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上海高熱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美淩牌飲用純凈水亞硝酸鹽超標14倍

發佈時間:2019-10-17 13:36:1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2019年第40期省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抽檢樣品共計771批次,其中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樣品為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2批次(不合格項目:過氧化值、苯並[a]芘)、飲料4批次(不合格項目:銅綠假單胞菌、亞硝酸鹽)。

標稱上海高熱實業有限公司美淩飲用水廠生産的美淩牌飲用純凈水亞硝酸鹽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76,標準值為點0.005(以亞硝酸根計)。

標稱上海堰泉飲用水有限公司生産的堰泉(文字)+圖案堰泉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0;0;8;0,標準值為n=5,c=0,m=0。

標稱上海天寶礦泉水廠生産的格德牌包裝飲用水亞硝酸鹽不合格,檢驗結果為0.057,標準值為點0.005(以亞硝酸根計)。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包裝飲用水(礦泉水除外)中的亞硝酸鹽殘留量不得超過0.005mg/L。飲用水中亞硝酸鹽超標可能是水源受亞硝酸鹽污染所致,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二次污染所致。

標稱上海淳純飲用水廠生産的瑞嶺牌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不合格,檢驗結果為28;186;124;0;0,標準值為n=5,c=0,m=0。

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條件致病菌,廣泛分佈于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易在潮濕的環境存活,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對於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風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包裝飲用水》(GB 19298-2014)中規定銅綠假單胞菌不得檢出。桶裝飲用水中銅綠假單胞菌檢出可能是水源水防護不當,水體受到污染;部分企業對衛生管理認識不足,操作不夠規範,生産過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環節中,存放時間長,水桶多次迴圈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風險。

標稱上海泉潤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生産的金紅花純紅花籽油過氧化值不合格,檢驗結果為7.0mmol/kg,標準值為點6.0mmol/kg。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一般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過高時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油茶籽油》(GB/T 11765—2003)中規定,一級壓榨成品油茶籽油中過氧化值最大限量值為6.0mmol/kg;《花生油》(GB/T 1534—2017)中規定,一級壓榨成品花生油中過氧化值最大限量值為6.0mmol/kg。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或者是由於原料儲存不當、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等導致油脂酸敗;此外,植物油精煉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的過氧化值不合格。

標稱上海匯萃糧油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壓榨玉米油苯並[a]芘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3.2g/kg,標準值為點10g/kg。

苯並[a]芘是一種芳烴類化合物,在環境中廣泛存在。長期大量食用苯並[a]芘超標的食品,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嚴重者可能致癌。食用植物油中苯並[a]芘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儲、晾曬不當或受到環境、包裝、機械收穫、運輸等過程污染以及生産中關鍵工藝控制不當等。

特別提醒消費者,如購買或在市場上發現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時,請撥打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電話12315進行投訴舉報。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