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保護好養殖戶積極性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9-11-29 14:20:4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保供應、穩市場,既要著眼當下,解燃眉之急,又要立足長遠。要儘快恢復生豬存欄量、出欄量,保障豬肉市場供應,千方百計調動、保護好養殖戶的生産積極性是關鍵。在政策執行時只有多站在農戶、養殖企業的角度加以考量,才能真正保證市場供應的平穩有序。

今年9月份以來,隨著有關部門扶持生豬生産各項利好政策持續落地,各地生豬養殖戶補欄增産的積極性明顯提升。農業農村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下半年規模養豬場已經有産能恢復跡象。截至目前,已經有20多個省份出臺了支援生豬生産政策。在相關政策支援下,近期規模養豬場生産恢復較快。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養豬場9月份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6%,其中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7%。

11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同時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可以説,這是保護生豬養殖戶積極性,助力養殖企業和養殖大戶儘快恢復生豬産能的務實之舉。

民以食為天。為了穩定豬肉市場供應,政府部門相繼採取了增加進口、發放豬肉補貼、動用儲備豬肉投放市場等多種舉措,這些措施對抑制豬肉價格過快上漲起到了一定成效。保供應、穩市場,既要著眼當下,解燃眉之急,又要立足長遠。要儘快恢復生豬存欄量、出欄量,保障豬肉市場供應,千方百計調動、保護好養殖戶的生産積極性是關鍵。

近年來,我國生豬規模養殖的規模化比重不斷提高,但總體上仍以分散養殖為主。一般來説,生豬從出生到出欄至少需要4個月以上時間,如果從買進能繁母豬苗開始算起,生豬生産週期時間會更長。值得注意的是,少數地區出臺的扶持政策“生命週期”較短,讓生豬養殖戶無所適從。保持政策的連貫性、長期性,在宏觀調控過程中多關注細節,在政策執行時多站在農戶、養殖企業的角度加以考量,才能真正保證市場供應的平穩有序,避免供給端的大起大落。

調動養殖戶的生産積極性,目前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除了繼續做好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加快農業保險的推廣普及之外,當前尤為重要的就是謹防個別地方人為地設置障礙,挫傷農民的養豬熱情。因此,除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養殖區域之外,應取消對農民養豬的不合理限制,穩定農戶對生豬養殖的預期;把生豬散養放在與規模化養殖同等重要的位置,使養殖戶享受同等扶持政策;加快落實中央出臺的各項支援政策和措施,以種豬場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支援新建、改擴建規模養豬場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加快增養補欄。

總之,只有切實保護好生豬養殖戶的生産積極性,打消他們的後顧之憂,豬肉市場才會逐步走向平穩。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