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哈爾濱小銅人火鍋杯子檢出大腸菌群 奔樓頭三糧酒現假酒

發佈時間:2019-08-14 11:49:3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對糧食加工品、澱粉及澱粉製品、糕點、餐飲食品等20類533批次食品進行了監督抽檢。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和判定,其中合格樣品527批次、不合格樣品6批次,不合格項目為微生物、食品添加劑、其他指標等問題。

哈爾濱市南崗區小銅人火鍋店使用的杯(抽檢日期2019-5-28),檢出大腸菌群,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而導致污染。

牡丹江市西安區張記老街菜館銷售的標稱東寧市奔樓頭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奔樓頭三糧酒(生産日期或批號2019-4-17),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經轄區監管部門調查,該批次樣品非東寧市奔樓頭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

甜蜜素其化學名稱為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一種常用的合成甜味劑。按照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GB 2760—2007)及《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同時,産品明示執行標準《濃香型白酒》(GB/T 10781.1—2006)中規定,濃香型白酒中不得添加非白酒發酵産生的呈香呈味物質。甜蜜素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為降低生産成本,同時為改善産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劑來調節口感,達到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的目的來謀求不當利益,或者進貨把關不到位,購進了含有甜蜜素的原酒用於生産加工所致。

集賢縣益銘食品商行銷售的標稱雙鴨山市尖山區婦嬰糕點坊生産的麥辣雞肉漢堡(生産日期或批號2019-5-24),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1×10⁵,1.9×10⁵,2.3×10⁵,1.2×10⁵,1.3×10⁵CFU/g,標準值為n=5,c=2,m=10⁴,M=10⁵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的菌落總數允許同一批次産品的5件樣品的檢測結果均不超過105CFU/g,或者允許其中≦2件樣品的檢測結果在10⁴—10⁵CFU/g之間。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材料生産、儲藏、運輸的衛生環境條件把控不嚴,未嚴格按照生産工藝條件要求進行生産,加工車間衛生環境差,生産工具或設備清潔不徹底,人員衛生管理不到位,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産品的包裝密封性不好等,造成二次污染。産品在生産、流通和銷售環節中貯藏條件不當也可造成微生物過度繁殖所致。

哈爾濱市平房區興建生福樓超市銷售的標稱哈爾濱市香坊區前進村惠平食品廠生産的虎皮蛋糕(生産日期或批號2019-5-21),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以脫氫乙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35g/kg,標準值為點0.5g/kg。

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作為食品添加劑,是常見的一種防腐劑,對黴菌、酵母菌具有較強的抑製作用,可用於麵包、糕點、豆餡及肉腸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在糕點中的脫氫乙酸及其鈉鹽的最大使用量為0.5g/kg,超劑量使用有抑制體內多種氧化酶的作用,長期食用脫氫乙酸及其鈉鹽的食品可能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危害。

克山縣南苑食品超市銷售的標稱哈爾濱市道裏區同福源食品廠生産的魔芋素食(魔芋澱粉製品)(生産日期或批號2019-1-7),二氧化硫殘留量檢出值為0.32g/kg,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二氧化硫(以及焦亞硫酸鉀、亞硫酸鈉等添加劑)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如果使用過量,則會造成産品中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中規定,食用澱粉中二氧化硫殘留量不得檢出。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亞硫酸,亞硫酸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還會破壞食品中維生素B1,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最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攝入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可能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

鶴崗市南山區明陽九洲超市銷售的標稱鶴崗市阿廣蛋糕坊生産的阿廣紫蘇油茶(生産日期或批號2019-4-26),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0.35g/100g,標準值為點0.25g/100g。

造成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堅果與籽類的脂肪氧化、生産用油變質,或者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因素導致産品酸敗變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得超過0.25g/100g。食用過氧化值微量超標的食品,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食用過氧化值嚴重超標的食品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