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北京發佈便民店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哪些業態將會受益

發佈時間:2019-08-28 09:52:05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嫣茹

鼓勵便民網點開進地鐵醫院、探索廂式智慧便利設施等完善便民服務、支援便民店搭載銷售書報藥品……北京市便民店建設再迎政策利好。昨日(8月26日),北京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印發了《北京市便民店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對全市近三年的便民店發展提出了細分目標。

今年擬新建約1200個便民店

行動計劃提出,北京市將爭取用三年左右時間,實現全市每個社區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區超市)、早點、美容美發、維修、家政等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全覆蓋,連鎖便利店達6400個左右,每百萬人擁有連鎖便利店數量300個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類業態10000個左右的標準化便民店,支援發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歡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務程度達到國內一流水準。

具體來看,行動計劃對北京市近三年的便民店發展提出了細分目標。今年,北京市計劃新建便民店1200個左右,其中新建連鎖便利店700個左右,實現每百萬人擁有連鎖便利店數量240個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網點70個左右、早餐店150個左右、家政等其他五類業態280個左右。出臺特色便民店支援政策,推動各區進行標準宣貫和引導培育一批特色便民店。培育2000個以上的標準化便民店。

到2020年與2021年,北京市每年還將新建便民店1500個左右,其中新建連鎖便利店700個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網點80個左右、早餐店160個左右、家政等其他五類業態560個左右。每年培育4000個左右的標準化便民店。

此外,行動計劃也明確了十項重點任務,多舉措為便民店發展開路。在資金支援方面,將統籌利用商務發展等財政資金,加大對新建連鎖直營門店和特色小店等商業便民服務項目的資金支援。開展便民店租金價格監測,動態了解其經營場所平均租金及其變動趨勢,借鑒國內外有關做法,研究制定租金調控政策。利用市商貿流通企業擔保平臺和市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基金,拓展中小便民店企業融資渠道。

同時,抓細落實《關於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干措施》,擴大便民店“一區一照”登記試點範圍,試點推動“一市一照”登記註冊,試點推動連鎖便民店企業“總部納稅、跨區分配”。支援便民店企業在規劃園區建設集中配送中心和中央廚房。實施“審慎包容”監管,鼓勵北京特色商業街開展週末臨時市集、夜間市集等活動。

此外,北京市還將建立便民店大數據服務平臺。動態調整和完善《北京生活性服務業品牌連鎖企業資源庫》,並將特色小店等數據資訊統一納入便民店服務平臺。加強便民店監測和核驗,及時更新“北京市生活性服務業電子地圖”,供市民查詢。

疏解騰退空間優先發展便民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建立常態化經營風險監測和綠黃橙紅四級預警機制。加強便民店大規模關店的善後處置,多部門協同,在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協調處理好各方面利益訴求,確保便民店服務不斷檔。

同時,行動計劃對便民店的選址佈局與功能搭載也提出了具體要求。為拓寬便民店設施空間,北京市將首先發揮好政府作用,做到“五個一批”:通過規劃配置一批,特別是規劃中已經明確的便民設施配置指標要落實到位;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改造提升一批,便民店盡可能保留,菜場盡可能不拆;利用疏解騰退空間補上一批,便民服務設施不足的地區,騰退空間應優先發展便民店;安排國有商業設施發展一批,鼓勵國企按規劃和需求自辦或將自有土地房屋優先出租給便民服務企業;運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支援各區政府從市場租用一些空間用於便民店建設。

另外,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開放學校、地鐵、醫院、公園、科技園區等便民店佈局不足區域的空閒資源,推進便民服務網點建設。在便民服務設施不足區域,探索利用廂式智慧便利設施、自動售賣設施、蔬菜零售車、移動餐飲售賣車等非固定門店便民商業設施完善社區服務。利用原有供銷網點,支援連鎖便利店企業在農村佈局發展,建立健全鎮村兩級便民服務體系。

北商研究院特約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對此表示,由於早期的城市建設存在著一部分商業覆蓋不足的問題,導致很多平房區、老舊小區周圍並沒有便民網點,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的不便利。此次計劃中列出的網點新增計劃,在便民商業服務網點的覆蓋率上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也是為彌補一些老舊小區便民服務網點不足的短板。賴陽補充説,儘管當前很多消費都可以在網上得到滿足,但是在家庭生活最後500米的消費,包括生鮮、便利店等一些最貼近民生的零售業態還是需要有實體的商業來承載。對於消費者來説,便民店是一類不可或缺的零售業態。

根據行動計劃,北京市將支援開發自有品牌,引入定制商品,拓展與電商平臺合作渠道,擴大商品經營範圍。支援具備條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針頭線腦、簡餐主食制售、機制飲品制售以及果蔬生鮮、乙類非處方藥、二類醫療器械、圖書音像報紙雜誌等商品零售。

鼓勵便民店增加小物維修、代收洗衣、代收代發、複印傳真、照相擴印、充電寶租用、提供雨傘等便民服務功能。支援便民店24小時營業,設置就餐和讀書區、開放衛生間,完善老年卡、刷臉、網路等新型支付結算。同時,拓展便民店社會服務功能。建設以便民店為主體的“熟人社會”,在便民店引入公益宣傳、社區服務等功能,創建匯聚家庭交往、志願服務等內容的微型社區公共交流中心和便民驛站。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計劃中還提出要推動特色小店發展。將對在市民中享有較高知名度和口碑的零售、餐飲或其他生活服務類小型店舖,出臺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盤活國有網點資源,鼓勵各區通過租金減免等多種方式扶持特色小店發展。搭建特色小店與品牌連鎖企業的合作平臺,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對確需更新改造或拆遷的特色小店,應優先原址復建或就近安排經營場所恢復經營。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