顯示,2018年食品安全總體合格率達97.6%。“97.6%”不等於“99%”,也不等於“100%”——儘管“100%”不現實,但“97.6%”還有提升空間。這就需要不斷完善制度規範,強化監管執法,把包括“處罰到人”在內的“四個最嚴”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